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聚焦顺丰新业务 会再造中国物流下一个“黄金十年”吗?

2019-03-20 09:05 性质:转载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广交朋友,愈发开放,顺丰正在以一个全新的形象示人。顺丰控股3月15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
  
  广交朋友,愈发开放,顺丰正在以一个全新的形象示人。
  顺丰控股3月15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日均业务量破千万单,传统快递业务上,顺丰持续保持单票价格优势。而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围绕综合物流服务方向,顺丰布局的力度和范围都史无前例。
  为业界关注的是,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新业务收入达171.8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93%,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3.71%上升至18.90%。新业务收入的迅猛增长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显著。
  过去的中国电商互联网黄金10年,让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公司迎来了最佳发展期,而随着7家快递公司悉数上市,快递行业逐渐开始撕掉野蛮发展的标签,追求精细化运营,引入科技、信息化元素,阿里、京东等电商系物流平台公司的高调入局,也让整个物流领域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25岁的顺丰正在进行从头到脚的鼎新。
  正如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所言,顺丰对标的不只是4000亿元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而是12万亿元大物流市场,顺丰希望通过加强科技和供应链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成为一家科技驱动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
  顺丰投资未来、大力开拓主流业务之外的新业务,也正成为传统快递公司在迎接中国“物流新十年”变革的一个缩影。
新业务势头正猛
  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5.5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4.84亿元。业务量方面,2018年,顺丰累计完成38.69亿票,同比增长26.77%,日均业务量破千万单。
  相比传统快递业务,顺丰的新业务在过去一年则表现出强势的发展劲头。即便新业务致使顺丰业绩短期承压,顺丰强调,2018年拓展新业务、广泛布局,增加了前置性资源投入,优化底盘,升级产业,以提升长期的经营效率,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顺丰当前新业务主要集中在快运、冷运、国际和同城四大方面。
  其中,快运业务占比最大,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83.6%;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营收达42.4亿元,同比增长84.8%;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172.2%;国际业务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28.6%。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城业务领域,顺丰表示,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全国领先的第三方直营即时物流服务商,2019年成立同城公司独立化运作。目前,顺丰同城服务已覆盖全国275个城市。在客户结构上,麦当劳、肯德基、瑞幸咖啡、天虹、永辉、必胜客、优衣库、海澜之家等知名企业成为顺丰的合作伙伴。通过新零售店配、SAAS等技术投入,对客户进行新零售赋能,共同促进新零售行业的加速发展。
  冷链、同城业务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最接近新零售的配送环节,在这两个业务上的持续发力,背后似乎还隐藏着顺丰一直想做的“商业梦想”。
  对此,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表示,虽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之内,但商业是顺丰绝对不会放弃的一个版图,其在同城配送的加速发力,与麦当劳、永辉的合作或许是在探索一种和过往不一样的合作模式,通过用户大数据的积累和互动,加速商业板块的推进。
  “顺丰在发展‘快递+’战略过程中,原来的基础已经搭牢固,想要让自己的护城河更加稳固,就需要扩充产业链,未来3~5年,顺丰在重货、冷链、国际还会有爆发性的增长。”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UPS和亚马逊的混合体?
  顺丰新业务势头正猛,一定程度上来自于顺丰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布局。在过去的一年中,顺丰的几次出手都可谓大手笔。
  2018年3月,顺丰与新邦物流成立合资公司——广东顺心快运有限公司,采用“网点加盟、分拨直营”的模式进行发展。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2000家网点规模。
  随后在同年8月,顺丰分别与夏晖、招商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牵手,对冷链、海运、高铁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布局。10月,顺丰宣布与DPDHL(德国邮政敦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整合DPDHL在内地及港澳地区的供应链业务,交易总对价为55亿元。这次合作更是被王卫视为顺丰正式进军供应链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除此之外,顺丰还在2018年投资包括餐饮物流公司餐北斗、加油服务提供商车主邦、汽配物流公司正大富通以及国际航运物流平台Flexport,投资领域包含产业上下游链条。同时,联合8家公司,共同打造供应链大数据平台。对此,王卫称:“顺丰要表达更开放、更平等、更公平的理念,互相合作,取得长期共赢的局面,这才是未来。”
  除此之外,顺丰航空自有机队规模突破50架,较2017年末的41架增加9架;位于湖北鄂州的“顺丰机场”也在全速推进。
  长江交运的研报分析认为,与以往市场对顺丰控股低调且封闭的固有印象不同,当前顺丰控股正在推进开放合作的战略升级。借助资本的力量,与垂直物流领域的领先者进行合作,以迅速积累业务规模与行业经验,降低新业务的拓展风险。
  “无论是与DHL的合作,还是成为新夏晖的大股东,顺丰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在某个特定领域遥遥领先的企业,别人要在这个领域里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就更难,对于顺丰来说,站在高处向下打击就很容易。”赵小敏表示。
  同时,业内普遍认为,顺丰的很多投资回报要等到未来5到10年来看。比如,顺丰投资的机场枢纽要到2021~2022年才能投入运营,整个利益回报要等到2025年。此外,包括航空机队的投入和与UPS、DHL等大型合作都是长远投资回报,这是不能和通达系的轻资产运作相比较的。
  对于顺丰2018年的投资图谱,赵小敏表示,顺丰已经开始对标国际化的大公司,技术驱动模式和大物流、大商业、大流通、大贸易将成为两大发展方向,在他看来,其未来发展模式或是亚马逊和UPS的混合体。
下一个“黄金十年”
  以阿里历时11年在今年3月完成对“四通”(百世、圆通、中通、申通)的全部入股为标志,新零售不仅正重塑物流新格局,也让行业重新思考中国物流行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物流行业整体是往供应链企业发展,随着物流各个配送运输环节的打通,单环节企业的优势会被削弱,需要企业具备上下游数据的穿透力和核心枢纽控制力。如果不具备自己做大做强的能力,依托大平台发展依然有上升空间。
  在此背景下,顺丰可谓与其他加盟制快递公司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顺丰显然更多将未来押注在了“科技”和“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上。
  除了产业上下游的布局和新业务的开拓,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一直引人注目。年报显示,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累计27.23亿元。在物流行业堪称一骑绝尘。顺丰也在年报中提出,未来要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
  “未来整个中国市场年龄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90后、00后群体成为消费主力,但总体人数较少,中国慢慢进入老龄化社会,消费更注重稳定性和服务体验。”赵小敏表示,“目前物流公司数量太多,后来会有很多并购、网点融合的可能性。”
  “未来一年内,物流市场还将处于相对混沌的状态。”赵小敏认为,而通达系则需要更深度融入巨头的怀抱,才能解决价格驱动的现状,同时在已有网络的基础上提升品牌认可度,加大网络更深层次融入和渠道融合,提高与当地产业的联合程度。
  有证券分析师称,品牌、网络、流量、科技、场景,正助力顺丰成为超级物流平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物流端之外,中国物流公司在医疗设备、汽车等高端供应链上仍然不具备话语权,而投资于未来的顺丰看准的更多是其大力发展新业务背后高附加值产品供应链所蕴含的巨大机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