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降本增效创新发展 深圳现代物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盛大开幕

2018-10-12 08:09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经济新常态、国家新战略、行业新政策、商业新模式的发展环境下,深圳现代物流行业整体竞争力继续领先全国,运营效率接近中等发达国...

    在经济新常态、国家新战略、行业新政策、商业新模式的发展环境下,深圳现代物流行业整体竞争力继续领先全国,运营效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10月1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盛大开幕。本届物博会以“创新驱动,绿色引领”为主题,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家企业参展,国际展商比例超过30%。


    12年深耕新作
    深圳物博会越加国际范儿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物博会是深圳物流业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独特方式。深圳物流业缘起改革开放,借助改革开放春风,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深圳正逐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一批创新型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坚实主体,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达到11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物流与供应链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物流与供应链企业19家;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独角兽”企业4家。
    从2006年到2017年,经过了12年的深耕细作,深圳物博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参展企业数量增长11 .1倍,参展企业覆盖国家和区域数量增长5 .5倍,无论展览面积、参展国家,还是专业观众都迅速增长。
    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也持续增强,实效化水平持续提升。本届展会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家企业参展,国际展商比例超过30%。主展区按功能板块设物流与供应链综合服务展区、智能交通及交通建设展区等14大展区。展览内容与形式双重升级,涵盖了制造业、零售业、以供应链服务、现代物流、金融、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整合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打通了制造、流通与生产性服务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传统物流产业深度融合。
    支柱产业巩固 发展质量全国领先
    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推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体现全市经济发展质量与效果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物流业的产业规模、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深圳市交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为2276.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较去年同期增长9.76%,增速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为10.15%,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
    在物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政策是保障。基于此,深圳现代物流业积极谋划创新发展,新模式、新态势不断涌现,为深圳物流业提质增效。据了解,深圳为支持物流业发展,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设立了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6年以来,仅物流子项累计资助重点物流企业超800家次,物博会参展商3500多家次,共发放资金约9亿元。
    2017年,深圳对《深圳市现代物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增了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运营、智能快件箱、邮轮运营等等资助项目,调整了市重点物流企业贴息资助标准、水水中转资助方式,资金总规模由2亿元调整为9.55亿元。
    此外还通过简政放权、高速公路免费、信息先行、搭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平台、政府搭台助企业寻求合作商机等多种方式为企业降本增效。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开展物流与供应链行业调研、加大物流技术研发投入、鼓励物流技术创新和高端装备研发等多重手段创新物流发展,成效凸显。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2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三;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115 .89万吨,同比增长2.93%,连续15年位居国内第四,物流服务能力稳步上升,深圳物流枢纽地位不断凸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