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追日电气助力中国“人造太阳”获重大突破

2019-03-01 11:47 性质:转载 作者:追日电气 来源:追日电气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条重要消息——我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取得重大突破,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十秒。...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条重要消息——我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取得重大突破,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十秒。该消息立即引起了人们关注,“东方超环”是什么?这个实验成果又意味着什么?

  当前,全世界正面临着严峻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寻找新能源迫在眉睫,而核聚变能源是目前人类替代化石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最理想新能源,全球科学家、科学技术界正全力攻关,开发核聚变清洁能源。

  “东方超环”(EAST)即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也是世界上首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它的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所以也被称为“人造太阳”。

  此次实验获得的实验参数接近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模式所需要的物理条件,标志着中国未来聚变反应堆实验的运行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人们为取得这项重大技术突破欢欣鼓舞,其背后凝聚了太多“追梦人”的心血,其中,追日电气也为这项大科学装置贡献了智慧与创造。

  原来,在EAST装置初期实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低次谐波和间谐波,并呈现不同程度的传导放大,这严重威胁着EAST装置本身和电网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低次谐波尤其是二次谐波、间谐波治理难关亟待攻克。

  作为我国电能质量优化技术领域的领航企业,追日电气瞄准这一技术难题,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开发出了低频抑制混联滤波实验装置,创新性地将抑制低次谐波与无功补偿功能相结合,打破了传统无源滤波装置滤波效果及APF有源滤波容量、技术成本限制,在APF应用电压、极限容量和间谐波治理方面都取得了突破。

  该技术切实模拟了EAST极向场电源的电网阻抗特性及谐波发射特性,完成了技术路线验证,实现了对低频谐波的有效抑制,不仅为解决EAST低次谐波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及科学实验数据,同时为国内外其它大科学装置及许多工业现场低次谐波的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7年11月,由追日电气与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联合研发的“低频抑制混联滤波实验装置”项目在湖北襄阳通过了验收,来自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评审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