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环保正解】警惕:无“挂牌”工程机械将面临禁止施工风险!

2019-11-09 11:53 性质:转载 作者:郭大侠 来源: 第一工程机械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整治力度之大 决心之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中,移动污染源占比45%,其中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贡献”量最大,约占64%。...

整治力度之大 决心之坚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中,移动污染源占比45%,其中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贡献”量最大,约占64%。以较为常见的挖掘机为例,数据研究表明单位时间内一台挖掘机的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5-6台国四重型卡车或60多辆国四轿车的排量总和,污染排放物远高于黄标车。

由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特殊性,设备流动性很大,仅在京施工的工程机械设备就有5万台,施工高峰期更是达到8万台。基于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曾多次公开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在用工程机械设备需要加大环保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由于部分在用设备无法满足GB36886(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排放标准,所以,部分在用工程机械设备污染较为严重,应重点加大对在用设备的监管、改造,甚至是淘汰!

近两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大气污染,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也是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唯一直属的执法机构,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标准,强化了执法力度。“如果企业在北京区域销售三阶段产品,将依据所售货值处罚1~3倍罚款!2019年某企曾因环保造假被罚1.7亿元人民币。

划定排放区域 严格管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全国各省、各自治区、直辖市分别依法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消除冒黑烟现象。

限定区域内执行表1中

非道路移动机械烟度排放Ⅲ类限制

就北京市而言,在2019年8月1日起,五环内(不含)、亦庄及通州部分区域禁止使用不符合Ⅲ类限值标准的挖掘机、装载机、挖掘装载机和叉车四类非道路移动机械产品。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苏学田曾公开表示:“对于不合规设备,我们的处罚态度坚决、力度强硬,处罚条款严格按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即在禁止区域使用高排放的机械由环保部门责令处罚5万~10万人民币。例如,2018年对在用工程机械设备进行了10000台排放抽查,处罚不合规设备1800台,其中,低排区处罚120台。2019年8月1日—9月1日,仅一个月处罚10台违禁施工设备。所有被处罚设备单台罚款金额均是5万元起步。”

据可靠消息,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市限制范围将会扩展至全市各区,其中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房山区、亦庄7各区为全区实施。部分城市自2020年1月起,未领取环保标识标牌及信息采集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会禁止从事机械施工作业,可见管控之严!

黑色边界内部为北京市行政区域;

蓝色边界内部(颜色加深部分)为低排放区域

需要注意的是,重点区域城市2019 年年底前均会划定排放区域,其他地区城市将于2020 年6 月底前完成。届时,那些未完成编码登记、无环保标识及高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无法进入这些区域施工

另外,各地秋冬季期间也加强了对进入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内作业的工程机械的监督检查,重点区域每月抽查率将达到50%以上。所以,广大工程机械用户一定要积极配合国家生态环境局尽快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