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俞章法:力争3~5年打造百余种特种机器人

2019-03-14 09:45 性质:转载 作者:大河财立方 来源:大河财立方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专注原创,专于财经极速直击,即刻发声极刻常伴左右,理想不逐流年——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大河财立方《极刻》第186期特别版·大...

专注原创,专于财经

极速直击,即刻发声

极刻常伴左右,理想不逐流年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186期

特别版·大河财立方全国两会财经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裴熔熔文 朱哲摄影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实现其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每一个制造业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3月6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他建议国家加快高铁轴承应用的国产化,透露了中信重工未来两大发力重点,并将在军民融合上有更多作为。


新旧动能同步发力

中信重工2018年业绩大增

中信重工的前身是洛阳矿山机器厂。作为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早在1956年就建设完成,1958年正式开始投产。

1月31日,中信重工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160万至8600万元,同比增长228.59%至274.57%。业绩预增的原因,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传统动能提质增效、新动能增长强劲。

“中信重工一直在推进传统动能的升级,比如说我们提出来四化发展,即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就要把它做优、做精、做强。”俞章法说。

以智能化为例,中信重工其实已有诸多实践:第一是打造智能化的生产过程,建设了第一个离散型制造的智能化生产线;第二是智能化的产品,包括设计的智能化,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产品的应用场景。“我认为这是提升我们的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竞争的差异化。”

据俞章法介绍,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主要以机械装备为主,下一步从机械装备向机电液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是必然趋势。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

而在国际化方面,据了解,中信重工业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还将加大破碎机、高压辊磨、搅拌磨等核心产品订货,有效突破东南亚、俄罗斯、中亚、中东等市场。


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已列装全国10多省市

三年内进入30个细分领域

作为推动中信重工业绩预增的另一重要原因,新动能的培育也是其近年来发力的重点。

“高质量发展就是不断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的增长极。其实我们一直在培育新的动能,比如说我们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军民融合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度关注效率,高度关注效益。”俞章法说。

以其机器人产业为例,去年8月份,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办,国内外160多家机器人优秀制造企业、300多位业界专家、4万余名全球高手同台竞技。中信重工推出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从多家机器人企业最新展品中脱颖而出,凭借超16万的票数荣获展会最具人气展品奖。

据了解,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已全面列装江苏、广东、重庆、浙江、湖南、江西、河南、河北、四川、山东、新疆、湖北、福建等地消防系统及石油石化企业。

2019年,中信重工将按照中信集团要求,进一步提高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打造成为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同时,围绕应急救援、特种作业、特殊场景应用等领域发力,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

俞章法曾表示:“按照中信集团机器人产业三年既定发展目标,中信重工将面向30余个细分应用领域,研制百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让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成为中信重工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工程和希望工程。”


首次启动科技创新年

从五方面系统推进

不论是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动能的培育,最关键的一点其实还是创新。

1月12日,中信重工召开2019年科技大会,宣布全面启动科技创新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驱动有明确的要求,而我们制造业最核心的就是科技创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不断地提升我们传统产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不断地培育我们的新动能。”俞章法说,中信重工将2019年定义为科技创新年,这也是中信重工历史上首次,要从创新体系、创新团队、创新平台、创新课题、创新机制五个方面系统地推进科技创新。

据介绍,2019年,中信重工将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全面启动先进装备及军民融合科创园,打造成对外合作、招才引资、吸引项目的重要阵地;

二是加速推进工业CT产业落地,为进入民用消费品领域市场提供支撑;

三是全面启动科佳信规划,将科佳信打造成为中国超级电容与超级电源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

四是按照集团三年既定发展目标,做强做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

五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人才队伍培养,尤其是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


未来发力重点明确

建议加快高铁轴承应用的国产化

一手抓传统动能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动能的培育,中信重工未来的发力重点在哪里?

“未来我们的重点,一个是制造业服务业,一个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并尽可能在军民融合上有更多作为。”俞章法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信重工紧紧围绕“核心制造+综合服务”商业模式,确定了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题,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军民融合三大领域业务,着力打造主机装备、关键基础件、工程成套、备件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军民融合“5+1”产业板块。其中,备件服务产业将作为支撑企业持续发展、新的利润增长极。

就在今年年初,中信重工备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功签订河南国联矿业年产2000万吨精品骨料项目生产线的运营管理、维保服务项目合同。这是中信重工签订的第一个采取运营管理+维保服务的订单合同,标志着其备件服务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领域、新的市场。

而其另一发力方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则一直是中信重工业务板块的重点与核心。

据介绍,2019年,按照“核心技术+核心制造+产业经营+资本运作”发展思路,中信重工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技术创新引领,持续保持特种机器人产业爆发式增长态势,面向30余个细分应用领域,力争3~5年打造百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形成全新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板块。

作为中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大企的掌门人,俞章法对于制造业相关动态尤为关注,例如他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关心的点就是制造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而俞章法此次参加两会的建议也与此相关。

“我们的高铁轴承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正在通过铁路总公司的认证。”他希望国务院等有关部门、铁路总公司加快认证步伐,以此加快推动高铁轴承应用的国产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