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2017到2019,叉车行业经历了什么?

2020-01-01 09:32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已到了尾声,马上就要迎来全新的2020年。前段时间,2017-2019疯狂刷屏。实际上,这个话题最早在微博流行起来,很多人将2019年的自己和2017年的自己进行对...

2019年已到了尾声,马上就要迎来全新的2020年。前段时间,2017-2019疯狂刷屏。实际上,这个话题最早在微博流行起来,很多人将2019年的自己和2017年的自己进行对比,感叹时光的飞逝。那么,对于叉车行业来说,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都经历了些什么呢?

2017年机动工业车辆总销售量表格

2018年机动工业车辆总销售量

1、从销量双增到趋于平稳

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2018年发展非常的迅猛,各个品牌开始不断的升级发展,造就了叉车行业的繁荣景象!

据CITA的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中国机动工业车辆总销售量为597,152台,相比2017年总销量496,738台,同比增长20.2%,出口166,923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25,725台,增长32.7%,实现双增。

2019年机动工业车辆市场进入调整期,据有关数据显示,1-11月销售总量为556,726台,相比2017年同期455,777台,增长22.1%,同比2018年555,645台,略有增长,约为0.1%;出口为136,654台,相比2018年同期的153,326台,累计下降 10.87%,比之2017年同期的113,342台,上涨20.57%。

从数据来看,2017年到2019年,工业车辆市场从增量市场转到存量市场,而在存量市场,深耕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在今年CITA年会上指出的,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发展模式,未来可能不会有那么高的相对增长率,但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的存量产品,故而新常态转向存量市场深耕是趋势。未来后市场的发展将超过新机销售,按照发达国家的情况预计,新机销售增长预计在5%左右,叉车市场亦是如此,以后发展主要靠后市场发力。

2、从内燃叉车市场为主向电动化方向转变

中国叉车行业历经十几年的飞速发展,在市场需求、国家节能减排及电动叉车行业产业链在国内逐步完整等多重作用下,从2017年开始,国内电动叉车所占比重逐年增高。这一年占比达41%,而2018年占比高达47.07%,2019年1-11月,占比达48.1%,预计将达49%左右。

2017年,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和环保压力,油改电顿时成为了全世界的香饽饽,各国政府相继都公布了终结以传统燃油式发动机为动力汽车的时间表,使得新能源电动车迎来了最好的市场时机。

而2017年被誉为新能源“元年”,在这一年,锂电在叉车行业得到了广泛关注,大面积应用,使国内众多锂电池厂商、PACK工厂等相继涌入工业车辆行业。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统计显示,2017年锂电池叉车为8,681台,2018年为26,181台,增长高达200%。今年1-11月,锂电叉车为27,980台,相比去年同期23,394台,增长了19.6%,有望突破3万台。

当然,这部分的增长,主要为轻量化搬运的盛行,参与锂电池叉车生产的企业越来越多,国内的人工成本正在逐步上升,以客户的需求出发为客户量身定制安全、高效、耐用、实惠轻量化物料搬运工具成为行业的共识,特别是仓储叉车应用广泛。

随着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即将来临,这对中国叉车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排放的升级,不同功率段的成本也将随之增加,这将加速改变国内叉车市场的格局。

3、外销市场逐年增长到首次下降

随着我国工业车辆行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工业车辆出口常年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但随着劳动力、原材料和税费、企业转型等成本上升,严重侵蚀企业利润。2019年贸易壁垒和摩擦加剧,直接影响了国内工业车辆的出口数据,并首次出现了下降态势。

回顾2019年,全球贸易局势风云变幻,金融市场风起云涌,其中尤以中美贸易局势最引人关注。

2019年1-11月,国产机动工业车辆出口同比下降 10.87%,这主要体现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外需强劲势头减弱,贸易摩擦带来的滞后影响开始集中显现,货币政策也直接影响了出口市场。

前几年,外销出口为主的企业以廉价劳动力为优势,以价格便宜的商品制胜;近年来,企业创新升级,不再满足于低端竞争,而是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起冲击,致力于“中国制造”转型变成“中国智造”。

欧美发达国家一直是外贸企业出口最多的地区。2017年开始,“一带一路”对新兴市场带来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直接让东欧地区一跃成为国内叉车品牌出口国际市场前十位的地区。

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迅猛增长,中东可谓一匹“黑马”。随着企业对沿线市场的布局加快,未来将有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被唤醒。

2019年就快过去,未来的外贸形势同样不可预测,但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新的贸易格局正在形成,顺应新时代外贸发展趋势,主动出击,精准、高效获得更多订单,创造合作共赢是必然结局。

4、智能化促进叉车行业转型升级

随着人力成本的提高,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工业车辆智能化(AGV)已经成为未来新产业发展的趋势。

随着智能科技时代的来临,工厂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同时,人力成本的上涨、企业对于各种能源资源的巨大需求,也掀起了工业自动化设备产业的发展大潮。目前,我国各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而自动化生产也逐渐被企业重视与应用,不断推动着工业4.0的发展进程。

从2017年开始,中国AGV机器人连续两年销量持续增长。AGV也在逐步抢占传统叉车市场,尤其是叉车AGV,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客户人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是智能仓储、智能工厂的重要设备且在内部物流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自动化之路开始向智能化转型,叉车制造业进入AGV行业的数量仍会增加,也是这由效率提升、人工代替、特殊场合作业等一系列需求决定。

在创新之下,传统叉车企业的转型智能化之路面临着较大挑战,如产品线单一、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不足、项目集成能力相对薄弱等。

AGV作为传统叉车企业业务中很小的一部分,随着智能物流的发展,相信传统叉车企业和AGV厂商的接触与碰撞,将推动整个叉车行业的发展和进步,这也不失为传统叉车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道路之一。

回顾这一年,中国叉车行业似乎经历着各种来自外部与内部的挑战叠加,困难重重。但不管2019年这一年过得有多么的不如意,都希望在全新的2020年之中可以有个新的开始!中叉网都希望企业找准定位,顺应趋势,精准出击,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定会越来越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