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1+1>2”实现共赢 | 曹思德与广西柳工的不解之缘

2019-01-05 08:40 性质:转载 作者:柳工 来源:柳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历程,取得伟大成就,其中除了自力更生,也不能不感谢外国专家的帮助。近日,被科技部评为40位“改革开放40周年最...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历程,取得伟大成就,其中除了自力更生,也不能不感谢外国专家的帮助。近日,被科技部评为40位“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之一的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Steve Chapman),接受了广西日报记者的专访,回顾他与广西的不解之缘。
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出席柳工创建60周年庆祝活动
结缘广西近40年
  “我和广西是非常有缘分的,我的职业生涯正好与改革开放40年重合。”曹思德说,他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从小就对中国充满好奇。上世纪70年代,他到中国台湾学习汉语,给自己取了“曹思德”这个中文名。1980年,曹思德第一次被派到中国大陆工作,经常往返于上海、杭州、玉林和南宁之间。

  30多年前的广西,是个与其他地区很不一样的地方。曹思德回忆,广西的生活节奏相对平缓,生活气息更浓郁,更有人情味。“那时候还没有酒店,只有旅社或招待所。可不管住在哪,合作伙伴给我安排的房间都是最好的,还有配浴缸的独立浴室,这是不多见的。广西的朋友给了我很多贴心的照顾,还专门从湛江采购水产品招待我。”广西人的热情让曹思德印象深刻。

  在和玉林、南宁的合作伙伴并肩工作的日子里,曹思德充分感受到广西人的认真、好学、勤勉和诚信。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对外来经验和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曹思德说他可以从人们眼中看到“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对新鲜事物的渴望”。

  在美国人的概念里,合作谈判需要文件记录双方达成的共识,以便查证。而在广西,曹思德发现他不需要这些繁琐的程序。因为广西人会身体力行去兑现承诺,如果在会议中他们做出了口头承诺,就一定会践行,从不出尔反尔。

  “当我最开始和一家中国公司合作的时候,我们从国外进口装备,由中国的工厂负责安装。”曹思德记得,当时工程师说安装这些设备需要两周时间。“但是第二天一大早,设备就已经装好了。中国员工真的就干了一整夜,以便来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能够尽快用上这些设备。”

长期推动中外动力合作
  作为当时为数不多能说中文的美国人,曹思德在中国找到了“海阔凭鱼跃”的感觉。1985年他加入美国康明斯公司,负责开拓在华业务,后来担任东南亚及中国区业务发展领导,是当时康明斯在新兴市场模式得以成功的中坚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康明斯中国分公司从1间办公室、8名员工、年营业额仅800万美元起步,到如今已在华拥有1万多名员工,销售额50亿美元。

  曹思德重视与中国合资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他敏锐地预见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市场潜力,极力促成康明斯集团率先在中国开展合资合作。2012年,康明斯与柳工以50:50的比例,合资成立广西康明斯,生产基地落户柳州。这是康明斯在华首家专为工程机械市场提供动力产品的制造厂,也是中国最大的非道路用发动机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8月,广西康明斯第3万台发动机下线,2018年4月,已生产出第5万台发动机,发展之迅猛让人印象深刻。

曹思德康明斯集团副总裁
  曹思德认为,如果说康明斯在中国市场40年的深耕细作为柳工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案例,从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柳工国际化战略,那么柳工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地位,对行业的深谙和对国内市场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无疑给康明斯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捷径。长期稳定的合作需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如果离开人与人之间的深度信任,不能成为知心朋友,双方的合作不会取得成功。
  2016年9月,为表彰他对中国发动机行业的杰出贡献,曹思德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2018年,科技部评选曹思德为40位“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之一。他的获奖评语是:“曹思德30余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发动机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升级,提高了中国在商用车、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发展水平,推动康明斯和中国企业展开合资合作,在中国建成4家研发和技术中心,率先将全球最先进的动力技术引入中国。”
高度评价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
  作为鲜有的用中文名字在中国买房的外国人,曹思德做好了在中国安居乐业的打算,因为他看好中国的发展。
  曹思德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这些年里,他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带给这个国家的巨大变化,而广西恰好是他见证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开拓了人们的视野,提高了生活品质,中国人的衣橱里不再是黑白蓝绿几种单调的颜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发展的中国与世界的联动越来越紧密。中国人拥抱变革、勇于创新的激情令世界震撼。中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政府和民间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有目共睹,中国在大数据、车联网等领域充满活力。新时代的中国和新时代的广西,给年轻一代施展抱负、绽放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曹思德认为中国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引领着当地基础设施发展和经济增长。“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还会不断扩大。”他表示,中国的对外项目务实而有效。例如,通过帮助非洲发展互联网和信息基础设施,极大促进了相关国家的发展。“在帮助非洲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确实在关注也非常清楚非洲需要什么。”

  他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和世界都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康明斯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运营体系、管理方法带到中国,与柳工等伙伴的战略合作都实现了“1+1>2”的共赢,相信这样的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的行业进步,实现“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同时也让公司、行业的发展与中国的进步紧密相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