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确保动力电池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正成为世界电动汽车主要研发国家

2019-09-16 11:39 性质:转载 作者: 中国电池网 来源: 中国电池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蜂巢能源携叠时代全系电池产品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中国各公司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的存在得到了加强。2019年共有79个中国公司参展,他们是本次...

蜂巢能源携叠时代全系电池产品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国各公司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的存在得到了加强。2019年共有79个中国公司参展,他们是本次车展上阵容最强大的外国代表。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汽车展期间如此常见,个中原因可由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强大地位来解释,但中国国内现在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在下降。

欧盟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差不多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现在欧盟对每个欧洲汽车制造商所生产的新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是130克/千米。在2021年前,这个指标应该降至95克/千米。今年,欧盟28个国家就加强减排标准协商了下一步的计划。到2030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将把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1年所允许的水平降低37.5%。

仅靠在传统内燃机上引进新型工程解决方案,无法取得这样的成就。欧洲汽车制造商坦言:即便是2021年的减排标准,也是可以执行的,只是需要大幅增加电动汽车的比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今年曾表示,实际上到2030年,40%以上的所售汽车将是电动汽车——只有这样才能执行欧洲减排计划。

正因如此,现在所有人开始考察中国经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共售出130万辆新能源汽车。据估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只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还在试图确保本国在生产任何电动汽车用的关键元件——充电电池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原因很简单——世界上将近70%的锂生产都是由中国各公司控制的,而所有现代电池中都采用锂。长期累积的技术潜力使中国在成品制造中也利用这项优势——电池。欧洲汽车制造康采恩和其它世界汽车制造商如果想要顺应趋势,继续生产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的话,就无法不与中国合作。他们理解这一点。戴勒姆集团(Daimler AG)日前宣布,中国锂电池企业孚能科技(Farasis Energy)将为集团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供应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y)。中国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SVOLT Energy Technology)也宣布,将在2023年前斥资20亿美元在欧洲建设自有电池生产厂。据资料,整体而言,世界汽车制造商计划斥资30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内研究电动汽车。在此情况下,超过45%的计划投资来自于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燃料电池研究所胡明若副教授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记者,中国国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在大幅下降。今年8月,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减少16%,为8.5万辆。这个过程是在中国政府取消购买电动汽车的优惠和补贴后开始的。从今年6月起,生产充电一次续航里程在300至400公里的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削减了60%多,为每辆车1.8万元(约合$2676)。储备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减少了50%。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电动汽车则完全没有任何补贴,但小型城市和居民收入更低地区对这种电动汽车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国家补贴对这些居民来说非常重要。

胡明若说:“从节能环保角度来看,在小型城市家庭购车以及大型城市家庭购买第二辆汽车时,我认为可以鼓励他们选择电动汽车。之前政府取消了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补贴,但是我认为这类汽车实际上会更加适合小型城市的短距离运输,应该支持电动汽车在这类城市的发展,而不是断然地以公里数或者里程数取消补贴政策。我想无论是节能环保,还是拉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这类汽车在短距离运输和中小型城市可能会更有市场。其次,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如果电动汽车要支持长距离驾驶,必然需要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而这实际上对于安全是不太有帮助的,并且目前就已发生过多起汽车自燃事件。那么对于短途新能源汽车则可以使用原先的磷酸铁锂电池,这类电池的安全性会更高。因此我个人认为,还是要给短途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

然而,胡明若说,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目前,国家动力平衡结构对此有所促进:煤电站仍像过去一样占据着最大的发电份额,石油和天然气都不怎么多。胡明若说,因此,从能源战略的角度来说,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市场是最符合逻辑的。

胡明若说:“我认为中国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因为中国多煤少油缺气,发展电动汽车实际上是能源战略问题。通过煤发电后,可以传送到电网上为电动汽车提供能量,比方说给锂电池汽车充电。那么这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是比较有帮助的,我想国家肯定也把这一问题放到了一定的高度上予以重视。”

中国计划逐步放弃内燃机汽车。中国政府期待在2025年前把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提高到20%。

中国在传统汽车方面无法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家没有掌握内燃机制造科技。然而现在,中国已经拥有成为在电动汽车方面的世界领先国家的所有机会。国内市场和世界需求将有助于大规模投资发展电池制造技术。锂可能成为21世纪的“新型石油”,中国在国际锂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将对此有所助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