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突破行业瓶颈 苏宁物流借全流程无人化闭环降本增效

2018-10-10 09:07 性质:转载 作者:和讯 来源:和讯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下正值零售巨头们角逐零售下半场布局的关键时期,物流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以来,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巨头苏宁因在物流无人化、智慧...

  当下正值零售巨头们角逐零售下半场布局的关键时期,物流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以来,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巨头苏宁因在物流无人化、智慧化方面的成就被社会广泛关注,成为行业领跑者。
  “在法律法规方面,希望行业先行的企业积极参加标准化的制度建设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助理研究员王念指出,无论是无人仓还是无车承运人的运行方面,苏宁都有着行业领先的经验,建议其将先进经验传递给整个行业,加速行业标准制定过程。
  突破行业瓶颈 苏宁领跑“仓运配”全流程无人化闭环
  近年来,我国总体物流成本占GDP比重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了“五连降”。然而相较于欧美国家社会物流费用占比6%-7%、日本5%,我国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仍旧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而另一个现实是,在日渐成熟的电商体系驱动下,我国快递业务以每年新增百亿件的速度发展。
  面对如此庞大的订单量及物流成本亟待降低的迫切需求,近年来各大电商巨头们高举科技的大旗,纷纷进军科技物流,智慧化、无人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共识。其中,苏宁率先打造出由无人机AGV机器人、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无人车“卧龙一号”等物流黑科技产品组成的“无人军团”矩阵,成为了科技物流的领军者。
  2017年6月,苏宁无人机在浙江安吉实现首飞,创造了15.06公里飞行记录,数月后在安徽的3条航线同一天多次实景派送,预示着无人机配送在苏宁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无人机之后,苏宁物流在无人技术方面大步迈进,包括苏宁AGV机器人无人仓、干线运输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末端配送无人车“卧龙一号”等相继落地。

(图:苏宁AGV机器人)

  AGV机器人无人仓主要应用于小件及拆零件的“货到人”拣选,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只需10秒,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了5倍传统人工拣选,准确率高达99.99%。目前在全国多地已经布局,全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储网络正在逐步成形;无人重卡“行龙一号”主要解决苏宁物流园区到物流园区的干线运输和园区内的自动驾驶问题;无人车“卧龙一号”可完成最后百米的精准配送,目前已经投入常态化运营,承担苏宁小店周边社区3公里范围内的即时配送服务,实现线上订单最快半小时送达。

(图: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

  有深度也有温度 苏宁智慧物流布局实现全流程降本增效
  苏宁物流是物流行业第一个实现仓运配全流程无人闭环的物流企业。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是苏宁一直以来对物流的高度重视及智慧零售的赋能。
  早在苏宁成立之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战略高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物资,不遗余力地对物流体系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苏宁深谙建设智慧物流是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抓手。
  从苏宁物流“仓运配”全流程无人化闭环的建成可以看出,如今苏宁已走出一条独特的物流发展道路。而苏宁也在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全方位改进全流程物流服务环节。在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物流发布会上,苏宁接连发布了多项物流产品与计划,全面加速布局智慧物流。

  其中,“苏宁秒达”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内到达的极速配送服务;“苏宁帮客家”面向农村市场,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百川计划”将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S计划”则是打造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其中苏宁物流将联合无人机物流研发行业构建无人机业务供需对接平台——“无机承运人平台”,并对全社会开放。

  此外,今年上半年,苏宁冷链异军突起,成为物流行业冉冉升起的一颗巨星。从2月开始,苏宁物流在北京、上海、广州、无锡、内江、海口、西宁等45个城市的冷链仓相继投入使用,覆盖全国173个城市,保证“最后一公里”,用户可以享受到新鲜蔬果的当日达、次日达服务。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全国17个一级物流基地,600+个专业物流中心,仓储面积735万平方米,覆盖全国49817个乡镇街道,保障”第一公里“的时效性辐射。依托强大的骨干仓网,苏宁物流在全国布局前置仓、产地仓等,阳澄湖的大闸蟹、隰县玉露香梨、盱眙龙虾、无锡水蜜桃等农产品都通过产地仓以及产地直采的形式发往全国。
  根据《2018年中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从苏宁在物流无人化及智慧物流的布局可以看出,苏宁物流目前已经形成了既有深度也有温度的局面,不但实现了物流全流程降本增效,同时也重视与社会开放科技成果,构筑平台以实现全价值链平台化,成为整个行业的引领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工业机器人中最常用的机械臂有哪些?
    如今,机器人化的出现已成为工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工业中机械臂的自动化使企业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提高员工的安全并提高效率,消除某些危险任务的人为干预。什么是工业机器人手臂?工业...

    2023-09-13 09:25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3.9.3-9.9)
    借第39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感恩每一位用匠心守望、教书育人、初心不改的老师,是他们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着人类的文明,成为我们成长的引路人。欢迎大家一起关注...

    2023-09-11 10:01

  • 仓库自动化的未来和趋势在哪儿?
    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和消费者对即时配送的期望增加,仓库和物流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越来越多的仓库正在向自动化转型。那么,仓库自动化的未来又在哪里呢?本文将...

    2023-09-11 09:39

  • 为什么说会有更多机器人出现在您附近的仓库?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全球供应链的不断演变,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在仓库和物流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不仅改变了业界的工作模式,还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效率和经济效益。然而,这样的变革也带来了...

    2023-09-11 09:34

  • 如何计算仓库自动化的投资回报率?
    自动化仓库的投资回报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是一个财务指标,用于评估在自动化仓库技术和解决方案上的投资是否值得,并预测这些投资在多长时间内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这个指标有助于公...

    2023-09-11 09:20

  • 无人驾驶车辆如何协助应对气候变化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加剧,找到有效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从碳排放到森林砍伐,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创新技术应运而生,意图减轻或逆转...

    2023-09-11 08:54

  • 科普:什么是工业自动化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3)
    什么是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动化金字塔DCS 是 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分布式控制系统)的缩写,是一种由五个层次组成的自动化系统。它被称为 "自动化金字塔",从最底层的第 1 级到顶层...

    2023-09-08 09:57

  • 科普:什么是工业自动化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2)
    什么是自动化生产系统?自动化生产系统被称为机器或自动机自行执行的工作,即无需人为干预,由计算机程序控制的工作。如果我们谈论将生产任务转移到自动化系统的工业机器自动化的原理,我们主要可...

    2023-09-08 09:54

  • 科普:什么是工业自动化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1)
    什么是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是用机械、电子设备、计算机程序、以及其他高级技术来执行和控制生产活动的过程。与依赖人力进行手动操作的传统生产方式相比,工业自动化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为...

    2023-09-08 09:50

  • 科普:什么是工业 4.0 以及其用途是什么?(3)
    互联工业 4.0 的优势在组织和管理方面,企业的肌体已被运营智能所改变。人力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接受过数字技术(如可优化工作的信息和通信技术系统)培...

    2023-09-08 09:4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