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AI的下半场,是智能硬件的战场

2018-07-09 07:18 性质:转载 作者:每天学点经济学 来源:每天学点经济学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工智能火了两年,又逐渐冷却下来。拿到融资的头部企业看似明朗,但实际处于一团混战之中,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出路。见了这么多投资人...

  人工智能火了两年,又逐渐冷却下来。拿到融资的头部企业看似明朗,但实际处于一团混战之中,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出路。见了这么多投资人和从业人员,C博士整理了以下的观点。

以AI为核心技术的企业,都很难摆脱BAT的竞争

  前两年的AI融资的关键在于团队的高大上,只要是有科研或高校背景的都容易拿到融资,拿到钱后做底层技术平台,再继续拿融资。目前Face++, 商汤,依图等企业拿到C轮融资后,底层AI技术的机会窗口已经很小。

  不仅如此,C博士认为,最后的机会属于阿里云等云服务商。因为AI会消耗大量的GPU资源,他们将服务放到云服务器上,每个月的成本甚至高于API调用收取的费用。因此单纯以SDK调用次数来收费的模式,更应该属于拥有云服务器的厂商。所以我们看到这些企业拿到融资后,都在探索AI+行业的模式。

AI+行业是大部分AI企业的路径

  大部分企业意识到这个情况,都已转向了AI+行业应用。AI+行业应用关键在于行业应用,而非AI本身。从行业上看,目前出口主要集中在安防、金融等大的领域。安防的市场规模在万亿,但渗透率慢,市场非常分散,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套自己的供应商体系。相比之下,金融合作起来更快,但问题是大客户集中,吃掉几个大客户后市场就饱和了。

  所以行业的选择比AI更重要,而且这似乎不是技术创业的核心,因为行业往往需要5年以上的经验及人脉积累。不仅如此,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布局AI+行业应用,比如科大讯飞的AI+教育。在教育这个领域上,网易有道也在重仓。

为什么AI的下半场,是智能硬件的战场

  只有硬件才能收费,而软件很难收费。在中国这个现象更加明显,为了争夺用户,很多互联网公司以及把软件免费试用了,比如翻译。如果AI放到了手机上就变成互联网产品,这都很难收费,而只有与硬件结合才有可能。所以我们看到AI+行业应用的本质是与硬件结合,创造出更多的市场空间。

  比如Face++做什么,在做安防,对摄像头进行改造和处理,百度在做无人驾驶,对原有的汽车进行升级。搜狗在做旅行翻译宝和翻译笔。这似乎都是很好的商业模式,因为硬件本身就有费用,通过AI升级了硬件可以卖更好的产品。而智能硬件的关键不仅在于脱离手机这个载体,而是离线状态下能否也能使用。否则相同的功能,可以用手机来替代,只不过是换了个硬件的壳而已。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