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瑞安率温州之先推行叉车“智慧大脑”监管模式

2019-12-11 13:59 性质:转载 作者:瑞安日报 来源:瑞安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扫码启动 全程监控超速超区域会报警本报讯(记者 苏盈盈 通讯员 廖源 曹思强)“如果叉车车速超过15码,这里就会发出警报声。”昨日,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装卸班...

扫码启动 全程监控

超速超区域会报警

本报讯(记者 苏盈盈 通讯员 廖源 曹思强)“如果叉车车速超过15码,这里就会发出警报声。”昨日,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装卸班班长江建光指着叉车上的“智慧大脑”说,驾驶员要用本人的手机扫码,经后台核对后才能启动叉车,否则有钥匙也无法启动,而且全程都有监控,作业情况有迹可查,不仅提高了安全保障,也方便厂区日常管理。

这是市市监局率温州之先推行的叉车智慧监管新模式,通过在叉车上加装智慧物联设备和GPS定位,并建立从业人员和车辆两个基本数据库,实现规范车辆操作和人员管理的目的。目前,该系统已正式在我市125辆叉车上投用。

据了解,叉车是工业搬运车辆,常用于仓储大型物件的运输。我市工业企业数量众多,据统计,我市叉车保有量4000余辆,主要使用区域有工厂、工业园、建筑工地和矿山等。其中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发放牌照的特种设备厂(场)内叉车为1979辆。近年来,叉车事故发生率在我省和我市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中占比最大,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难点和重点。今年年初,该局将叉车监管列为研究课题,划拨专项资金开发叉车智慧监管系统,着力破解安全监管难题,消除无证操作和违规作业等安全隐患。

“该系统采用GPS线上监管、终端定位跟踪和操作人员后台备案准入的方式进行管理。”市市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相关负责人说,物联装置具备人员识别、扫码启动、超速报警、地图轨迹、路径回放等功能,有效降低了无证人员上车作业、超速行驶和超范围作业的安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安装了智慧物联设备的叉车,可以实现远程监管。当作业的叉车驶离电子围栏设定的工厂厂区,或是超速行驶,除了叉车的报警器会发出警报声,物联监管系统也会实时向后台发送语音报警提示,监管人员可以及时制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人员)违法违规作业的行为,有效防范叉车事故的发生。

此外,市市监局与中国人寿、太平洋等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叉车安全责任保险,在条款中增加了叉车在非厂(场)内区域发生事故赔偿的特别约定,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强化。目前我市已有139台叉车投保叉车安全责任险。

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叉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推广叉车物联装置安装和叉车安全责任保险,力争2020年年底达到全覆盖,为叉车安全再加一把“保险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