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无人配送机器人在服务行业将有所作为

2018-08-14 06:48 性质:转载 作者:搜狐科技 来源:搜狐科技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下,餐饮行业正在酝酿着这样一场“机器代替人”的变革。马云推出无人餐厅,点菜上菜由机器完成,等11分钟就可以吃,碧桂园宣布进军高...

  当下,餐饮行业正在酝酿着这样一场“机器代替人”的变革。马云推出无人餐厅,点菜上菜由机器完成,等11分钟就可以吃,碧桂园宣布进军高科技餐饮业,1000家餐厅不再聘请人类,由机器人下单、端菜、炒菜、做饭……


 
  服务行业劳工稀缺,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从事传菜、端盘子、送快递的工作,人力成本飙升,员工就职不稳定的当下,机器人上岗成为配送员,已是大势所趋。
  从市场看,无人配送机器人领域的角力与暗战早已开始。今年1月份,擎朗智能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机器人“Peanut”规模化量产下线,引发行业内外高度关注。据悉,Peanut花生运输机器人目前已经进入海底捞、丰收日、顺风酒店、蟹煲王等场所满足配送需求,高效服务前来就餐的广大消费者。

  复杂商业环境稳定运行 是机器人服务人类的第一步
  作为专注餐饮、商务办公、酒店等多场景配送需求的商用服务机器人,Peanut花生运输机器人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主定位导航技术,能够在室内复杂环境长期稳定自由移动。
  要知道,一个技术在实验室中可以运行和在真实的商业场景中使用是完全不同的。在商业场景中需要处理大量的特殊情况、意外情况。擎朗智能CEO李通对此介绍说,在餐厅工作,机器人需要与人共存,首先要保证安全,不会给人带来伤害;其次它还要高效稳定,不能出现软硬件故障;成本低于人力成本的同时还需要为用户带来收益。
  Peanut花生运输机器人大胆创新,通过激光雷达+深度视觉+机器视觉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具备室内复杂环境适应能力,可以在光滑石地面、地板、地毯上通行无阻,具备超强的跃障能力和避障能力,保证在服务场景中的安全性。自主上下班,自主充电,真正做到全自主运行。能够持续提供派送服务,节省人力成本,提升科技体验。
 
  跟场景深度结合 满足用户需求
  商用移动服务机器人需要解决商家的问题,因此产品一定要跟场景深度结合,才能满足用户需求。Peanut花生运输机器人是根据应用场景,实际需求设计的,比如,考虑到要在一条走廊上让两台机器人同时通过,遂按照普通走廊的宽度来反推出机器人宽度:普通走廊1.5米宽,扣除掉机器人与墙壁的距离以及机器人之间的距离,最后得出机器人宽度就应该在0.5米左右。
  至于机器人高度以及托盘高度的设计,从用户体验出发,考虑普通成年人站姿以及坐姿时,怎么方便拿取,还有,根据其使用场景多为餐厅、酒店等,会有很多小孩子,从美观和安全角度出发,外形也就偏向圆润。人与机器人接触时候,也更有亲近感。
 
  为用户降成本提收益 是机器人的核心价值
  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人口红利将慢慢减弱。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数量将达到2.43亿,占比将超过17.2%。老龄化的加速,使得餐饮行业劳动力供给减少,加上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最终导致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传统餐饮企业意识到:传统服务模式已然成为发展阻力,无人配送机器人黑科技加持,服务高效,自带吸睛效应,引流聚客,雇用机器人服务员或是餐饮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随着AI时代的到来,无人配送机器人必将成为拉动餐饮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机器人负责领位、点餐、送餐、支付、收台等繁琐事情,人类服务员可以从事更加有价值的工作,顾客可以更从容地享受生活、更自在地享用美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