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及研讨类技术文】DRT450正面吊自动熄火的快速维修

2019-11-28 15:47 性质:转载 作者:袁帅 来源: 卡尔玛港口机械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故障描述一台DRT450正面吊(配置Volvo TAD1350VE发动机)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动熄火,熄火前没有出现任何故障代码,重新启动(点火钥匙关闭再打开)系统正常。进...

故障描述

一台DRT450正面吊(配置Volvo TAD1350VE发动机)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动熄火,熄火前没有出现任何故障代码,重新启动(点火钥匙关闭再打开)系统正常。

进一步和客户沟通,确认发动机自动熄火现象只在夜间作业时发生,熄火再启动后可以运行2-3小时,但该故障会循环重复出现。

故障排查

根据以上故障描述,发动机自动熄火现象只在夜间作业时发生,猜测可能是夜间作业需要开启全车灯光造成发动机控制单元的电源供电系统异常,导致发动机熄火。

现场打开全车灯光,检查发现发电机的发电电压正常,电瓶工作状态正常。进一步检查发动机控制单元的电源供电系统,如下:

在发动机控制单元线束的8针插头X279f 检测:

4号针脚--(F58-1/3:1 发动机控制单元EMS2 电瓶电源)电压正常26V;

5号针脚--(F58-2/8:1 发动机控制单元EMS2 点火电源)电压正常26V;

6号针脚--(F58-2/2:1 发动机控制单元EMS2 熄火信号)电压正常25.8V。

通过发动机诊断工具VODIA 检测发动机EMS 系统正常,没有发动机保护停机故障记录,此时陷入僵局。会不会是发动机收到停机信号而正常停机呢?

发动机正常熄火有两种途径:

1、发动机正常停机是通过点火钥匙关闭发动机控制单元的点火电源来熄火;

2、发动机通过8针插头X279f的6号线(EMS熄火信号线)失去电压,发动机熄火。

如果是第一种途径,通过点火钥匙来使发动机熄火,则驾驶室的KID也会熄灭。而本例中只有发动机熄火,KID仍然正常显示,所以考虑第二种途径的原理来测试发动机6号线(EMS熄火信号线F58-2/2:1)。

首先通过发动机诊断工具VODIA读取6号针脚定义功能,数值为:RUN

6号线(EMS熄火信号线)定义为RUN,表示上电运行,即6号线在得到系统电压时发动机运行。发机机控制单元EMS 对于6号针脚的定义只识别系统电压U或Ux0.8,如果6号线没有系统电压U或电压值一低于Ux0.8时,EMS视为收到停机指令,发动机熄火。

现场测试检查6号线:

1、取下6号线保险丝F58-2/2:1,测试两端电压,分别是系统电压U=26V、0V(正常状态0V这端应该是Ux0.8);2、安装6号线保险丝F58-2/2:1,启动发动机,取下保险丝发动机不熄火(正常状态取下保险丝时,6号线失电,发动机应熄火);

由此判断发动机控制单元EMS的6号线被改动,进一步检查发动机控制EMS的6号线路:

如上图红色线,原车往6号线供电的线路上还有一个分支前往空调压力开关,仅仅是顺带给后KDU提供空调压力开关的状态信号。而现场检查发现,原车空调压力开关到后KDU的线路以及后KDU到空调压缩机的线路被剪断,又把XS246-2和X278M 直接连接起来,如上图黄色标记,至此问题根源找到。

原因分析

1、机车在夜间工作全部灯光打开,空调打开后,系统电压降低,造成6号线(EMS熄火线F58-2/2:1)电压降低,但发动机控制单元EMS系统电压有稳压保护等功能基本保持稳定工作;

2、按上图改动后的控制,空调压缩机不接受后KDU(D797-R)控制,只要点火钥匙送电同时空调压力开关S246在压力较低时闭合后,空调压缩机一直工作,直到空调系统压力过高压力开关断开,保护空调压缩机和空调系统;

3、由于6号线(EMS熄火线F58-2/2:1)电源跟空调压力开关相连,而改动后的线路在空调压力降低,压力开关闭合的瞬间会造成6号线电压过低,6号线电压低于阀值(Ux0.8),EMS视为收到停机指令,发动机熄火。 

解决方法

空调线路恢复为卡尔玛原车标准,试车正常。

案例总结

造成上述问题的直接原因是该机车改装空调线路,因为原车是自动空调所以驾驶室控制台没有AC开关,而空调维修人员不了解卡尔玛机车空调线路和控制原理,在压缩机不工作时没找到问题点,而是通过强行跨接空调压缩机来实现制冷。

卡尔玛设备电气系统采用电脑控制,包括开关灯炮等一些最常见的元器件都是控制器控制,以实现对电气系统更全面的监控、管理、诊断等等。所以建议用户或维修人员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跨接或改动原车电气线路,以免造成电气系统工作异常,甚至出现控制单元损坏或火灾事故,如果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当地卡尔玛售后服务团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