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浙江义乌市佛堂镇叉车迎来“5+5”时代

2019-06-13 14:38 性质:转载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浙江义乌市佛堂镇叉车迎来“5+5”时代“市场监管局提醒您,规则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请您系好安全带,安全驾...
  浙江义乌市佛堂镇叉车迎来“5+5”时代“市场监管局提醒您,规则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请您系好安全带,安全驾驶!”“请您停止违规操作,安全离开车辆!”,“您已超出规定行使范围,请立即向指挥中心申报”。已经安装好叉车智慧系统的丁师傅玩得不亦乐乎,体验了一把《流浪地球》的智能场景,感慨“5+5”叉车的魅力。
图为网格指挥中心停车场
  日前,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市场监管所、应急所、交警大队、行政执法等部门,在网格指挥中心停车场,统一给全镇的叉车、抱车安装智慧物联设备,办理车辆安全保险,实施登记备案发放号牌。随着数据接入网格指挥中心,开启大数据分析智慧管理功能,佛堂镇叉车全面进入“5+5”时代 。只要违规操作的叉车一经驶离电子围栏设定的操作区域,或是无证人员操作使用叉车,智慧系统就会实时发送语音报警提示,指挥中心接警后直接指派检查任务到网格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叉车智慧系统除了监管部门界面外,还进一步开发了使用单位界面,可以实现“掌上办理”“一键报检”等功能,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
  据佛堂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骆向荣介绍,叉车“5+5”管理分为5个区域加5个管:5个区域包括厂(场)内,农村,工地,道路交通以及各类场所;5个管实现全域、全链、全程、立体、智慧安全管理。内容涵盖:管理职责边界、部门分工、使用单位的义务、智慧监管、违反规定处罚、教育培训与信用管理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物联+智慧”只是其中一个亮点。
  为规范叉车统一管理,佛堂采用“1411”工作方法,即一规范、四统一、一物联、一指挥。一规范管理办法,编写《佛堂镇叉车5+5安全管理办法》,明确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职能分工,使用单位遵守事项,违法违规处罚等管理措施和要求同时按照“管理安全、作业方便”的要求,合理设置叉车专用停放点,专车专用。对违反《佛堂镇叉车5+5安全管理办法》的司机,按照《佛堂镇叉车司机教育信用管理12分制》实行扣分管理;二统一人员取证、统一叉车检验、统一叉车保险、统一叉车上牌。三在叉(抱)车上加装物联设备和定位系统,设置电子围栏,作业人员人脸识别,超速、越界、超期报(预)警等功能,违规作业数据采集后由数据发射终端传输至指挥中心;四指挥中心通过监控或大数据分析,统一指挥协调应急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采取靶向管理,及时制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人员)违法违规作业的行为,有效遏制潜在危害事故的发生,现场处置情况由执法人员通过“掌上APP”及时上传给指挥中心,实现闭环处理。
  佛堂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骆向荣说:佛堂镇“叉车‘5+5’安全管理模式,有效打通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设备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推动了地方经济的良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佛堂镇城市管理‘智慧化’‘数字化’的应用水平。”(丁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