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打造精品国货 参观一汽锡柴发动机工厂

2018-10-09 09:02 性质:转载 作者:锡柴 来源:锡柴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汽品牌在我们国人心中的地位不用多说,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早已是家喻户晓。但如果说到一汽锡柴,相信很多卡友还是比较陌生。...

  一汽品牌在我们国人心中的地位不用多说,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早已是家喻户晓。但如果说到一汽锡柴,相信很多卡友还是比较陌生。实际上,锡柴发动机工厂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43年。从无锡柴油机厂,到一汽解放锡柴,再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这个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到伟大复兴的老牌发动机工厂迎来了自己的75岁生日。就在这个金秋九月,笔者有幸亲临一汽锡柴工厂,并受邀参加“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调研交流活动”。曾经的锡柴有着怎样的历史,而现在又发展如何呢?让我们一同前去揭晓。

  商用车多为柴油动力,国内的商用车发动机工厂大多采用了以产地命名的方式,例如玉柴产自广西玉林,潍柴产自山东潍坊,大柴产自辽宁大连,上柴产自上海,锡柴则产自江苏无锡,这与北汽、上汽和广汽等汽车集团的命名方式相同。

  一汽锡柴的品牌口号为“民族品牌、高端动力”,这也反映出了一汽锡柴致力于中国制造以及打造高端产品的决心。

  一汽锡柴在无锡拥有四处基地,分别为塘南基地、惠山基地、马山基地和再制造基地。本次,我们有幸参观了塘南基地与惠山基地。
  塘南基地是锡柴曾经的老厂区,也是无锡市中心仅存的工厂企业,这足以看出锡柴在无锡市的重要地位。
  目前,一汽锡柴已覆盖2-16L全系列产品。在塘南基地的锡柴博物馆内,展示着锡柴各时期的当家产品以及如今的主力机型,这其中不乏多项中国第一。

  这台草绳编织机是锡柴20世纪40年代成立之初的产品,也是锡柴制造机械产品的开端。草绳编织机在生产水稻的江南水乡很受欢迎,因为编制草绳是当时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副业。

  E-P-12 25马力单缸卧式低速柴油机是锡柴生产柴油机的开端产品。该机器诞生于1946年,为当年的国民政府林业部研制,作为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来源。

  CA6110A自然吸气柴油机是锡柴从农机行业转型为汽车行业的重要标志,也为锡柴最终进入一汽集团奠定了基础。

  除了柴油和天然气这些单一动力机型,一汽锡柴还在致力于开发混合动力发动机。图中这台CA4DL1-26E5H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节油率达20%,排放达到国Ⅴ标准。

  看看这台迷你版的解放J6驾驶模拟器,想不想亲自体验一下重卡的驾驶感受呢?

  惠山基地占地254296平方米,是一汽锡柴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主要负责CA6DL和CA6DM系列重型机的生产工作。

  CA6DM生产线全线采用机械工艺,并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

  工业自动化是惠山基地的最大亮点,机器人是这里的生产骨干力量。

  缸体的涂胶工作完全采用了机器人喷涂,这样可以保证涂胶均匀,提升发动机的装配工艺。

  监控设备实时还原着机器人的工作过程,从屏幕中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喷涂得非常均匀。

  安装完活塞连杆后,发动机会被倒立,以便进行机油泵的安装。

  厂房顶端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装配生产进度。不仅保证了生产的规范与严谨,同时也督促着员工努力工作。

  组装完成的发动机进入到最后的检验环节,检验无误后会悬挂绿色标牌,方可正式出厂。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调研交流活动”也在塘南基地召开。会中公布了一汽锡柴的品牌价值为151.59亿元。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表示,一汽锡柴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和落脚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向着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技术引领型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在交流会上致辞。
  编辑点评:从成立至今,锡柴已经完成了四次创业转型。在新能源大潮下,这些传统能源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新时期完成新的转型,这将成为它们未来亟待攻克的话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