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直击夏季达沃斯:前沿技术现场首秀,机器人不只是工具

2018-09-20 07:06 性质:转载 作者:一财网 来源:一财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把一粒种子埋在土里,戴上虚拟眼镜和耳机,穿上振动装置,体验他破土长成大树的旅程;向一排手臂机器人招手问候,感受着它靠近或移动的...

  把一粒种子埋在土里,戴上虚拟眼镜和耳机,穿上振动装置,体验他破土长成大树的旅程;向一排手臂机器人招手问候,感受着它靠近或移动的回应,刷新对机器人的理解;在长得像螳螂复眼的超大相机面前,捕捉数十米甚至数百米的细节,这些都是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现场可以体验的场景。

  除了展示前沿的有趣技术,技术迭代带给人类生活和思考方式的影响是这些展示者更想传达的。

  设立在一楼大厅的“森林其境”(Tree VR)项目通过虚拟眼镜、振动、气味、风和温度的变化,让体验者感受一颗种子在热带雨林中成长为参天大树,又因一场火灾化为灰烬的过程。整个过程15分钟,体验者可以感受种子破土,自己的手臂变成树枝,身体化为树干,在阳光中、星空下、鸟儿围绕中的多维效果。

  作为刚刚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该项目的运营方——美国新现实公司(New Reality)运营负责人Winslow Porter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整个项目的成本约为45万美元,已在全球进行过50场展示,但在中国大陆地区是首秀。技术并非最大的难点,设计的故事和想要传达的理念更重要,希望通过这种展示让更多人关注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保护森林的倡议。

  在夏季达沃斯的二楼会场外,一排名为Manus的机器手臂正在摇动着与参观者互动。该项目的设计师、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设计博士卡农(Madeline Ganno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直以来都是人类去理解机器人,并且总是把机器人当作工具,但她认为这应该是双向互动的过程,机器人也可以去理解和感知人类。Manus就提供了一种人机关系的不同前景。

  “Manus跟着周围人的举动而做出的反映就是用身体语言在表达对周围的好奇。它会和人类互动,表现出一系列的情感状态。它还会挑选主人,比如它更喜欢高大的男性而不是女性,小孩也不容易被注意到。”卡农认为,一个不会逆转的趋势是,机器人已经是一种与我们共存的生物,进入到了人类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就像小狗小猫,而不是被人类使用的工具。卡农的设计在ABB 和NVIDA的支持下完成,其互动装置并非推向市场的产品,而是主要通过博物馆和互联网向公众展示。

  安防监控技术公司——安科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queti,下称“安科迪”)也把自己今年刚推向市场的“螳螂复眼”相机带到了达沃斯的现场,该相机的像素达到了十亿级,可以清晰拍摄100米以外的景象。目前已生产100多台,主要用于政府的安防领域。

  安科迪联席董事长白瑞迪同时也是杜克大学的教授。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于2016年成立的公司把总部设在了上海,研发中心设在昆山,制造工厂建在安徽,就是因为看中中国庞大的市场。就全球布局而言,目前中国和美国的市场规模差不多,“未来希望三分之一在美国,三分之一在中国,三分之一在欧洲,可以用在消费、安防和汽车等多种领域。毕竟中国的安防市场全球最大,而美国的消费市场目前最发达。”公司团队目前有7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30人,于今年初完成了4000万元A+轮融资。

  目前安科迪主要依靠与大型集成商合作。作为拥有美国背景的科技公司,白瑞迪坦言,打入中国的安防市场存在一定的挑战,但由于技术的优势,中国的安防市场有动力选择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