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前瞻】从物流到智慧物流

2019-09-13 11:27 性质:转载 作者:炬众钛合 来源:炬众钛合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智慧”一词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老生常谈的话题,用“智慧”搭配名词,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对未来发展做出新的诠释,比如,智慧物流。智慧物流是什么...


年来,“智慧”一词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老生常谈的话题,用“智慧”搭配名词,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对未来发展做出新的诠释,比如,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是什么?这个概念从何而来?它“智慧”在哪里?如何利用它来推动发展、造福人类?我们离真正的智慧物流还有多远?读完全文,相信你会有全新的理解。

想要知道什么是智慧物流,得先明白它诞生的背景。

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概念,并确认了三个要素——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把新一代的IT、互联网技术充分运用到各行各业,把感应器嵌入、装备到全球的医院、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通过互联网形成“物联网”,而后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使得人类以更加精细、动态的方式工作和生活,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提升“智慧水平”,即: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地球。

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提出了“感知中国”的理念,物联网被列为我国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物流业作为最早接触物联网、最早应用物联网技术及实现作业智能化的行业,人们对其智慧转型充满了期待。

2009年12月,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华夏物联网、《物流技术与应用》编辑部联合提出了“智慧物流”的概念,它指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除国家政策外,用工成本过高倒逼物流行业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对行业提出新要求、物流运作模式革新、科技进步等也都是推动智慧物流发展的原因。

行业都说,智慧物流是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那么相比传统物流,它究竟有多智慧?智慧在哪里?

智慧物流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地运转,从而实现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的目的,这符合现代物流业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跟踪与智能控制的发展新趋势,也符合物联网的发展趋势。

借助集成智能化技术,智慧物流让物流系统模仿人的智能,具备学习、感知、推理判断、解决问题等能力,对物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进行自行解决。

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力推动着物流技术的创新、行业标准的更新、组织运营模式的革新,深刻改变着传统物流产业链,为发展智慧物流、补齐物流发展短板提供了重要机遇。未来,5G与智慧物流关联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带给消费者更好的物流体验。

现代物流实现自动化运作、智能化监测和智慧化管理,解决传统物流行业存在的多种问题,为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开辟新通道。

随着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对物流的更高要求,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正在持续扩大,2017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达3430.7亿元,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预计2020年,其规模将超5300亿元。

智慧物流主要以4大技术应用于行业并推动发展。

仓内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分拣、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叉车、货物识别;

干线技术:无人驾驶卡车技术;

最后一公里技术:无人机技术与3D打印技术;

末端技术:智能快递柜;

借助于四大技术,巨头们早已向智慧物流伸出“魔爪”,如今都有着不俗表现。

百度

近几年,百度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物流网、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并不断加强合作。2016年,百度和太原铁路局签约,宣布共建智慧物流云平台,2018年又与苏宁联合宣布,将加速落地物流自动驾驶技术。

腾讯

今年3月,腾讯宣布正式上线物流助手接口功能,用户能通过微信接收物流信息,商家可同时对接多家物流公司,物流助手目前已经接入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未来将接入更多同城配送运力公司,并支持公众号、H5订单。

阿里巴巴

马云曾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为此,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

京东

近年来,京东物流一直聚焦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实现与物流业务的深度融合,深耕智能物流创新服务体系。如:“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一系列智能无人项目、京东云仓平台。

顺丰

顺丰积极布局智慧物流,2016年便推出国内物流行业第一款大数据产品——顺丰数据灯塔,融合海量顺丰内外部数据,运用大数据计算与分析,为智慧物流和智慧商业的构建提供支持;2018年,顺丰的科技投入共计27.23亿元,其中研发投入达21.56亿元。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物流跨界融合的产物,智慧物流于国家、于企业而言,都是不可改变的发展态势,并将带来巨大的价值。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迭代升级,在政府引导和企业参与的推动下,智慧物流的发展行业有目共睹,智慧物流企业的融资事件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尽管如今智慧物流仍存在着末端配送成本高、分拣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不完善、物流设备仍较落后、缺乏高端人才等问题,但只要给行业时间,给智慧物流企业时间,终将逐步趋于成熟,带动多个产业的升级发展。

未来,智慧物流将无处不在。

本文参考资料为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