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共享物流的商业模式研究

2018-11-19 09:55 性质:转载 作者:贾太空 来源:贾太空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引言: 2016年“共享经济”一词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家要“支持共享经济发展,促进‘互联网+’和新业...

引言:

  2016年“共享经济”一词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家要“支持共享经济发展,促进‘互联网+’和新业态创新发展”。共享经济主张调整优化社会存量资源,完全颠覆了“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它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被列入了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当前整个社会公共资源层面上的共享经济正在大量发生,面对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的新经济需求,现代物流业需顺应时代背景,完成转型升级。目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我国共享经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已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物流领域涌现出大量具有发展潜力的共享企业。

一、共享物流——基于共享经济的新物流商业模式

  共享物流是共享经济背景下具体的物流商业模式,是指通过对物流资源的共享,优化物流资源配置,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系统效率的商业模式。

  物流行业是一个重资源的服务行业,天然具有共享因子,物流资源共享现象也早已存在,只是受制于信息技术的不发达难以发展壮大并形成规模。而现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高度成熟激活了物流资源共享的“神经细胞”,使共享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重点。

  共享物流商业模式需要重构物流作业的现实场景,围绕共享配送资源、共享仓储资源、共享物流信息资源、共享物流技术与装备资源及跨界共享等方面来实现各类共享物流的创新。

二、共享物流的商业模式

  共享物流其实就是在共享物流资源。物流资源主要有物流信息资源、技术与产品资源、搬运设备资源、仓储设施资源、货物运输资源、终端配送资源、物流人力资源以及跨界的相关资源等。通过对这些资源全面的整合和深入的开发,就可以创造出大量新的物流资源共享模式。

(1)信息资源共享

物流信息平台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资源使用效率,提高物流行业服务水平的前提和基础,物流信息平台可以细分为以大货运为主导的信息平台、以电子商务主导的小货运型信息平台、以物流园区及物流终端仓储配送为主导的短距离物流信息平台、以区域或者跨区域服务为主导的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等。共享信息平台的建设对物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目前物流行业对服务规范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同所有权主体的闲置资源难以实现共享,物流共享信息平台建设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多。例如中国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全国物流信息网、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林安物流信息平台、传化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河北-河北物流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物流唐山-物流资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这些平台在共享物流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物流中心运营服务共享

  物流中心运营服务共享是指物流系统集成商投资建设综合性的高度自动化的仓储物流中心,并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负责仓储物流中心的运营管理,向物流企业等需求者开放共享运营服务,并按照实际作业流量及收费标准收取运营管理费用。这种共享仓储物流中心一般都建立了自动化立体仓库,采用了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仓储和分拣技术。这种共享模式要求仓储物流中心不仅具有先进的物流技术,还要具有较高的运营管理水平。

  目前,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及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使物流行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随着业务扩展和物流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这些企业对先进的专业化的仓储物流中心有极大的需求,但单个企业独自建设物流中心又往往会面临资金不足,技术跟不上以及运营管理和维护不专业等一系列的问题。而且单个企业的业务量相对小,根本消耗不了这些物流中心的产能,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设备集成商根据这些企业实际需求,利用自身专业技术和资金优势建立共享式仓储物流中心并负责运营,不仅降低了客户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了客户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满足了客户需求,还能够发挥自己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3)单元器具与设备资源共享

有些产品出厂开始,就要使用托盘或者周转箱等标准单元器具来包装保护产品,并且在物流公司和中间商贸企业之间的流转过程中保持产品与单元器具不分离,共享单元器具不仅减少了装卸、倒货、搬运等作业量,提高了物流工作的效率,更为重要的是避免和减少了物流作业过程中因货物的磕碰、挤压而发生的货损,提升了物流服务水平,降低了运营成本。

设备资源主要是指仓储设备和货运装备,例如:运输车辆、物料搬运设备(叉车)、输送与分拣设备、装卸工具及货架等。企业通过借用、租用、共用、交换等形式与其他其企业实现物流设备资源共享。

(4)末端网点设施资源共享

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物流末端配送成为物流行业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降低末端配送的成本,提高末端配送的效率,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末端物流网点设施的建设和共享物流企业关注的热点。目前基于智能共享为共识的末端网点共享设施模式主要有共享收货站点模式、智能快递柜共享模式、社区信报箱基础设施智慧共享模式等。

(5)配送资源共享

配送资源共享包括运输能力资源整合服务共享和共同配送共享。运输能力资源整合服务共享是指将那些规模小的运输公司或者运输个体户联合起来,组成战略联盟,通过共享信息资源和运输能力,谋求协同发展,如同物流的滴滴打车模式。共同配送就是共享第三方物流服务。指多个客户将零散的配送货物集中起来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配送,实现物流配送作业的规模化,降低物流运营成本,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欧洲citylog项目运用共同配送的原理,推进城市物流系统改进,经过试点测试减少了末端配送85%的运输车次。

(6)物流众包共享模式

物流众包是指将由专职配送员所做的工作外包给非专职人员,这些人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减少了公司的资源配置成本。另外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抢单、取货、送货,对报酬的要求较低,从而又能节省人力资源成本。最后,物流众包共享模式能有效缓解物流的旺季和淡季交换对物流运输业的冲击。物流众包必须基于成熟的移动网络技术。

(7)物流设施设备跨界共享模式

信息技术不仅把各类物流资源整合起来,也把物流资源与非物流资源连接起来,推动了物流资源的跨界共享模式。例如让配送货物搭上客车,甚至高铁,共享客运汽车资源。

三、结论与展望

  物流资源共享因为能极大地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且能有效地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目前正成为物流行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但是物流共享的成功例子并不多,资源共享的效果也没达到公众的预期。其原因是我们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