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港口数字化融入物流供应链

2019-12-10 13:54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数字化供应链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成行业共识。港口在综合物流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港口是整个运输链中最大量货物的集结点,汇聚着内陆运输、水路运输等大量的...

数字化供应链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成行业共识。港口在综合物流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港口是整个运输链中最大量货物的集结点,汇聚着内陆运输、水路运输等大量的货物;港口是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心,汇聚了大量的货源信息、技术信息、服务信息;港口同时又是国际贸易重要的服务基地和货流分拨配送中心。因此,在发展向现代物流业,建设物流中心过程中,港口以其大进大出的集疏运能力和物流网络中的组织作用,成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主导和重点。

现代信息化要在我国港口得以迅速发展,要解决三个层面的因素。首先,抵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信息共存、信息传输的标准和成本问题;第二,港口将系统论和优化技术用于物流的流程设计和改造,融入新的管理制度之中;第三,使港口与企业之间形成供应链,让供应链管理的作用上升,其中物流管理是其主要组成部分。

以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生产模式,实现了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流程信息化应用如今已经渗透到港口各个领域的各个环节,成为港口超常规快速发展的强力推进器。

前不久,英国港口协会(British Ports Association)和荷兰鹿特丹港(Port of Rotterdam)联合发布了一份智能港口报告,旨在探索港口数字化带来的机遇。

在本文中,双方概述了在端口内部和端口之间创建更高效流程的必要步骤。

此外,该论文指出,并非所有传统港口都能经受住这种数字化冲击。

报告称:“就像零售业、旅游业、银行业和保险业一样,数字平台也将主宰物流行业的供应链。”

“对港口来说,挑战在于确定它们的数字化战略,以便在更多的数字化港口和其他运输资源方面保持和加强它们的竞争地位。”

双方强调,建设全球互联港口网络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文中还引入了一个“数字成熟度模型”,展示了端口如何逐步发展成为智能端口。该模型概述了在逐步成为数字端口的过程中的四个成熟度级别。第一步是将港口内的各个方面数字化,然后将港口社区内的系统集成。第三阶段是在港口融入全球物流链之前,将物流链与腹地进行整合。

同时,还阐述了智能操作的一些好处,以及港口如何从中受益。在适应我们所服务的行业的新技术和发展方面,各种规模的港口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智能港口运营将使港口更环保,最终更高效地服务于我们支持的广泛行业。”

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传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港口进行透彻感知,广泛互联和深度挖掘,实现港口各类资源要素的无缝链接和各功能模块的协同联动,以进一步整合港口供应链上下游关联资源,打造综合物流枢纽港与航运透明供应链,实现港口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港口形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和国内外环境的急剧变化,我国港口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打造“智慧港口大数据”,已经成为我国港口转型升级的重要途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