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看一看安徽叉车集团抓党建促发展的5个“绝招”

2019-04-28 09:5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安在线 来源:中安在线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分钟午休间隙上一堂党课,一张A3纸晒出党支部工作情况,27个细化指标考核党员……近年来,安徽叉车集团探索推行党建“五法”,以...

  5分钟午休间隙上一堂党课,一张A3纸晒出党支部工作情况,27个细化指标考核党员……

  近年来,安徽叉车集团探索推行党建“五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助推企业发展,不断破解国企党建工作难题,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合力品牌
安徽叉车集团,一堂15分钟党课正在进行
  15分钟党课带动一线党员学起来

  4月23日中午,记者参加了安徽叉车集团薄板件事业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一堂为时15分钟的党课。当天的主讲人是支部组织委员李光,讲课内容是《习近平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0句话语振聋发聩》,整个PPT内容一共9张,李光先是将每句话读出来,随后再旁征博引,对每句话进行解释,其中不乏自己的一些见解,一堂理论课上得浅显又生动。

  这样的党课,在安徽叉车集团的各个党小组每周都会组织一次,利用午休时间,由各党小组的党员轮流上台讲课,讲课内容各种各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规党纪、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先进人物事迹等等,并结合学习谈心得、谈体会、谈打算。

  张卫星是薄板件事业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手中A4纸大小的厚笔记本上,记录了满满一本党课学习笔记。他说:“十八大以前,我们政治学习比较少。现在每周一次的党课,我听别人讲,也给别人讲,大家还会就党课内容在一块进行讨论交流,我感觉自己学习时间比以前多了,政治素养也提高了不少。”

  “我们是生产型企业,党员分散,工学矛盾突出,这就导致一线党员集中难,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也不够好。”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张德进说:“实行一点课学习法后,我们划小学习单元,以党员为主体,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一刻钟学习,较好解决了一线党员集中难、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不够好等难题。”

  截至2018年底,安徽叉车集团党建“一点课”学习已覆盖98个党支部、225个党小组,党员年人均讲课4.3次,受到了党员欢迎,提高了学习效率,增强了学习效果。

薄板件党支部党员张卫星的学习笔记
  一张A3纸晒出每月工作报告

  在安徽叉车集团,记者看到了集团子公司蚌埠液力机械有限公司党委提交的3月份月度工作报告。报告呈现在一张A3大小的纸上,阐述了3月党委月计划的完成情况,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事项情况、工作特色、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图文并茂,行文简洁,重点突出。

  “我们推行了党支部工作月度点检法,要求每个党支部对照集团党委月初发布的月度工作计划和临时布置的重点任务,每月底将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亮点、存在主要问题、下一步打算或意见建议等,写在一张A3纸上,用最短的篇幅写清最重要的内容,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张德进说。

  此外,集团党委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上,还会随机抽点2个党支部,让党支部书记现场汇报,在10分钟内把开展工作情况说清楚。与会人员通过手机扫码对抽点的2个支部现场打分,集团党委领导现场点评,得分情况当场通报。

  张德进表示:“过去有的基层党组织平时不重视、不抓紧,年底打突击、补材料,党建工作质量参差不齐。我们推行了党支部工作月度点检法后,压实党支部责任,做到支部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解决了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以及工作力度‘逐级衰减’的问题。”


安徽叉车集团,两名党员正在观看党建五法宣传展板
  27个细化考核指标彰显党员先进性

  “党员量化考核评价法”是安徽叉车集团党建工作的又一亮点。针对党员考核评价定性多、定量少等问题,安徽叉车集团制定《党员评价标准》,设置基本要素、个性要素、关键要素,其中基本要素突出对党员党性要求的基本底线,个性要素体现岗位差异,关键要素强调对党员发挥先进作用的硬性要求。三个要素按照3:3:4权重分别赋分,细化为27个评价指标。党支部从每个党员自身岗位职责出发,在生产、安全、质量、设备、管理等各方面列出评价项目,做到突出重点、科学评价。

  党员量化考核结果与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和骨干评聘相挂钩。党员年度绩效考核在所处部门或单位排名位于30%以后的不得分,直接影响考评结果,反向倒逼党员干得更好、保持先进性。2017年度,以党员量化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安徽叉车集团民主评议优秀党员379名,合格党员1498名,基本合格党员18名。2018年集团本部骨干评聘工作中,有19名党员进入骨干序列,60名党员晋升骨干岗位,党员骨干比例达到78%。

  “党员量化评价考核提高了党员争创先进的自身动力,形成在党的组织生活中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在生产经营、攻坚克难等工作上,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担重任,逐步解决生产瓶颈问题。”张德进说。


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图为党员董慧正在为年轻工人传授经验,讲解技术难题。
  党支部认领精益项目攻坚克难

  为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安徽叉车集团要求党支部认领精益项目,围绕生产经营瓶颈问题,组织党员集中攻关,让支部在攻坚克难中增强组织能力,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认领精益项目攻坚法实施后,叉车集团电动分公司针对生产一线中存在的问题,围绕产品质量、智能制造、降本增效三个目标,成立了三个攻坚小组,由党员担任组长,致力于攻克难题。

  技术工艺科副科长、党员毕夏杰刚刚完成了一件大事。“在我们分公司,涂装工艺中有一项工作,需要工人手工涂漆,工作任务重量也大,并且油漆中含有苯这种致癌物质,对于一线工人健康也是大威胁。长期以来,这项工作都是我们的心病。”

  2018年初,毕夏杰带领攻坚小组,将“手工涂漆”作为难题立了项。“经过一年的研究与尝试,我们基本解决了这个难题,计划采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喷涂,可以完成90%以上的人工喷涂工作量。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初步开始上线使用,计划到七八月份,可以全面投入使用。”

  党支部为一线工人解决了切身困难,同时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与尊重。最近,有一线群众主动找到毕夏杰,提出配重工作目前存在工作量大、效率低的问题,向党小组提出建议,希望用智能化手段来提升工作效率。

  2018年,安徽叉车集团本部4个党支部认领的精益项目均提升了8%以上的作业效率,节约成本330万元。其中,薄板件党支部认领的“整体式驾驶室产能提升”精益项目,实现单班产能效率提升50%以上。

党建工作体系管理提质法宣传展板

  借鉴现代企业管理 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提质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安徽叉车集团借鉴现代企业管理中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模式,建立了党建工作管理体系,让基层党组织干有依据、做有方法、评有标尺,推动党建工作由“做了”变“做实”、由“干了”变“干好”。

  对标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制定、修改、废止有关制度,安徽叉车集团党委编制了《合力党建工作体系(1.0)管理文件》,收录各类制度61项,使开展党建工作有依据、有规范,实现集团上下步调一致、一体推进。

  同时,集团党委梳理分析党建工作内容,绘制操作图、列出关键点,并根据工作需要和基层需求,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让基层看得懂、能操作、不出错。目前,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已制定完善党建工作业务流程32项。

  集团党委还制定了9项党建工作标准,使党建工作成果可量化可检验可考评,变原则要求为精准指导,变定性评价为量化验收。党建工作体系管理提质法推行后,安徽叉车集团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按时完成率由原来70%左右提高到95%以上,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安徽叉车集团的“党建五法”,将党建活力融入到企业管理中,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目前,安徽叉车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综合实力与经济效益最好的工业车辆制造龙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7年保持国内同行业第一,在世界工业车辆行业十强中位居第七。(记者 杨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