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直击物流行业痛点 苏宁开启智慧物流新篇章

2018-09-14 08:00 性质:转载 作者:全景网 来源:全景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慧物流产业2025年将突破万亿元,未来已来。”8月28日的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对于物流产业...
 “智慧物流产业2025年将突破万亿元,未来已来。”8月28日的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对于物流产业前景的判断引发现场众多嘉宾赞同,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零售行业与物流行业息息相关,各大零售企业都避不开物流供应链环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到来,近几年国内物流行业增长迅速。目前,我国拥有着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但是巨大的市场背后,整个物流行业仍然存在着不少痛点,如大件物流“破损率高、标准化低、信息化低和时效性低”、快递包装产生的大量垃圾污染环境、农村市场的售后服务跟不上等。
  对此,苏宁物流依靠过去28年所积累的物流基础设施及行业经验,就这些痛点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用切实的行动落实问题的解决,在“智慧零售”理念的指导下,深耕物流市场,并推动整个行业的迭代升级。
  苏宁家居解决方案 搞定大件物流“一高三低”困扰
  对于物流行业而言,大多数企业在大件家居物流方面,面临的首要痛点便是“一高三低”之困,即“破损率高、标准化低、信息化低和时效性低”。很多玻璃制的家居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极易被损坏,而且在仓储和末端配送上,大部分企业没有足够的本地仓储铺陈和财力、人力支撑,无法将这些商品的物流服务达到信息化、高标准、高时效的要求。


  (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与行业大咖畅谈家居与物流发展方向)
  为解决这一问题,苏宁物流提出了“苏宁家居解决方案”以及“美家计划”,结合自身20多年的家电物流经验,以及在“仓、配、装”一体化服务上所具备的综合优势,直击行业痛点。
  “苏宁家居解决方案”首次倡导了“货损包理赔”、“免费上7楼”、“送装可一体”、“逆向上门取”四大标准服务,更是提出,苏宁物流将为客户提供“服务用心、物流省心、仓储安心、付费放心、收货舒心”的五“心”服务。依托于苏宁物流的专业团队和强大管控力,“苏宁家居解决方案”将会打破家居物流行业目前封闭和散乱的服务状态,改善行业品质效率,为家居物流行业提供一个标准化的服务标杆。
  苏宁推出共享快递盒打造绿色物流
  据《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突破300亿件,仅塑料袋就消耗了68亿个。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全国快递消耗了约7200万棵树。由此可见,数以万计的快递包装不仅产生了大量的快递垃圾,还消耗了大量树木,带来了繁重的环境问题。
  对于“绿色物流”的打造,苏宁早就提上日程,一系列环保、绿色产品及理念一经提出,就快速落地。2017年苏宁物流正式提出“共享快递盒”概念,引起了物流行业的广泛关注。到2020年,苏宁物流计划向全社会投放500万+个共享快递盒,铺设10万+个共享快递盒回收站点。

  苏宁用共享快递盒代替纸箱装载商品,以快递员送货上门、消费者线下自提点取货两种投递方式,完成在“最后一公里”的投递,再由快递员带回仓库循环使用,实现了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在行业内刮起了一股绿色环保物流之风。
  除了共享快递盒以外,苏宁物流还推出了零胶纸箱、漂流箱等产品,零胶纸箱借助物理力学原理,摒弃各种封箱胶带,做到了真正零胶带污染浪费,专注于用户体验的提升和环保理念的落实。“绿色包装实验室”的成立更是体现了苏宁打造“绿色物流”的决心。在企业越做越大的时候,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苏宁丝毫没有忘记自己肩头承担的社会责任,以用户与社会的需求为出发点,这或许就是苏宁物流的初心坚守。
  苏宁帮客家“五位一体” 赋能农村售后服务
  这几年,随着农村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以及家电下乡补贴范围的扩大,许多农村消费者家中购置了不少家电,但本该与产品同步的售后服务却出现脱节的现象。由于缺乏专业的售后服务网点,山寨服务单位横行、服务乱收费、服务速度慢、态度差、维修质量无保障等问题频频出现,农村消费者得不到专业、有效、高品质的售后服务这一问题成为了农村零售市场的最大痛点。
  对此,苏宁开创性的推出了专为农村市场打造的“苏宁帮客家”,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着力打造县级市场一站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用高品质服务和全方位赋能,颠覆物流及售后的运营方式。

  苏宁物流致力于服务美好生活,不断发现并解决物流行业痛点,为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消费体验。未来,苏宁物流将不断通过大数据、智慧云仓、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新技术,实现物流向数据化、智能化、无人化的快速演进,建立快速高效的物流系统,助力苏宁智慧零售领跑互联网零售下半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