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柳工透过除雪设备展示呼吁加强社会责任感

2008-04-28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慧聪网工程机械行业频道 来源:慧聪网工程机械行业频道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2008年4月24日,第九届北京国际公路水运交通设备与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内外340多家路面机械厂商、工程机械零部件...

  编者按:2008年4月24日,第九届北京国际公路水运交通设备与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内外340多家路面机械厂商、工程机械零部件厂商及众多商用车企业纷纷亮相。作为本次交通展看点之一的除雪设备专区受到交通部领导高度关注,纷纷到会视察并提出指导意见。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重点展示了两款抗灾抢险型产品-CLG375滑移装载机、CLG766挖掘装载机,成为本次展会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慧聪工程机械网在展会现场第一时间采访到柳工营销顾问、大客户经理刘义雄先生,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柳工营销顾问、大客户经理刘义雄先生做客慧聪网
  慧聪网:刘总,您好。欢迎您来到慧聪工程机械网直播间做客。请介绍一下柳工此次参展的总体情况,有哪些主打产品参展?
  刘义雄:好的。柳工此次参展没有展出大型的路面机械类设备,我们主要展示了几款抗灾抢险设备,包括:CLG375滑移转向装载机、CLG766挖掘装载机及部分附属装置,特别是滑移装载机在今年的南方抗击雪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CLG375滑移转向装载机是柳工近年来发展的小型工程机械,已在江苏柳工形成批量生产并投向市场,是公司产品链上的新亮点。该产品可进行360°的原地转向,车身短,重量轻,离地间隙大,特别适用于城市基础设施、道路或建筑工地、厂房车间、仓库码头、轮船甲板甚至船舱内等狭窄场地的装卸作业。此外,滑移装载机还能够配备多功能工作装置,可快速转换破碎锤、铣刨器、抱叉等,在破碎、路面铣刨、混凝土搅拌、振动、夯实等方面有着广泛用途。
  我们展出的CLG766挖掘装载机拥有多种功能、多项用途,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园林绿化、道路建设及维护、建筑施工等,特别适合市政建设或市政抢险。如挖铺管线,用挖掘装载机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该设备可以配吊、叉、压、锤、扫等十几种不同作业装置,还可完成筑养路等更多的作业。
  此外,相比狭窄的市政公路,郊区高速公路抗险救灾设备主要通过大型装载机配置专用推雪铲进行,因为它的动力比较强劲,工作效率能够大幅提高。柳工CLG856装载机是中国第三代装载机的标志,整机结构及布局更具坚固性、灵活性的特点,特殊的功能配置可应对自然灾害、车祸、除雪、应急处理等抗险多功能要求。柳工装载机配置带限滑差速器湿式制动驱动桥,即使在相当恶劣的条件下,也能将驱动力转化为较大的牵引力,将机器快速从泥泞路面中行驶出来。CLG856装载机具有强大的牵引力,可将故障车及时拖离危险区域。驾驶室防滚翻功能能够有效防止山体滑坡对操作者的伤害。该机能够在30秒内完成属具间的切换。
  慧聪网:柳工为什么要在本次交通展展示这些设备?您看重本次交通展的哪些方面?
  刘义雄:据我得知,前不久交通部专门下文指示要在交通展开辟除雪设备专区,以便众多的市政单位采购选用,但是我看到积极响应这个号召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很多厂商还是缺乏引导社会积极应对抗险救灾的意识。在雪灾发生之后,交通部上上下下应对灾害,如果后期再有类似情况,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案?我认为交通部领导非常重视这点,他们也在寻找这样的设备。我们应该像打仗一样,积极做好各种灾害的预警机制和设备储备。
  柳工参加本次展会没有进行常规产品的展示,我们参展的目的是想通过这个展会,是要告诉交通部和市政工程单位要防患于未然,要在“和平时期”做好各种储备工作。
  本次展会,柳工带来不少附属工作装置,他们都有很多独特的功能,包括市政抢险、除雪救灾等临时情况。我们要保证当发生灾害的时候,柳工的设备可以派上用场,平时用户也可以正常使用它,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设备的生产效率。
  慧聪网:2008年1月10日至31日,强大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我国南方19个省市不同程度守在。众多工程机械厂商纷纷出动除雪设备参与抢险,那么,柳工总共出动了多少台设备参与抢险?整体情况怎样?
  刘义雄:是的,本次灾害造成的影响非常严重。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6省受灾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约537.9亿元。面对灾害现状,柳工积极组织救援工作,我们协同上百家经销商先后投入装载机、滑移装载机、挖掘装载机等设备约计1600台,在全国19个省的不同受灾地区铲雪、除冰、牵引被困车辆、排除路障,挽回经济损失约2.4亿元。因为我们深刻明白,柳工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支援国家回报社会,是柳工的责任和义务。
  慧聪网:柳工的除雪设备在今年会进行哪些方面的改进计划?是否考虑国外出口?
  刘义雄:我们的除雪设备在研发过程中,也在不断加强和客户沟通,了解客户有什么具体的需求,我们也在积极关注除雪设备的发展趋势。我们会传递给各个代理商这方面的意识,积极和众多市政环卫负责部门联系,还有高速公路管理局等,进行除雪除冰设备的市场推广。
  另外,我们已经向国外很多地区销售除雪除冰设备,包括北欧。这些设备的价格不是很高,主要是各种常规工程机械设备再加上各种不同的附属装置。

  柳工展台

  慧聪网:当前,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于行业的影响也在不断显现。对此,柳工有哪些应对措施?
  刘义雄:影响肯定会有。但是,因为柳工多数出口设备的零部件都是进口的(国外进口)的方式,因为国内零部件制造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人民币升值对于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我们现在和国外存在的差距不仅是价格问题,这个行业不像很多快速消费品行业,比如服装行业,成本稍微提高一点,他们的压力就非常大。目前,工程机械行业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所以关键还是国内的零部件技术水平要尽快赶上。
  慧聪网:目前柳工在滑移装载机产品上的销量情况怎样?
  刘义雄:整体情况不错,国际市场上销量很大。但是国内市场对它还不是很认可,用户也在慢慢接受这种设备,我们非常看好这个产品的发展前景,我们也不断的在做客户的工作。
  慧聪网:前段时间的铁矿石原材料开始大幅涨价,对此,柳工有没有相应的应对办法?
  刘义雄:首先,我们压缩了公司内部成本,包括管理成本、原材料消耗等。其次,我们的产品价格也适当上涨了一些,因为整个行业都在涨价,但是,柳工产品涨价的幅度没有原材料涨价的幅度高,多数用户都表示理解。

  柳工滑移装载机

  慧聪网:当前,国产配套件的发展不协调严重制约了主机企业的发展,对此,您有怎样的看法?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包含哪些?
  刘义雄:柳工从开始创立到现在的第50个发展年头,多数产品主要是依靠我们自主开发的,我们目前做的零部件,比如驱动桥、变速箱是合资生产的,这些合资工厂是专门为柳工提供产品配套所需要的部件。永远不变的是,主机品牌属于我们自己拥有,对于零部件的发展,我们也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与国外共同合资生产关键零部件。
  当前,国内主机企业生产的挖掘机用零部件(液压件范围)大部分依赖进口,我认为配套件行业企业要加快发展。虽然柳工也有自己的液压件厂,但是我觉得还是走专业化的路子比较好,我们不能走回头路,柳工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在过去,柳工所有的液压件都是自己做的,在当时的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产品的自制率最高的就是柳工。但是随着市场发展,采取“大而全”的方式也有弊病所在。现在我们国内零部件特别是液压件的发展步子缓慢了一些,多数挖掘机用液压件都控制在国外企业手上,而且在液压件的量上不能满足国内需要,严重影响了国内主机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所以,配套件企业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目前,德国一些配套件企业已经开始关注我们这个市场,他们曾经专门到中国来调查这个市场,他们认为自己的零部件性能非常有保证。因此,我们国内自己的配套件企业要注意这方面,主机的技术水平源自零部件的发展,没有零部件的进步就没有主机的进步,希望行业协能够重视和加强国内配套件行业的发展。
  慧聪网:面对巨大的需求,为什么柳工没有选择液压件作为重点来发展?
  刘义雄:柳工的发展优势是主机,我们确实要走专业化的道路。但是是否我们以后进入液压件领域发展是另外的事情。就目前来看,柳工会继续坚持走专业化发展的路子。相比国外大型工程机械厂商,柳工产品的覆盖面要比别人少很多,我们本身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柳工挖掘装载机

  慧聪网:2008年,柳工昂首走过了五十年的发展历程。能够取得目前的成就,您认为关键因素在哪里?
  刘义雄:首先,柳工几代领导人把柳工机器做的非常好,同时柳工也有比较好的战略目标,比较好的战斗力。2008年是我们的五十周年,我们宣传的口号是“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把柳工做成一个百年老店,50年刚好是走过了一半的路程,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通过五十周年总结得失,继续做好后面的工作,为国家的装备制造业尽到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实际上,柳工参加本次交通展也是一种责任,因为,我们的责任不是说有灾害出来了去捐款去救助,而是提醒行业人士在灾害发生前,我们企业能做些什么工作,柳工是站在一种战略的高度来看待自身的社会责任。
  慧聪网:柳工每年产品研发费用能够占到总体销售收入的多少比例?
  刘义雄:这个具体数字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每年都在增加,我们会越来越重视这个产品自主创新的工作,后期将不断推出更具实力的新品。
  慧聪网:有人把柳工比作中国的卡特彼勒(CAT),希望它发展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您对此是怎么看待?
  刘义雄:在工程机械行业做单一产品是非常危险的,就是做好了也非常危险,因为品种不齐全就不能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对于未来,柳工需要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口号是“全球客户、全面方案”,美国卡特彼勒是这样做的,同样,我们也要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慧聪网:目前卡特彼勒在国内开设了100家左右的融资租赁店?柳工会这样做吗?
  刘义雄:我们目前已经开始了各种融资租赁性质的工作,向代理商传递各种层面的融资租赁服务理念,这是当前工程机械行业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观念、积极的吸收、学习和应用,后期这种模式的推广,对市场的发展肯定会有更加明显的推动。柳工目前也在筹备建立融资租赁公司,正在进行所有准备工作。
  慧聪网:最后,我们想了解一下柳工在路面机械方面的发展,预计今年情况会怎样?
  刘义雄:柳工在路面机械领域一定会下大力气来做,目前整体发展速度非常快。2007年柳工的压路机发展速度在全行业排名第一,摊铺机在2008年的销售形势相比去年同期非常好,增长很快。
  采访后记:在采访柳工营销顾问刘义雄先生的过程中,我们除了能够感受到一个大型工程机械企业正在不断的成长之外,编辑更多的体会到的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他个人多年从事工程机械销售的过程中,他销售出去的不仅仅是一台装载机或者挖掘机,而是一种品牌的塑造,产品是有形的,但是柳工品牌的成长过程是无形的。通过本次采访,我们感受到刘义雄先生不仅是围绕柳工单个企业来讲的,他关心更多的是全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工程机械产业能否稳定前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