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灭火机器人将亮相智博会

2018-08-13 07:02 性质:转载 作者:重庆市政府网站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站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上下楼梯如履平地,准确快速识别现场火源,一键灭火……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机器人也能够代替消防员灭火了。重庆日报记者8月10日从哈工...

  上下楼梯如履平地,准确快速识别现场火源,一键灭火……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机器人也能够代替消防员灭火了。重庆日报记者8月10日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北京军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军立方)获悉,由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与军立方合作研发的具有上述多种功能的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将在首届智博会期间亮相并演示各种特殊本领。

  对于消防队员来说,遇到在储存有毒、易爆物质的火灾现场灭火,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而这款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可在这些场合替代消防员灭火,减少消防人员伤亡。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可防水防尘防爆,能够适应各种恶劣环境。由于采用了前后双翻转臂履带式移动平台设计,在有许多障碍、楼梯等不平坦的环境下,能够做到如履平地,快速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

  同时,它还配置有智能火源识别系统,拥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在火场复杂的环境中,能够准确快速对现场火源进行识别并处理,从而大大提升消防灭火的效率,确保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

  这款看上去有点像装甲车的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行走速度和力量也不赖。据悉,其最大行走速度可达到2.1米/秒,拥有强大的机动性能,能够在拖拽沉重水带的情况下快速响应火灾现场变化。并且,还可持续工作6小时。

  可代替消防员灭火的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消防员如何才能操控它?据了解,军立方研发团队为其设计了10.1寸大屏幕遥控器、一键式操控模式和人机交互系统。基于此,消防员可以快速便捷地对其姿态进行控制,实现一键展开、一键回收、一键灭火、一键退回,并同时显示机器人摄像头采集的图像以及各类环境信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