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及研讨类技术文】DRF450正面吊变速箱油温高导致机车无法正常行走的快速维修

2019-10-11 12:04 性质:转载 作者:李磊 来源: 卡尔玛港口机械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故障描述一台DRF450正面吊,在环境温度超过30ºC的高温天气下使用时,运行一段时间后机车驾驶室内的卡尔玛信息终端显示单元(KIT)出现变速箱油温高报警,显示屏...

故障描述

一台DRF450正面吊,在环境温度超过30ºC的高温天气下使用时,运行一段时间后机车驾驶室内的卡尔玛信息终端显示单元(KIT)出现变速箱油温高报警,显示屏上变速箱油温已高达100ºC,机车无法正常行驶,进入“跛行回家”模式。

故障排查

维修人员现场使用手持红外测温仪测量变速箱温度为97ºC,该数值与机车显示屏上的数据接近,说明变速箱确实存在油温高的现象。在正面吊怠速时检查变速箱油位正常。检查客户机车保养记录,发现近期已更换过变速箱油和滤芯。检查变速箱油散热器,下方有塑料袋、纸张等杂物,清除杂物后,用低压风枪清洁散热器表面后,再使用约50分钟后变速箱再次出现油温高的报警。

在高温报警时,再次用红外测温仪检查散热器,进油管温度为95ºC,回油管温度为92ºC,散热器表面约为93ºC,以上测量数据可以推断故障原因可能有三个:

1、变速箱油散热系统没有起到散热作用; 

2、变速箱控制阀故障或内部档毂打滑产生额外热量导致油温过高;

3、变矩器工作不正常造成变速箱油温高;

首先检查变速箱控制阀和档毂是否存在异常。熄火断电后检查变速箱阀组至控制器之间线束正常,无短路或断路现象,检测各比例电磁阀线圈阻值约4.5欧姆,选择电磁阀线圈阻值27欧姆,压力传感器阻值约2200欧姆,电气系统检查未见异常。

然后外接压力表至变速箱控制阀,根据控制阀测压点分布图(如下),在机车运行时依次测量变速箱前进挡(64)、后退档(65)、1/3档(60/62)、2/4档(66/61)电磁阀后压力,压力值均保持在22bar。而且该压力值与变速箱壳体上测得的各档毂压力值相同,说明变速箱档毂运行状况良好,不存在泄压打滑的问题。多个档毂同时工作的故障检查点(58/59)也没有检测到压力。根据以上检测结果表明变速箱阀组、内部档毂运行正常。


根据变速箱工作原理,变矩器输出的高温油液经过散热器的冷却后,最终与用于润滑的油液汇合,一同返回变速箱油底壳。变矩器输出压力和流量的大小也会影响变速箱油散热效果的好坏。因此,需要检查变矩器的输出压力是否正常。

根据以上检查结果,可以判断变速箱油散热器是影响变速箱油温高的问题所在。仔细检查变速箱散热器,发现散热器上的节温器与原车匹配的节温器功能不一样,且散热器上的散热片较少,散热效果不理想。

通过上述不合格散热器和原厂散热器的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不合格散热器加工工艺很差,散热通道截面少,同时节温器工作不可靠。而卡尔玛提供的原厂散热器散热通道截面层数多,原厂散热器的总散热面积、冷却效果和使用寿命均远高于以上不合格产品。

而散热器散热效果不好,达不到正常使用要求,是导致该机车处于室外温度较高的工况下出现变速箱油温高报警的根本原因。

解决方法

与客户沟通,采购卡尔玛原装散热器更换后,试车工作正常。

案例总结

为了保证客户机车安全高效的运行,我们时常提醒客户使用卡尔玛原厂配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免影响机车的正常使用,造成不必要的停机。

在日常进行设备故障排查时,有时无法准确找到诱使故障发生的根本原因,这时我们不妨使用“反推法”来分析故障,通过缜密分析,罗列出可能引起故障发生的各种选项,依据“由易到难、由外及内”的原则,对疑惑选项进行逐一排除,最后剩下的那个选项就是我们要找到答案。

同时,机车保养时请注意检查散热器是否有异物脏堵等情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