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仓储机器人能否弯道超车?

2018-06-27 09:44 性质:转载 作者:FT中文网 来源:FT中文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距离“6.18”已经过了两天的时间,北京亦庄保税区一万平米的智能仓库里几十台智能仓储搬运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的运作。这些方方正正的黑色小...

距离“6.18”已经过了两天的时间,北京亦庄保税区一万平米的智能仓库里几十台智能仓储搬运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的运作。这些方方正正的黑色小箱子上闪着幽兰的光芒,根据自规划最优路径将货物送到拣货员面前,拣货员根据指示灯、系统指示等多重辅助提醒设施确认货物的储存位置,当拣货员完成拣货后,机器人又会将货架搬运回指定位置。作为合作方的网易考拉只需要将用户订单发给仓库,货物从入区报关到入库上架,分拣、报关报检、核放,快递交接等全流程跨境仓业务由水岩及其合作伙伴提供。负责此项目的水岩科技创始人兼CEO吕江告诉我,在峰值的时候,仓库的左边门口停满了从港口卸货的卡车,而右边则是排成长龙的快递车辆,从货物进仓到北京消费者手中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峰值的时候,这个一万平米的库房可以一天处理50000单,大约5个集装箱的货物。比人工分拣搬运要节省80%的人力成本。并且,我们的系统将报关公司,海关,电商,仓储,快递全面打通,大大节约了出货的时间,也降低了合作方的运营成本。”

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升级促进智能仓储产业迅速发展

无论对于电商还是零售业来说,仓储管理涉及到货物的分拣,搬运,包装,出库等多个步骤,是整个运营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也是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环节,因此人力所占成本非常高。高速发展的电商行业和服务业的升级,促进了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并且对于货物的流转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年,中国网上服务消费增量约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的10.4%,2017年占比则快速上升到了24.8%。2017年双十一期间,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产生包裹13.8亿个,其中仅圆通一家快递公司在双十一当天包裹订单量就超过一亿件。从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也可以看出来,快递物流行业在最近一两年中对于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也不断增长,而人力成本的增长则开始放缓。2017年,对于大数据和互联网高度依赖的“新零售”井喷式的发展,又进一步对于仓储的柔性化,智能化提出了要求。

此外,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大城市对于人口的控制,都大大提高了人力成本。一二线城市消费的增长,将持续吸引仓储布局。在此情况下,用人少,场景多样化,以及定制性高的智能仓储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随着制造业的升级全面开展,中国在智能仓储社会的设计生产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以智能仓储行业的热点仓储机器人行业来说,目前中国在机器人核心部件生产方面已经可以做到部分国产化,国产仓储机器人的成本不断降低。报道显示,目前仓储机器人的翘楚亚马逊的KIVA售价约在30万元左右,而国产类似仓储机器人的价格则平均在12万元左右。售价的降低和工艺的提升,将会进一步促进国内智能仓储行业的发展。

中国式KIVA的风口

2012年,亚马逊收购Kiva机器人公司,将仓储机器人全面应用到它的仓库中。在亚马逊的特雷西总部12000英尺的仓库中,有3000个Kiva在24小时不停的工作,而在去年的“黑色星期五”期间亚马逊则启动了1.5万台Kiva处理订单,准确率达到99.9%。简单来说,Kiva是一种“货到人”的解决方案,它不仅包含了软件,还有硬件以及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

“与传统的AGV不同,智能仓储机器人更强调系统的自主性,他们可以自主计算最佳路径,并进行相互合作,由于释放了终端的算力,扩展规模也相对容易。另外,你今天看到的机器人可能仅仅是托举纸尿布货架。实际上我们的强项在于多品类的货物的搬运。智能仓储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聚类,优化拣货效率。比如对于网易考拉来说,你会看到奶粉和纸尿裤,化妆品放在一起,这都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规划出来的;而对于汽车零配件行业,你可能看到的是另外一种仓库的布局,因此我们卖的不是一台两台机器人,而是根植于行业内部的解决方案。”即将完成B轮融资的水岩科技,对于类Kiva机器人在中国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2017年以来,从物流巨头到创新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智能仓储机器人。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在上海“亚洲一号”投入使用了全球首个无人仓,阿里的“曹操”仓储机器人已经在天猫超市的仓储中应用。此外,旺盛的市场需求和资本的追捧让创新企业也有了发挥的空间。仅在最近一年内就有多家企业完成了近10亿人民币的融资。GGII的数据显示,2017年物流仓储机器人同比增长61.03%,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到2020年需求将达到2.2万台。

弯道超车是否可能?

尽管目前中国仓储机器人领域发展迅速,与以Kiva为代表的国外仓储机器人相比,中国的机器人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首先,国产机器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如伺服器,控制器,芯片等关键部件仍然需要进口。其次,机器人的稳定性,智能化程度仍然不够高,由北京赛迪机器人测评工程技术中心发布的《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显示有50%的产品控制系统和上位机软件会出现崩溃现象,很多机器人产品存在障碍物检测盲区;第三,尽管市场需求增长,产业链的不成熟仍然制约着智能仓储机器人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很多物流企业并不清楚自身的需求,或者对于智能仓储只是一知半解,市场正确认知正在逐步培养中,很多新兴的智能仓储机器人企业将面临短期市场不成熟的挑战。

吕江却对中国智能仓储机器人充满了信心。“就像阿里云经受了双十一的考验一样,我相信在互联网领域,没有国家能像中国市场这样提供如此丰富的场景,如此巨量的数据。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为智能仓储机器人提供大量的应用场景,可以帮助其迅速积累经验。此外,就机器人的国产化方面,中国的制造业也在迅速发展,以我们的搬运机器人为例,其核心部件伺服器和控制器,就是来自于国产供应商,我们的控制系统也是国内自主开发研制的。我相信,在某些方面中国的仓储机器人行业是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

作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载体,中国的仓储机器人行业近年来得到了国家和民间资本的有力的支持。2016年,多部委共同发布了《机器人产业规划》,而在《中国制造2025》中特别焦聚了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以及工业机器人方面。此外,资本的支持和蓬勃的创新氛围,也为中国的仓储机器人产业后期发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仓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整条产业链的配合甚至衍生出新的产业链。以网易考拉的跨境电商智能仓库为例,尽管智能仓储可以提供从港口到消费者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但是其中涉及到关税的垫付等供应链金融的问题,还需要专业机构进行配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