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内幕】如何认识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2019-09-12 08:53 性质:转载 作者: 中国工业报 来源: 中国工业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26日,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正式公示,这10家平台是:海尔COSMPlat、东方国信Cloudiip、用友精智、树根互联根云、航天云网INDICS、浪潮云In-...

8月26日,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正式公示,这10家平台是:海尔COSMPlat、东方国信Cloudiip、用友精智、树根互联根云、航天云网INDICS、浪潮云In-Cloud、华为 FusionPlant、富士康 BEA-CON、阿里supET、徐工信息汉云。

国内工业互联网界对这10家双跨平台企业应颇感熟悉。但它们是如何从支持项目升级到国家级平台,又都参与过哪些国家级的试点示范项目?我们对其技术能力又应该如何认识呢?

从支持项目到国家级双跨平台

2018年6月12日,工信部公布 “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其中任务五 (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就是对8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项目支持。这8家也包含在公示的2019年10家双跨平台企业中。

从表1可看出10家双跨平台企业的变化。东方国信、航天云网排位没有变化,海尔、用友、树根排位上升,浪潮、阿里、徐工排位下降,华为、富士康首次入选。

10家双跨平台企业中,2个平台的名称发生了变化,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更名为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3个平台的承担单位也发生了改变,徐工集团、浪潮软件集团、三一集团变更为徐工信息、浪潮云、树根互联。

两类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平台分析

2018年9月26日,工信部公布 “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包括了12项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其中,航天云网、东方国信、富士康3家企业入选,占试点示范的25%。

2018年12月25日,工信部公布 “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包含网络化改造、标识解析、平台和安全4类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其中 “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共有40个项目,10家双跨平台企业中,除航天云网、徐工、用友外,其他7家企业入选,占试点示范项目的17.5%。

从两类试点示范项目看,10家双跨平台企业中,东方国信、富士康入选2次,阿里、航天云网、华为、浪潮、海尔、树根入选1次,徐工、用友没有入选。

平台技术能力梳理及排位

2018年12月10日,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AII)发布的 “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技术供应商”征集结果,共有43家企业入选五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技术供应商”,占参与企业的25.6%。43家企业按入选五类优秀技术供应商的次数,由多到少可分为四级或称为四、三、二、一星级优秀技术供应商。10家双跨平台企业均有不同的斩获。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日前在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上公布了除华为外,其他9家双跨平台的5类技术能力数据 (这5类技术能力数据是企业自己向工信部申报的平台技术能力数据)。我们把5类数据按降序分别排位,同时将5个排位分别相加,得到9家企业的“申报能力排位” (表2)。

如果进一步将10家双跨平台企业的AII评审技术能力排位和自己申报技术能力排位归并考虑,得到9家企业的平台技术能力排位。其中,由于华为、阿里缺乏相关数据,造成了两者平台技术能力排位不佳 (表3)。

如果将 “10家双跨平台企业”两年平台排位、入选试点示范项目排位和平台技术能力排位相加,得到各自综合能力排位 (表4)。

至此,通过对10家双跨平台企业一年来获得的国家项目支持、参与国家试点示范项目、第三方权威机构技术评审和自身数据的系统梳理,我们对这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有了相对清晰的认识,对下一步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