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苏宁物流双十一展现实力,苏宁智慧零售战略核心

2018-11-15 08:07 性质:转载 作者:葛甲 来源:葛甲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双十一隆重落幕,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订单同比增长了132%,其中小订单增长超过10倍,拼单数突破8000万单。线下门店在苏宁易购的商业体系...

今年双十一隆重落幕,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订单同比增长了132%,其中小订单增长超过10倍,拼单数突破8000万单。线下门店在苏宁易购的商业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本次双十一时苏宁易购直营门店已达2400家,销售同比增幅达84%,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为1666家,销售同比增长3308%,共计超过5000万人在双十一期间进入门店购物,苏宁小店也为超过500万人提供了社区内的邻里服务。


亮眼的销售业绩之下,是对苏宁物流体系的考验。苏宁易购分布在全国的超过20万仓储、分拨和配送人员双十一期间行动起来投入战斗,在促销正式开始一小时内,50个城市就收到了苏宁物流派出的首单。在双十一开始后7小时,苏宁物流拣选的小件包裹量就已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而大件商品的拣选则用了6小时就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由于双十一恰逢周末,火箭哥接到的送货上楼和送装一体需求急剧攀升,为用户代扔垃圾的服务也成倍增长。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商业零售实体,在当前新零售的背景下都绕不开物流这个基础设施,而物流配送是用户体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这一点也成为普遍共识。苏宁物流起于28年前,由于苏宁早期以经营电器为主,而电器本身就需要有一定的配送和装配服务能力,因此苏宁物流的发展几乎与苏宁主营零售业务同步,这一点与很多其他线下零售企业有显著不同。苏宁原本就在物流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和能力,而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苏宁在物流方面的投入则更显得有着相当大的前瞻性了。


苏宁物流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心放在了数据化、无人化、自动化之上,投资建设了一系列极具技术含量的产品,如2016年双十一投入使用的苏宁云仓,苏宁第五代智能物流基地。苏宁云仓优化了土地使用效率,对货物码放、排列等作业都实现了标准化和自动化操作,并使用了胜斐迩旋转系统(SCS)进行智能拣选,是一个效率极高的仓库。其他如物流机器人AVG、无人重卡、无人配送车等科技产品,也都逐步运用在作业流程之中。苏宁物流目前已完成了全流程无人化布局,实现了无人物流技术应用的闭环。


如今的苏宁物流已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网络,截止今年8月底已建成总面积799万平米的仓储及物流配送设施,在全国拥有快递网点25894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和2910个区县城市。随着苏宁选择了智慧零售的大方向,苏宁物流也在这几年逐渐完成了数字化和智慧化改造,以适应新发展形势的需求。苏宁的物流体系目前不仅满足自身需求,还可将能力输出到第三方商户,今年以来实现了70%以上的成长,本次双十一也迎来了又一次能力扩充的机会,服务能力也将在这次紧张的大促中进一步完善。


苏宁物流在大件商品配送时效方面是长期领先行业的,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而在今年双十一当天,苏宁则物流在全国97%的区域实现时效领先,其余3%的区域则与行业时效持平。20万的物流配送队伍有序高效运作,苏宁火箭哥在11日当天18点之前就已达到配送总里程100万公里。苏宁物流推出的秒达服务,在订单生成之后即与苏宁小店对接进行配送,两者相结合后平均配送时间仅为18分钟,实现了物流配送效率上的极大优化,苏宁易购的线下店面发挥出强大的效率优势。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苏宁物流也不忘社会责任,力图将商业模式持续改造得更为绿色、健康和可持续。今年双十一之前,苏宁在海口启动了绿色物流共享行动“青城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发展绿色仓储、绿色包桌、绿色配送、绿色末端,减少包装耗材上的浪费和由此带来的污染,还物流配送以绿色可循环发展的本来面目。苏宁物流先期推出的“共享快递盒”100万个,目前已累计使用上亿次,平均每个快递盒使用100次以上,而今年双十一苏宁物流也在海口对共享快递盒和无中纸面单进行了规模化应用,并将共享快递盒回收站落地苏宁小店。


苏宁物流计划到2020年建成20座以上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武装的智慧型绿仓,并将绿色包装规模化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投放超过20亿个绿色循环包装产品。新能源车将是苏宁物流下一个应用重点,未来将投放10000两新能源车,以达到逐步取代燃油车的目的。一些绿色节能环保措施,在社会个体中的推广是需要较长时间的,这需要意识与行动的同步到位,但在苏宁易购这样庞大而集中的商业体系中,则完全可以通过集约化运营打造为环境减少负担的目的,苏宁物流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也是主动而自觉的。


物流配送是零售企业赢得未来的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在物流方面做长期持续性的投入与建设,可以让零售企业获得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都需要以物流配送为依托来开展,传统商业那种等客上门,商品自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电子商务大量使用第三方物流配送从而导致不佳的用户体验,也使得企业对于自建物流配送有了更多的依据。苏宁易购过去几年选择了智慧零售作为发展的大方向,在技术的加持下零售环节效率一直在显著提升,物流配送作为智慧零售的重要环节,自然也会被放在一个优先发展的位置,苏宁物流竞争力和能力的持续提升,与苏宁易购智慧零售大战略是相向而行的。


今年的苏宁易购双十一,对于苏宁物流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也是对其能力的一次检阅,是其面向未来进行布局的一次可视化审视。在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急剧变革的当下,线上和线下已合二为一,消费者从何处购物已不重要,核心用户体验也将从购买环节转移到服务环节,而服务环节的重头戏则在物流配送。应该说,苏宁物流的发展程度将直接影响到苏宁易购的用户体验,也会直接影响到苏宁易购智慧零售的推进速度。将苏宁物流的发展置于优先位置,会是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核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