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背后的力量04】陈文娟:在冲突中构建完整人生

2019-07-24 11:12 性质:转载 作者:天能电池 来源:天能电池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天能,有那么一群人,365天,与家人聚少离多。无论雨雪风霜、烈日骄阳,总能见到他们在市场上奔波的身影。“不着家”的背后,是他们为家与...

  在天能,有那么一群人,365天,与家人聚少离多。无论雨雪风霜、烈日骄阳,总能见到他们在市场上奔波的身影。“不着家”的背后,是他们为家与家人不懈的奋斗。他们是奋战在市场第一线的营销人、是足迹遍布全国的市场管理人员。今天,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却更要向他们背后的力量致敬,致敬站在他们身后,默默守护、支持、奉献的家属。

——天能电池

  人往往很矛盾,期待跌宕起伏的电影情节却不愿成为其中的主角。譬如我去观看时下热映的《狮子王》,会期待在辛巴的成长过程中增加更多刺激的冒险,若有大规模的动物战争就更好不过。可倘若我成了辛巴,我只求生活的草原永远风平浪静。因为我们喜欢在安全区观看别人的冲突,却害怕落在自己身上。

  事实是,生活充斥着避无可避的种种冲突,而人们因无与伦比的大脑,得以在冲突中生存,并拥有完整的人生。这期的主人公陈文娟正经历着她主演的剧场人生。

△陈文娟与儿子

  陪伴OR闯荡?

  2006年已经很遥远。也许长辈仍记得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时的民族自豪感、足球迷会回忆起蓝色的仲夏夜之梦和齐达内的红牌、天文爱好者还在为太阳系行星不再有冥王星而慨叹……但陈文娟心里的头等大事,只属于自己和丈夫的爱情起点。

  陈文娟与丈夫申志学初识时,申志学已是出差不断,但恋爱毕竟不同于婚姻生活,若不是工作性质所致,谁又会拒绝“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家庭氛围?陈文娟显然对丈夫的工作不甚了解,在憧憬多于忐忑中迈入人生的下一阶段。陈文娟原想自己的丈夫会在扮演丈夫与父亲的新角色中,对工作做一调整,回归朝九晚五的生活,岂料丈夫的工作确实有所改变,却不是朝着自己预想的方向。申志学同陈文娟商量,坦言自己将前往多省之外的浙江,成为天能营销队伍的一员。

△丈夫与小儿子

  一边是朝朝暮暮在眼前,一边是大好男儿志在四方,陈文娟带着对丈夫的信任与理解,手指远方,眼眶微红眼神却无比坚定,似是在告诉丈夫:去闯荡吧,你该有自己的事业,该踏上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而这里有我,心安勿念。我想,若非坚若磐石的感情,陈文娟做不出这一决定;若非对人生的透彻理解,陈文娟做不出这一决定。

  学生or儿子?

  我接触过不少女教师,这是一个表面光鲜实则辛苦的群体。尤其是学生学习压力最大、竞争环境最恶劣的高中。组建了家庭的高中女教师,通常会面临一个无处可逃的冲突——把学生当孩子,还是把孩子当学生。

△陈文娟与小儿子

  作为高中英语教师的陈文娟,一直处于这一冲突的包围圈中。我亲历过高中时代,那是一个试卷满天飞的无硝烟的战场,学生处于高压状态,教师更甚。对于高中主课教师而言,双休日是虚设,早出晚归是常态,若是班主任,几乎是比高三学生更辛苦的存在。

  陈文娟虽未担任班主任,但家中孩子尚小,加之丈夫常驻市场,相隔月余才回来一次,她所花费在家庭上的精力会相对同事们而言更多。很多时候,陈文娟都须两头兼顾,既是老师又是母亲,哪一头都懈怠不得。有时碰上难两全的情况,陈文娟坦言,自己会先处理好学校的事情,她说,家里毕竟还有老人帮衬,身为人民教师,她有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哥哥or弟弟?

△陈文娟的两个儿子

  采访越深入,我越觉陈文娟的不易,相比同样丈夫常年奔波市场的全职太太,陈文娟需要兼顾家庭与自己的工作已是难题,更何况她还是两个男孩的妈妈。兄弟俩岁数并不相仿,哥哥已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弟弟却刚学会独立走路。两个儿子较大的年龄差带来的困扰不言而喻,陈文娟却很少对丈夫吐露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难处,她解释道,自己既然选择支持丈夫,就更应该给予丈夫一个安心去闯事业的环境,自己尽可能分担家中压力,让丈夫在外打拼无后顾之忧。面对各自须应对的酸楚,陈文娟和丈夫申志学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报喜不报忧”,这是互相为对方考虑的爱人之间不用多言的默契,就像陈文娟最爱听的歌中所唱的那样“我们彼此都保存着那份爱/不管风雨再不再来”,夫妻一同坚守,定会云开见月明。


△两兄弟

  陈文娟告诉我,自从有了小儿子后,她的精力好像愈发不够用了。大部分时间里,陈文娟回到家中后的情形是这样的:快速备课,然后边哄咿呀学语的小儿子,边时不时将目光投向坐在书房里默默写家庭作业的大儿子。旁人都说教师子女最不用担心成绩,因为在家也有老师督学,其实教师们往往更容易成为忽略自家孩子学习情况的群体,陈文娟能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尽可能兼顾家庭与工作,不由叫人敬佩。

  写在最后:从来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完整的人生。开放心态,面对冲突,尝试改变,才有意义使得我们的人生充满剧场般的精彩,甚至多了一层真实。在陈文娟的身上,在她所经历着的冲突里,我明晃晃地看见了人生道路,依靠冲突,我们越来越靠近真实人生,这是它回过头来给予我们的温暖慰藉。

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浙江长兴,主要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镍氢、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绿色动力能源制造商。

集团实力雄厚,管理科学,行业地位优势明显。于2007年6月11日,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00819.KH)。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20余家国内全资子公司,三家境外公司,年产值超过350亿元,员工近2万余名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集团分别在浙、苏、皖、豫四省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以浙江长兴基地为核心,以江苏沭阳、安徽芜湖、安徽界首、河南濮阳基地为辅翼的强势产业布局。

天能集团江苏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沭阳经济开发区天能工业园,由天能集团投资兴建,专业设计研发、制造生产叉车用管式电池、游览车用管式电池、太阳能风能用储能电池、电动汽车用电池等各种类型产品。一二期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主厂房及技术中心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目前公司有员工6000多人,日产电池10万只。天能江苏基地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车用蓄电池生产基地。公司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拥有中高级技术人才逾百人,拥有国内外专利、种类科技成果数十项,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三期工程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叉车/高尔夫车/游览车用管式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项目引进先进的进口设备,包括德国哈迪(HADI)生产线、爱立许(EIRICH)真空和膏机、因巴泰克(Inbatec)酸循环设备,采用欧洲先进的电池制造工艺,保证产品的高性能,使产品具有长寿命、高容量、少维护、安全可靠性等特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