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张鼎:锂电池优化电极及固体电解质界面研究进展

2019-03-01 09:2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池网 来源:中国电池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 mybattery  张鼎重点介绍了锂离子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与固体电解质集成的3个核心问题:电解质相对于正极材料的氧化稳定...

导语 mybattery
  张鼎重点介绍了锂离子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与固体电解质集成的3个核心问题:电解质相对于正极材料的氧化稳定性;锂离子如何在复合正极内部扩散,以及如何扩散到负极;正极自身的导电性和导热性等。


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山西省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员张鼎

电池百人会-电池网2月27日讯(陈语 峦水 图文直播)安全性是固态电池最大优势,由于使用难燃的固态电解质取代有机溶剂型电解液,固态电池可从根本上改善电池的安全问题,但固态电池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发展基本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山西省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员张鼎表示,锂离子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与固体电解质集成的核心问题有3个:电解质的氧化稳定性、扩散、电极导电性。

2月27日,在固态电池技术、智能装备与市场应用研讨会上,张鼎发表了题为《锂离子电池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与固体电解质界面集成:研究与进展》的主题演讲。

张鼎认为固态电池存在问题主要是电极与固体电解质接触界面存在其他类型的离子扩散(Co、S、P等)。此外,电极与电解质之间存在化学势的差异影响了Li+迁移行为,空间电荷层的形成进一步阻碍了离子传递。

对此,张鼎提出了优化电极和固体电解质界面的方法:一是氧化物(离子导体、电子绝缘)包覆 :如利用Li4Ti5O12、LiNbO3、Al2O3、Li3PO4、BaTiO3 纳米颗粒等作为LiCoO2的包覆层及其与固体电解质的缓冲层。二是降低活性材料粒径,或引入粘结剂辅助界面接触。

研讨会上,张鼎还重点介绍了锂离子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与固体电解质集成的3个核心问题:电解质相对于正极材料的氧化稳定性;锂离子如何在复合正极内部扩散,以及如何扩散到负极;正极自身的导电性和导热性等。

(以上内容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仅供参考。)

2月27日,由电池网、电池百人会(CBHA)、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政府、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湖南省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固态电池技术、智能装备与市场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产学研各界的精英新年首聚湖南宁乡,怀着对新电池技术的美好期待,共议固态电池专利掌控、技术瓶颈、配套装备、市场应用等,探索下一代电池技术前行之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