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锡柴发力轻型发动机!劲威前4月销7000台!全年欲卖2万台?

2019-05-13 09:28 性质:转载 作者:掌上卡车 来源:掌上卡车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重型柴油机大佬——锡柴,在高端轻柴油机上发力了!劲威4DB1,作为锡柴争霸高端轻型柴油机市场的新品,上市仅半年,2019年前4月销...

  重型柴油机大佬——锡柴,在高端轻柴油机上发力了!
  劲威4DB1,作为锡柴争霸高端轻型柴油机市场的新品,上市仅半年,2019年前4月销售破7000台,全年预计可达1.5-2万台,势头劲猛。
  众所周知,在以前,锡柴在重型发动机领域可谓高端机,有优势,但其在轻型机市场却少有布局。不过,伴随着国内高端轻型柴油机市场兴起,以及解放轻型卡车销量突飞猛进,锡柴在高端轻型柴油机市场加大投入,就显得很有必要。
  锡柴劲威,正是锡柴投入巨资,布局高端轻型柴机油市场的“重兵”。
  但是,整个轻型机市场竞争已经异常激烈,高端市场被康明斯、五十铃把持,中低端市场被云内全柴、上柴等瓜分,几乎没有给后来者留下空白市场。
  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锡柴劲威如何杀出血路?未来还会持续提升份额吗?
请看以下分析。
  劲威前4月销量破7000台
  一汽解放轻卡与锡柴劲威相互成就。
  锡柴劲威的出世,是为了支撑一汽解放轻卡“10万量级”战略,同时加速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轻机高端化发展。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于2015年启动“劲威”系列发动机的开发,于2018年9月发布劲威新品。

  这一新品上市后迅速得到市场认可,其销量一路飙升。
  “今年前4月锡柴劲威销量达到7000台,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3705台),目前市场保有量已超过1万台,这个成绩还是可以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技术负责人表示,自劲威上市以来,其市场需求非常大,目前已与解放、红塔、东风、时风、凯马、五征等主流轻卡厂家实现配套。
  该负责人认为,虽然市场已有着众多竞品,但锡柴劲威的市场优势非常突出,“劲威4DB1是基于国际先进开发理念研制的全新2L发动机,排量为2.2L,功率覆盖110-130马力,可实现国内轻机40万公里超长B10寿命及4万公里换油周期,可满足1.5-2吨中高端轻卡、轻型客车、皮卡、SUV和非道路机械等多种动力需求。”
  在该负责人看来,锡柴劲威上市就能热卖,还在于选对排量。“在劲威的研发之初,我们对于排量的处理做了四、五个方案,也考虑过要不要做2.8L、3.2L等排量产品,但最后选择做市场容量最大的2.2L排量产品。”
  “在中国,中体以下的轻卡均可配套2.2L排量的发动机。这块细分市场需求非常广,市场容量非常大。”该负责人告诉方得网,在劲威4DB1刚上市时,有一些细分市场完全出乎意料。“当时,劲威4DB1配套的小型自卸车,在南方市场卖得特别好,整个市场在抢。我们刚开始时都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小排量的发动机配自卸车会有市场,还卖得这么好。”
  “我们后来了解到,南方市场由于城市市容市貌的管理,装修材料必须在地下车库装卸,这就需要动力强劲的小型自卸车。因为,地下车库有角度较大的上下坡,普通的2.2L机动力不足,2.8L机价格又过高,而劲威2.2L机有着强劲动力恰好能满足需求。”该负责人说,劲威2.2L机的动力性能超越现在市场中的不少2.8L发动机。

  此外,在用户最为关注的燃油经济性上,劲威也胜出一筹。“在同类产品中,劲威的油耗特别低,比同类机的油耗低很多。在推出劲威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对标工作,能肯定劲威的油耗比同类机低很多。”该负责人表示。
  与当年奥威成解放J6标配一样,劲威也逐步成为解放高端轻卡的好伙伴。目前,锡柴劲威4DB1系列发动机全面配套了一汽解放的J6F和虎V轻卡产品,在即将推出的解放国六轻卡产品上,劲威产品也将继续作为主配动力。
  全年销量预计1.5万-2万台
  在迅速打开市场后,锡柴劲威4DB1今年销量计划是多少?未来几年发展又是如何规划的?
  “我们现在只是刚刚起步,还没有办法一下子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今年锡柴劲威4DB1全年销量计划做到1.5-2万台,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规划。”该负责人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向来比较务实,在产品规划上严格按照市场及销售情况来定,不会设定过高的目标。
  在未来几年,锡柴劲威4DB1的销量目标也已确定。该负责人透露了未来锡柴劲威4DB1三步走的发展规划。“第一步,在国五排放阶段,先把销量做到3万台;第二步,在进入国六排放时,把销量做到5万台;第三步,若扩大生产规模的话,把销量做到9万台。”

  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锡柴劲威4DB1的生产线是全新的,是专为劲威4DB1这一换代产品新建的。“这条生产线计划产能是3万台,但销量一旦突破3万台时,产能能提升到5万台,但销量到9万台时需要再建新生产线。”
  在销量提升中,成本优势不得不考虑。与重型动力市场不同,轻型动力市场的用户对其价格算为敏感,因此云内等市场主流产品售价均较低。但是,锡柴劲威由于上市时间晚,产量规模目前仍不大,在成本分摊上不占优势。
  如此一来,锡柴劲威4DB1要如何与云内这类高产量低售价的产品相抗衡?
  该负责人告诉方得网,在研发劲威的时候,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请了一家美国公司来协作做经营设计,在产品推向市场之前提前做好精益设计工作。“不仅是零件成本,还从装配工艺、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上,我们把成本尽可能做到最低。”
  此外,排放升级也给新产品的成本抗衡带来机会。“目前,国内发动机排放标准已到国五、国六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发动机后处理部分的成本占比非常高。在发动机总成本高了后,生产中的成本控制及管理费用的分摊成本会相对下降,发动机的部分固定成本差异会更好消化。”该负责人说。
  在该负责人看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设定的目标是务实的,未来劲威达到规划目标的可能性很高。
结束语
  锡柴劲威4DB1的发布宣示着,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不仅是重型柴油机领域的佼佼者,未来也要做轻型发动机领域的强者。而其产品上市不到半年,就已经累计销量超1万台,这说明市场已经对其有了初步认可,离成功近了一大步。
  在后续规划中,锡柴劲威4DB1的目标是3万台、5万台、9万台……一步步朝着主流发动机目标迈进,这些目标若能一一实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将会改写轻型柴油机市场的竞争格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