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匠心打造金牌服务铁军 厦工举办2019全国服务商维修技能培训

2019-08-05 11:24 性质:转载 作者:高万居/文 黄如鸿/图 来源:厦工股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厦工全国服务商维修技能培训(厦工姬欣琦摄)打造一支技能过硬、作风硬朗、服务优良的金牌服务维修队伍,全面地系统性...

▲2019年厦工全国服务商维修技能培训(厦工姬欣琦摄)

  打造一支技能过硬、作风硬朗、服务优良的金牌服务维修队伍,全面地系统性提升综合素质是关键。

  这不,7月22日-27日,六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厦工维修服务骨干人员齐聚厦工焦作北方智能制造基地,开展了一场紧张有序而富有实效的精英特训活动。

  本次培训由厦工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厦工销售中心与厦工焦作工程机械培训学校联袂主办。

  在当下工程机械技术大升级、厦工全系列产品更新换代的大背景下,为了帮助全体学员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取长补短,实现自身技能的快速成长,厦工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拿出了“压箱底”,派遣一支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行业劳动模范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郑龙枝领队的专家团队,成员中不乏有在桥箱系统领域内技术造诣国内顶尖的工程师、高级技师黄如鸿,全国机械行业在册专家、福建省技能大师的吴荣锋,以及服务过南极科考事业的随队机械师蔡毅峰,全国机械行业在册服务专家蔡靖琦等一批行家里手。

▲厦工销售支持部副部长蔡奇冰在开班式上致辞(厦工黄如鸿摄)

  厦工销售支持部副部长蔡奇冰在简短的开班式上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全面的技能培训,还是一次维修技能大比拼,也是一次厦工服务维修系统的大练兵,更是一次厦工精诚服务理念与系统解决方案的全面学习与提升。

  他鼓励所有学员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机会,用心学习,认真实践,互相切磋,切实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不断精进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战技能,为今后更好地践行“厦工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理念,更加高效快捷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1. 精英荟萃大练兵  厉兵秣马强技能

  来自云南昆明的杨志富,虽是一名95后,从业时间也不算长,但汽车维修出身的他对于工程机械的维修服务却上手很快。短短三年间,他已经成为独挡一面的一把好手,而且对于工程机械维修有着自己独到见解。

  在他看来,如果只懂得解决某一细分领域的故障,即使能毫无悬念地解决,甚至成为该领域内的维修“大V”,也算不得真本事。

▲学员们正在认真上课

  他说,我是一名现场服务维修工程师,用户对我的期待非常高,希望我能够帮他解决遇到的任何故障问题。所以,有真本事的体现就是成为用户眼中的“多面手”,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要能帮用户解决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他笑言,本来这次培训因为名额有限,他是没有机会参加的,看到机会难得,他经过多方争取,才最终成行。

  他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一专多能、又红又专的行业维修大咖。

▲全国机械行业金牌导师吴荣锋正在授课(厦工黄如鸿摄)

  相比从业时间不算长的杨志富来说,来自郑州的郑春龙那可就是一位老师傅了。

  这名80后,别看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一名拥有15年工程机械维修经验的资深工程师,是公司维修服务团队的主力军之一。

  但,经验丰富的他也会有“烦扰”的时候,也曾对理论学习并不那么“感冒”,认为实打实的维修才是最重要的。

  他说,遇到过这样一位用户隔三差五就火急火燎打电话投诉,自家装载机工作一阵子会毫无征兆地自动熄火,过一阵子又能顺利启动……

  接到用户投诉后,他立马赶到用户家,把可能导致熄火的几大经典故障原因全面排查一遍后,却发现并没有任何问题。心存疑惑的他,只能采用蹲守的土办法,等着车子出现上述故障后再继续检查。

▲技术专家黄如鸿现场向学员讲授桥箱维修要领

  他说,从业以来最怕遇到这种“仿佛跟你捉迷藏似的,你拨时间来了,故障却突然消失不见,设备正常工作了;你走了,故障却又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现。对用户来说,只要能继续作业,这类小毛病不会放心上。但对于维修人员来说,用户一个电话就得上门。来回折腾,又没有解决问题,这才令人头痛!”

  最后,他想起了以前厦工培训老师曾经说过的一个类似案例,判断可能是因为继电器内部的线路接触不良引起,才最终解决了上述故障。

  事实上,日常工作中,很多学员也像他们一样曾经遇到过一些让自己非常疑惑的“困扰”。有些的确是难以一下子解决的疑难杂症,有些却是让自己敲破脑袋也意想不到的小毛病,需要有老师帮忙捅破这层窗户纸。

  对此,全国机械行业金牌导师吴荣锋可谓感悟颇深。

  他说,搞好工程机械维修服务,不是盲人摸象,而是要建立在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依靠理论指引,实践深化。既要是外科医生,还要是内科大夫,把脉问诊,核心是找准病根,才能开出良方,消除病源。

▲厦工培训专家组组长郑龙枝老师正在授课(厦工黄如鸿摄)

  本次培训专家组组长郑龙枝老师则表示,作为一家在工程机械领域精耕细作了68年历史的我国大型工程机械民族品牌制造商,多年来厦工技术团队积累了大量丰富翔实的服务维修案例,也形成了富有自身特色的理论体系,为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维修服务工程师,带动行业维修服务水平迈向更高的层次。

  他说,通过系统化培训,不仅能为新入门学员提供完善周全的实战技能培训,也能为维修老兵提供更强的理论支撑,寻找到自身技能提升的突破口。学员们只要经过专业化学习,可取得从初级、中级、高级维修工到一级、高级技师“五级制”的国家从业资格等级认证。

2. 精兵强将大比武  外练筋骨内塑精神

▲厦工常务副总裁郭松与学员交流(厦工黄如鸿摄)

  “培训既要理论学习,还要实践操作,更要技能比武,才能达到训战结合,真正提升实战化水平。”厦工股份常务副总裁郭松女士在与学员们交流时特别强调。

  为此,本次培训专家组特意在实操场地摆起了“擂台”,掀起了一场精兵强技、敢于争先的比武热潮。

  根据本期学习课程,专家组设置了柴油机不能启动、启动后表盘显示故障码、启动后制动灯常亮、没有转向动作等四大类故障现象,鼓励学员们上台一展风采,在最短时间内,查明故障现象,准确判断出故障点,并采用正确方法排除故障。

▲技能大比武(厦工黄如鸿摄)

  厦工股份总裁助理、销售中心总经理袁泽文出席并观摩了学员们的技能比武,他说,“竞艺求精,希望大家真正用心用脑学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技能,提素质;外练筋骨,内塑精神,实现从“我要练”到“我要战”的提升,以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竞技水平,增强自身疑难杂症的专业处置能力。”

▲裁判员正在对学员维修操作进行认真评判(厦工黄如鸿摄)

▲学员们正在进行技能比武(厦工黄如鸿摄)

  来自河南南阳的陈新威与来自连云港的魏云龙捧回了本次技能大比武一等奖的大奖。

  谈及比赛感悟,陈新威坦言,自己获胜的法宝就是“快狠准”:故障分析要快,快速找出问题;找对解决办法要狠下工夫;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要准确发力。

  他笑言,经过这六天全封闭式、高强度、大容量的学习,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工程机械产品,尤其是装载机、挖掘机的技术原理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从老师丰富的教学案例以及学员们的交流分享中学到了不少非常实用的维修经验。

▲技能比武一等奖获得者(厦工黄如鸿摄)

  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为我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之一,厦工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人才实力、软硬件条件、研发能力和研发成果均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成立68年来,厦工秉持工匠精神,匠心质造,涌现出了一批以已故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盖军衔同志为代表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先锋,打造一只“能征善战、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先后建成盖军衔培训中心、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机械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福建省高级技师培养基地。

  近年来,厦工服务维修培训在“全”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

  厦工以“盖军衔培训中心”为实训基地,搭建好“盖军衔式”各类专业人才成长平台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充分发挥“盖军衔培训中心”先锋引领作用,聚焦各类人才成长,突出核心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致力于匠心打造一支高素质、一专多能的金牌服务铁军,先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发展部、武警交通、武警水电、特大型、大中型施工建设等单位提供高标准的工程机械维修服务培训,为我国机械行业发展、行业人才等提供职业诊断、发展指导、实践环境、技能培训等顾问式服务,打造工程机械行业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输送高精准人才团队。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1年,1993年12月由厦门工程机械厂改制为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815),是国家重点生产装载机、挖掘机、叉车、道路机械、小型机械、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环保机械、汽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骨干大型一类企业。厦工作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之一,目前拥有年生产40000台装载机、15000台挖掘机、5000台叉车、3000台路面机械的生产能力。2013年,厦工以“235.72亿元”品牌价值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67位,引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品牌的发展。

厦工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人才实力、软硬件条件、研发能力和研发成果均位居全国同行前列,先后拥有多功能液压缸、回油过滤、差速器、连杆装置、双泵合分流等值控制卸荷等800多项专利。

1963年中国首台8-10吨三轮压路机在厦工诞生,1964年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在厦工试制成功,1983年中国首台侧面叉车在厦工研制成功,先后开创了中国工程机械自主创新的先河。六十多年来,厦工秉承创新、敢为、协动、超越,不懈努力,扎根中国,展望全球,以高品质产品和全方位服务协助客户事业腾飞,产品已出口到中东、非洲、东欧、东南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广大用户中享有良好信誉。厦工产品高效、节能、灵活、可靠,广泛运用于矿山、工程、农林水利建设、港口码头等领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国民经济发展。1992年以来,厦工装载机、挖掘机、叉车产品已先后八次远征南、北极,为国家极地考察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是中国南北极考察独家专用产品。厦工产品还先后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维和部队赴柬埔寨、刚果等地,参与世界维和行动,也是总装备部、总后勤部通过竞争性谈判唯一选定的装载机品牌。厦工产品长期广泛用于公路、铁路、水利、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矿山开采,参与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厦工也成为了首次批量直销台湾的大陆工程机械产品。厦工在全球拥有近200家优秀销售服务商,构建快捷的物流供应系统与技术支持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业工程机械系统解决方案。

技术厦工,品质传承!厦工正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改造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完善工程机械产业链,建立高效的企业运营机制、管理机制和人才机制,建设成为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资产优良、技术领先、管理科学的国际化工程机械企业。

2.厦工的创新之路

1951年11月,厦工成立。

1963年2月,厦工三重试制成功中国首台8-10吨三轮压路机。

9月,厦工试制成功T54推土机、T75推土机。

1964年5月,我国第一台装载机——Z435 在厦工诞生。

1978年6月,厦工试制成功ZL40铰接轮胎装载机,正式通过国家鉴定,并荣获全国科技大会成果奖。

1980年,ZLD40轮式井下装载机获原第一机械工业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3年,厦工叉车研制成功中国首台侧面叉车CCC3A。

1986年,厦工总装车间建成我国第一条步进式装载机装配流水线。

1993年至今,厦工连续九次跟随中国极地科考队远赴极地开展科考,厦工装载机、挖掘机、叉车成为“中国南北极考察独家专用产品”。

1994年元月,“厦工股份”(股票代码:60081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年"厦工"牌装载机、推土机荣获"全国知名品牌"。

1997年,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授予“厦工机械”为“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

2001年12月,“厦工工业园”奠基仪式在厦门市灌南工业园举行。

2003年10月,厦工装载机首先实现行业产销突破1万台;厦工工业园基本完工,并开始实施异地搬迁。

2004年1月,厦工装载机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2005年,厦工机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8年,厦工焦作北方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2009年2月,厦工荣获“成就辉煌—六十年工程机械成就展”十大知名品牌。厦工装载机成为行业首航台湾的大陆工程机械产品。

同年,厦工挖掘机产销突破1000台。

2010年,厦工荣获“年度福建省政府质量奖”。

同年,厦工装载机实现累计产销突破20万台。

2011年11月,厦工成立60周年庆典。同年,厦工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

2012年,厦工挖掘机大批量列装福建省交通运输抢险系统。

2013年,厦工品牌价值235.72亿元,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67位,工程机械行业第1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