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攻坚 就要有大Jiang风范

2019-07-05 07:17 性质:转载 作者:锡柴 来源:锡柴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千军易得一Jiang难求降成本费用攻坚战打响以来各条战线咬定目标深挖潜能排难闯关经过上半年的艰苦奋战取得了阶段性...

千军易得

一Jiang难求

降成本费用攻坚战

打响以来

各条战线咬定目标

深挖潜能

排难闯关

经过上半年的艰苦奋战

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竞显大Jiang风范

发动机开发二部

轻型柴油机延长换油期

  现状描述

  使用成本

  4DW柴油机冬、夏季切换用油,增加用户成本,不适应用户需求。

  磨合油

  多品种共线生产,存在带油出厂与不带油出厂之分;存在磨合油残留问题,不同车型的残存比例不一。

  生产工艺

  多品种的油品导致加注设备增加、增添管线或人工加注,带来设备投资、人工等成本的增加。

  改善措施

  从研、产、供、销全面考量,开发高品质、低成本的4DW柴油机及通用性长效油品。做到事业部内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领域受益,事业部外部整车厂、用户受益,实现全价值链成本优化与下降。

  产品开发

  新设计24个通用零件,产品品质提升、成本微涨,产品管理变容易。

  生产环节

  新设计通用油品CJ-4适用DPF装置,平衡成本,四季通用,且出厂磨合工艺可适用。

  销售领域

  新开发4DW机型不增加过多成本;不影响配套;外观“时髦”;低保养成本、更高产品质量。

  用户受益

  保养成本终端用户成本可接受,分4.5万公里三包期,以及10万公里半生命周期两个方面。

  验证结果

  产品开发与验证:改进零件均通过台架可靠性验证,改善效果明显。

  油品生产验证:特殊设计的油品通过台架耐久试验和生产验证,覆盖全部轻型车装车、生产磨合使用需求。

  实施效果

  整机成本

  24个零件优化设计,50%零件成本未变甚至出现下降。

  装车油

  特殊设计CJ-4油品成本为美孚CJ-4产品(基准产品)的50%,壳牌10W40长效油的53%。

  磨合油

  替换原冬季磨合油,单台发动机平均20元的降本。

  磨合剂

  选用路博润抗磨配方,取消了磨合剂的使用,冬季降低磨合剂使用成本达到45万元。

  用户成本

  新车前4.5万公里(预期三包期内),用户降低保养成本1600元左右。前10万公里,降低用户使用成本达4000元。

  心得体会

  降本无处不在

  采取合理的降本措施能够实现全链条的相关方受益,有利于产品的开发、应用、推广。

  降本着眼长远

  平衡好研产供销各个方面诉求,研发人员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技术研究,更需要着眼于产品。

锡柴工厂重机部

动力设备精益管理

  现状描述

  联合厂房中央空调

  联合厂房内包括机加工和装配线区域,中央空调控制措施完全一样,但由于两个区域设备发热量不一致,在机加区域体感舒适时,装配区域实际温度较机加工区域低2-3 ℃ 。

  乳化液供液系统

  在非生产时段,乳化液集中供液系统一直以小循环模式运行。根据乳化液维护要求,每天只需要循环满8小时即可。

  空压机

  空压机设定出口压力为6.4bar,实际对生产设备的供应压力在6.2bar以上,而生产设备的最低压力需求为6.0bar。

  改善措施

  联合厂房中央空调

  将装配区域设定温度调整为较机加区域高2℃,减少装配区域1-2台风机运行,实现装配区域实际温度提高2-3 ℃,与机加工线基本一致。

  乳化液供液系统

  在非生产时段,在谷电及平电时段进行小循环,保证每天8小时的运行时间,在峰电时段关闭系统。

  空压站

  将空压机设定压力降至6.3bar,保证最终供应给生产设备的压缩空气压力保持在6.0bar以上。

  实施效果

  6DM单台能耗降本46.66元。

  心得体会

  体会之一

  公用动力设备是用能大户,在控制措施上持续挖潜,精益管理,即可取得较好的降本效果。

  体会之二

  在公用动力设备控制方面,需关注好技改项目的进展,持续分析用能终端的变化情况,优化控制措施。

锡柴工厂共轨制造部

改进阀套生产工艺

  现状描述

  工艺流程

  现生产阀套微孔流量控制加工工艺流程:

  占用人工

  当前生产单班占用人工4人,工序综合合格率94%;

  改善措施

  开发专用设备

  用自动化代替人工

  实施效果

  合格率

  工序综合合格率从94%提升至98%;

  生产节拍

  综合节拍降低近50%;

  用工人数

  单班减少用工3人;

  按10万件/年计,质量提升降本26万元,人工降本54万,合计降本80万元。

  心得体会

  提质增效

  发挥在共轨系统领域开发及生产优势,提升相关零部件产能,通过开发专机,提升合格率,实现降本增效。

  少人化

  自主学习、应用机器人等自动化技术,提升工序综合节拍,减少用工量。

  以上展示的是各部门降成本费用的工作亮点、先进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当前,各条战线正围绕更高目标积极行动,全力打好降成本费用攻坚战,为扩大胜利成果争作贡献。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下简称“锡柴”)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属全资企业。工厂创建于1943年,经过70年的发展,现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员工3500余人,总资产63.5亿元,品牌无形资产102.29亿元。现拥有两大发动机基地、发动机再制造基地和改装车研制基地四大厂区,形成装备国际领先、管理国内领先、质量行业领先的生产体系,具备60万台柴油机和15000辆改装车的年产能力。

锡柴具有国内领先的自主研发能力。工厂依托一汽技术中心优势,形成了开放合作的自主研发模式,建成了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体系、产品开发过程管理体系等自主研发“五大体系”,搭建了节能环保技术、电子智能技术等自主研发“五大技术平台”,是柴油机行业唯一同时掌握VCU、GPS、EGR、发动机制动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我国第一家研制成功四气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电控共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两级增压柴油机并成功推广的企业。

锡柴具有国内最为完备的产品体系。发动机产品有7大系列,排量跨越2到13升,功率覆盖40到500马力,以“省油、环保、可靠”的特点和“体贴、周到”的服务,成为卡车、客车及非道路机械的首选动力。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遍及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保有量超过200万台。改装汽车有5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批量出口澳大利亚等国家。

锡柴具有国内一流的管理和文化体系。工厂具有完备的现代化管理体系,领先的“5+1”理念文化体系及9大理念文化推衍体系,是行业内第一家达到QS9001国际标准,国内唯一家同时获得“机械工业管理现代化企业”和“管理进步示范企业”的厂家,江苏省首家“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无锡市首届“市长质量奖”唯一获奖单位。

2010年,锡柴以“313”战略的完美收官,为工厂第三次创业划上了圆满句号。期间,产销规模、赢利水平、利税总额、资产规模等指标实现翻番,增幅居行业前列。以“奥威”为代表的重型柴油机成为市场热销产品,销量增幅居行业第一,出口居行业前列。工厂成为了一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国内重型发动机的主要制造基地、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出口基地。

2011年锡柴进入第四次创业的新征程,提出了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锡柴、实力锡柴、和谐锡柴”的奋斗目标。工厂正以“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为核心理念,开拓创新,昂扬奋进,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为推动一汽自主事业,促进汽车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