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代工厂到自创品牌逆袭,这家中国公司一天卖出35万台机器人!

2018-12-04 09:11 性质:转载 作者:互联网老油条 来源:互联网老油条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智能机器人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但是如今真正已经应用到人们生活中的并不多。但是有一家国内的智能清洁...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智能机器人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但是如今真正已经应用到人们生活中的并不多。但是有一家国内的智能清洁机器人公司,它的的前身只是一家国外吸尘器品牌的代工厂,而在创始人的带领下,自创品牌逆袭成为了行业销售冠军,它的产品可以说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中。根据今年双十一公布的数据,科沃斯清洁机器人全渠道在双十一当天销售额突破7亿元,预估当天卖出清洁机器人超35万台,成生活电器类的销售冠军。这已经是科沃斯连续第五年蝉联双十一生活电器的销售冠军。

钱东奇与科沃斯机器人

钱东奇先生为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现任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东奇出生于1958年,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84年曾在南京大学攻读物理与哲学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钱东奇南下去了汕头大学当一名大学教师。而随着当时国家对海南岛的开发,钱东奇又辞去了大学教师的工作,跑到海南去寻找机会。作为恢复高考后国内最早的一批研究生,钱东奇被分配到了外贸公司,开启了其下海经商的第一步。

1990年,一位法国的顾客需要从中国进口吸尘器,于是找到了钱东奇。而在钱东奇的带领下,找遍了整个中国,当时只有5家吸尘器厂家能符合要求。于是,钱东奇与其签订了外贸出口合作协议,并完成了当时中国第一台吸尘器的出口。随后,钱东奇的吸尘器进出口业务越做越大,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科沃斯机器人

虽然钱东奇在吸尘器外贸业务上做的风生水起,但是钱东奇并不满足于只做外贸,还想自己生产吸尘器来卖。于是,他拿出了做外贸挣到的资金,与人合作开了一个吸尘器生产工厂。恰好,当时世界最大的吸尘器品牌来自英国的HOOVER正在中国寻求生产商,钱东奇通过努力最终拿到了这个品牌的代工生产业务。由于HOOVER品牌的影响力以及钱东奇代工厂的给力,不到几年时间,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大牌吸尘器都通过钱东奇的代工厂生产了。那时候钱东奇的吸尘器代工厂就像是现在的富士康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地位。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

2000年,钱东奇不再满足于做代工厂,开始筹备研发机构,期间,在吸尘器领域国内外获得了130多项专利。2006年,钱东奇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的品牌“科沃斯”,定位于开发研制家庭服务机器人。与此同时,科沃斯品牌推出了全球首款扫地机器人“地宝”。当传统吸尘器还需手持清洁时,“地宝”却能自动巡航清扫。这对于当时的吸尘器行业来说,其创新对于传统吸尘器来说具有颠覆性的意义。也一举奠定了科沃斯在吸尘器行业的领先地位。

自2009年起,科沃斯几乎每年推出一款新的智能清洁机器人产品,其中包括能主动寻找污染源的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能自动清洁窗户的“窗宝”、机器人管家“亲宝”等。而在2013年,科沃斯推出了“地宝9系”,采用雷达测距,能自动判断障碍物距离、自动识别加居环境、自动清扫,标志着地面清洁机器人领域的一次革命性突破。也意味着吸尘器真正的与人工智能相结合。

发展到如今,科沃斯在国内建立了八个销售大区,拥有近600家门店,占领了中国64%的市场份额,有着“每销售3台清洁机器人中有2台来自科沃斯”之称。而科沃斯也在今年3月顺利的在国内A股上市,成为了清洁领域机器人第一股。根据《2018胡润百富榜》数据,钱东奇如今身家135亿元,成为了身家超百亿元的富豪。当然,最值得津津乐道的还是钱东奇从做代工厂起家,最后却打败所有代加工的吸尘器品牌,自己逆袭成为了销售冠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