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柳传志的供应链底气也靠这个!解码联想统仓共配物流模式

2019-02-11 11:07 性质:转载 作者:掌链 来源:掌链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前一问:2018年联想遭到舆论围攻,但抹黑不能掩盖联想首个进入美国盖特纳发布的全球供应链25强企业光芒。联想集团也入选了商务部等八...
  编前一问:2018年联想遭到舆论围攻,但抹黑不能掩盖联想首个进入美国盖特纳发布的全球供应链25强企业光芒。联想集团也入选了商务部等八部门2018年推出的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但你知道联想供应链有何亮点?
  当前,物流趋势呈现脸谱化(差异化),客户需求不一样,就应提供差异化服务。TOC可实现标准化,TOB可实现差异脸谱化。从运营角度说,要提高运营效果与品质,品质化对于物流也是一个很大的趋势。基于这样的理念,联想集团推出统仓共配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联想集团中国区物流高级经理唐文全)
统仓共配模式是个什么鬼?
  SEC(shipping to end customers)是为支持联想中国直供客户模式搭建的一套仓配一体统仓共配物流管理体系。这个体系覆盖多种功能,如订单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以及可视化管理。

(图1:统仓共配SEC模式全景图)
  图1是SEC模式的全景图,可见,红框是当前主推的模式,2018年联想把这个模式进行了拓展,更适应现在联想做全新零售,整个链条均处于这种统仓、统配的模式。
  物流模式相对比较简单,基本上从联想CDC仓到联想RDC,再进行经销。而资金流跟信息流基本上没有更改,因发现该模式的信息流、资金流变化非常大,而商流跟物流是可以分离的,因此分销的物流可剥离出来,这是SDC的核心理念之一。
  统仓共配SEC模式下信息流转方案首先由CDC提供预到货信息到SEC系统;然后RDC到货扫描入库与预到信息比对,确认实物信息准确,提供详细的库存报表;之后经销商向分销商下单,分销商通过SEC系统维护订单,SEC系统向ROD传递配送指令;然后经销商确认收货,SEC系统向分销商反馈配送信息及库存情况,实时将真实的STI、库存数据反馈回联想系统,完成信息的整个流转。
联想为何推进统仓共配?
① 联想集团通过认证分析,发现直供模式是品牌厂商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SCM调研发现56%的品牌厂商致力于驱动直供模式,高科技、快销零售行业,支持与反对直供模式的比例约为6:1,分销与直供相比,分销领域相对较少,可见直供模式是当前的发展趋势。
  直供模式能为品牌厂商带来有力的竞争力,罗兰贝格研究报告中提到,通过整合物流、统仓共配等手段可使成本降低2.5%,同时统仓共配可使整体库存和营销成本也有所降低,大约能降低0.9%。这对企业提升竞争力带来很大帮助。
② 商流跟物流分离是一个必然趋势。相比之前商流和物流无法分割的情况,当前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做品牌经济的时代,将商流、物流进行分离,可产生不少利润空间。
  分销企业可将中小企业的分销物流集中,形成规模效应,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作为分销来说,分销职能依旧是“卖东西”,如果物流分销自身的物流团队不够强,可考虑把一部分非核心物流业务剥离出去,专注营销,可对分销有很大的帮助。由此可见,商流、物流分离也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③ 销售渠道中商流与物流分离的类型可分为四类:一是预购,商流在前,物流在后;二是赊销,物流在前,商流在后;三是大宗贸易,商流层进,物流直达;四是房产销售,只有商流,没有物流。
  销售渠道中商流与物流分离带来的好处可分为五点:一是制造企业集中分销企业物流业务量,规模效应增强;二是减少物流随商流移动的迂回时间与成本;三是有利于对物流进行标准化管控,经销企业/终端客户满意度提高;四是制造企业直接管控E2E物流,对市场敏感度增强,库存降低;五是分销企业剥离非核心的物流业务,专注产品营销,专业分工形成专业价值输出最大化。
④ 直供模式可推动业务模式优化,因此是品牌厂商转型驱动的重要手段。若以分销商驱动,存在因无法准确掌控准确的货物流向,而导致数据失真等问题;若以终端驱动,则可实现实时获取真实库存/STI数据,运用市场端真实的OUT、STI来指定计划,精确的预测、节奏/MIX以及资源管理。
  运用SEC不仅能使链条变短,分销库房会有所减少;而且还对物流进行整合,可能产生规模优势。
如何实施统仓共配,成效如何?
① 要实现统仓共配,首先要与业务战略进行匹配。为什么很多企业很难进行统仓共配,首先与公司业务战略匹配与否相关,因为战略匹配后则有机会让资源下移。
②其次,物流能力匹配与否是决定统仓共配的因素之一。物流匹配考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仓储能力,以前专业做仓储的企业较少,运输企业较多,仓库的管理管理水平较低。而若要实现统仓统配,仓储能力要强;
二是配备能力,目前整个网络比较发达,流通速度快,相较于以前运输能力要求,要发挥分销物流职能,必须拥有特别强的配制能力;
三是管控能力,管控全部外包物流的物流环节成为难题,需采取开发IDC功能的系统、派驻省仓主管、专职接口对接等一系列管控措施。
  最后,系统匹配也是实现统仓共配的因素之一。分销必定会涉及到系统对接的问题。因此需要自行开发系统,做到下单、物流仓储管理、对接等功能。在上述三个能力匹配之后,可实现先试点后推广。
(图2:SEC模式发展路线图)
  图2是统仓共配的发展的路线,2013年联想集团正式启动统仓共配项目,并选择了两个试点——发达地区选择浙江,不发达地区选择陕西。2014年通过了解消费情况,验证了此模式的合理性,在全国进行了推广。2015年基本实现统仓共配数据与联想营销进行捆绑,并实现预测2015年的销售情况。2016年因分销市场发生了变化,联想上线了分销物流外业务,2017年一些Think业务上线,到2018年新零售上线。
③ 实施效果明显。一是提升端到端供应链效率,使供应链成本下降了33%。E2E时效提升了30个小时,直供模式前RDC送至分销库需要24小时,再配送至经销库需要30小时,直供模式后,只需分销库配送至经销库,一共需要24小时,时效改善了56%。同时货损下降了33%,直供模式前装卸次数高达6次,直供模式后有效减少装卸次数至4次。
  二是通过库存共享,增强终端管控能力和创建大数据分析基建;免费仓储,免费配送,专注市场开拓;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物流运作;先进先出单件流管理;利用SEC模式进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可实现服务档次提升、盈利能力提升、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等。
④ 几点经验。自SEC项目推进后,推进全渠道服务显得更为容易,库存共享带来数字化运营的现实,周边配送难度有所降低。统仓模式下,客户需求不一样,不宜提供标准化服务,需提供个性化服务。
  把分销剥离出来之后,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分销顾虑,一是政策支持,让分销转型;二是充分沟通,应充分沟通理解此类事情;三是展现效果。
  做到以上三点,首先需要物流能力匹配,服务跟成本不应低于分销;其次是先试点后推广;第三是前期充分准备,如准备好相关的流程、系统和资源,同时还需要信息透明共享。
补点料:
①联想集团是智能设备及企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现有员工五万多名,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业务。联想企业主要靠分销起家,2013年之前分销物流过程分为两段。
②当时联想的CDC(中央配送中心)和中央仓工厂相邻,CDC到RDC(区域配送中心),再到分销库房,整个第一段过程由联想物流管理。第二段分销库存卖给经销商,货物储存在经销库房。分销在传统意义中有三流,分别为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
③SEC模式下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了合并,SEC模式下RDC跟分销库房可以在同一个位置,对经销商的配送需求进行分析,进而共同配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