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工业车辆看物流装备业发展趋势

2018-11-21 09:03 性质:转载 作者:物流技术与应用 来源:物流技术与应用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上半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延续了上升势头,国内市场、海外出口均创历史新高。但面对复杂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企业需要在做大做强、做...

2018年上半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延续了上升势头,国内市场、海外出口均创历史新高。但面对复杂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企业需要在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转型升级道路上不断探索。新能源、后市场、智能化、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未来发展关键词。

工业车辆在物流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应用领域最广泛的物流设备,因而工业车辆行业的周期性发展,不仅与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密切相关,也可以反映出整个物流装备行业发展方向。

10月19-20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合肥市召开。与会的多位行业专家与企业家围绕中国工业车辆行业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未来产业方向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为包括叉车企业在内的物流装备企业把握行业趋势提供了参考借鉴。

行业发展好于预期

“2016年、2017年工业车辆行业展开新一轮增长,2018年上半年延续了这种升势,国内市场、海外出口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主要工业车辆市场目前也已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最好时期。”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对2018年国内外工业车辆市场情况做了详细分析。

1.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已成为工业车辆全球第一的产销大国。2017 年,中国叉车销量约 49 万台,同比增长 34.2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37 万台,同比增长约 38%;出口 12 万台,同比增长约 23%。2018年1-8月,中国叉车销售量已突破40万台,达409283台,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110682台,比去年同期增幅达37.5%。预计,2018年中国叉车销量约为58万台,其中,国内销量约为43万台,无论是总销售量、还是国内市场和出口数量均超出预期。

从全球叉车市场来看,金融危机后经过十年恢复,目前已经连续多年创历史新高。2018年1-6月,全球叉车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共销售746491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48%。从地区来看,除非洲以外的各大洲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亚洲继续领先,欧美市场近年来恢复后重新发力。预计2018年全球叉车总销量有望突破150万台。

2.车型变化趋势

从产品类型来看,受到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境治理成本显著增加、燃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17年,国内叉车市场需求虽然仍以内燃平衡重式车辆为主,占当年销量的 65%;但电动叉车市场销量增长幅度明显快于内燃叉车,销量占比也持续上升,从2012年的24%增至2017年的35%;电动仓储类产品近年来也增长较快,特别是电动步行式仓储车销量同比增长73%。

2018年,内燃叉车销售量连续递减,下滑明显;电动叉车市场稳步增长,3月份后月销售量突破5000台;仓储叉车增长明显,今年相比去年月平均销售量已经站上新的台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叉车的产量与车型种类增多;锂电池叉车生产企业增加,配套企业选择也更加丰富;另外,在物流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AGV销量大幅上升,各大叉车企业纷纷推出叉车型AGV产品抢占市场。

3.租赁市场快速发展

据张洁介绍,2018年10家企业用于租赁的机动工业车辆共31398台,比去年同期的15976台,增长了96.53%。从租赁车型来看,电动叉车与内燃叉车分别占总量的79.95%和20.05%。在用租赁车辆中,外资品牌占64.3%,继续保持优势。

市场变数不容忽视

“近年来行业稳中向好、高速增长,除了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外,主要还有以下原因:国内市场持续稳定的投资拉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产品进入更新换代周期,环保政策的推动,‘一带一路’推动出口增长等。”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对叉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作出分析,他认为目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首先,从国内市场来看,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作用在减弱,宏观经济发展呈现出缓慢下行趋势,2018年以来GDP增速逐季回落,PMI自5月起逐月降低。经济大环境与行业周期的叠加,将促使工业车辆行业进入调整期,内燃叉车首当其冲,月销售量自2018年3月后连续递减。

其次,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产品在国际上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市场、投资和准入方面的考验,对于叉车行业的影响表现在:一是中国叉车出口会逐步受到影响,二是国内受影响的行业需求会下降,三是生产企业外流。这将使近年少有的叉车出口高增长出现变化。

此外,工业车辆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领域,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外市场竞争秩序问题仍较严重。近年来叉车企业销售量增加,但是利润率下降,长此以往将影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由于国内物流成本仍相对较高,物流效率仍有较大改善空间,新的需求领域和新产品推广不断取得进展,总体来看,包括工业车辆在内的物流装备市场规模仍将持续扩大,但增速放缓,行业将进入结构调整期。对于企业来说,应改变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创新价值、服务广度和深度转型。

1.智能化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物流智能化成为必然趋势。在物流效率提升、替代人工等需求促进下,据预测,未来一半以上的叉车将被AGV取代,2018年中国AGV销量将超过1.8万台。同时,我国自动化物流装备市场近年来快速增长,如自动化装卸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等的应用不断增加,将导致叉车使用量下降。

叉车企业如何迎接机遇与挑战?行业领先企业已开始积极探索智能化发展,不仅仅是产品升级,也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的智能化转型。如,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合力”),正在全力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与移动APP平台,加快基于车联网和物流解决方案的智能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当前,仓储物流领域已形成多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趋势,正在改变行业整体格局。

2.以服务创造价值

未来,物流装备市场将逐渐从依靠增量需求和市场规模的扩大,转到以市场存量调整和更新需求为主的市场结构,同时,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的发展,都需要服务全面、专业、优质、高效、具有先进技术系统集成能力的合作伙伴。这将促使叉车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化,能够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和综合性服务方案的企业将获得较大优势。

3.加快国际化步伐

多年来,中国工业车辆行业从起初的几大厂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如今整个产业快速发展,日臻成熟,从海外市场的默默无闻,到如今在全球谋划布局。同样,中国物流装备行业也走过了技术引进、集成应用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企业要想继续扩大规模,必须加快国际化步伐,将业务拓展至全球市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为大量失业买单,必须向机器人征税!
    《创智赢家》投资人马克·库班 (Mark Cuban)援引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的话,呼吁对机器人征税。发生了什么?库班通过 X(推特的前身)回应了安德森的一篇帖子,后...

    2024-03-05 09:41

  • 机器人未来的关键可能隐藏在液晶中
    阿尔文-莫丁(Alvin Modin)在克里格艺术与科学学院实验室与液晶装置合影。图片来源:Will Kirk/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由于一项新发现,未来的机器人和照相机可能是由液晶制成的,这项发现极大地拓...

    2024-03-05 09:39

  • 英媒《the-sun》:中国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上行走最快的人形机器人
    可怕的现实来自Unitree Robotics(宇树机器人),其H1 V3.0 Evolution无脸机器人永远不会厌倦奔跑。Unitree的人形机器人创下了世界最快速度Unitree 显示机器人的最高时速为 7.38 英里/小时这...

    2024-03-05 09:37

  • 机器人类型、机器人常用分类
    要定义什么是机器人并不容易,要对它们进行分类也不容易。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作为一个整体,机器人在大小、形状和能力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许多机器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因此可...

    2024-03-05 09:32

  • MIT新型人工智能模型可简化机器人仓库的操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将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应用于解决仓库中的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据麻省理工学院称,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比典型的强随机搜索方法快近...

    2024-03-05 08:59

  • CNBC: 这六位华尔街牛咖如何评价人工智能将为股市和经济带来什么?
    美国华尔街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极大地推动经济发展。 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与 20 世纪 90 年代互联网繁荣时期的情况类似。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即将迎来股市大幅上涨。美国华尔街...

    2024-03-04 09:11

  •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技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AI)与机器人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推动未来科技革命的关键力量。人工智能,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赋予机器学习、推理、感知和自我决策的能力,为机器人技...

    2024-03-04 09:07

  • 利用 RFID 位置跟踪改进库存管理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有效的库存管理是成功经营的关键。随着市场的日益竞争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技术创新来提高其库存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RFID(射频识别)技术,作为这些创...

    2024-03-04 09:01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4.2.25-3.2)
    分享励志心语,用脑思考,用心琢磨,用行动证实。欢迎大家一起关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过去的一周,行业发生了些什么,随小编聚焦热点回顾,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以...

    2024-03-03 11:13

  • 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自主无人机库盘点解决方案
    奥地利公司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了一种创新的自主无人机库存管理软件,这项技术能够高效扫描整个仓库的库存。Anyline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维也纳,是移动数...

    2024-03-02 12:2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