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对话王田苗:亚马逊谷歌入局,服务机器人何时爆发?

2018-07-04 06:31 性质:转载 作者:网易智能 来源:网易智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近日于深圳举办的2018 CCF-GAIR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北京大...

  在近日于深圳举办的2018 CCF-GAIR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北京大区主席王田苗教授发表了演讲,阐述了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及挑战。会后,王田苗教授接受了网易智能的专访,谈到了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何时爆发等问题。

服务机器人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会爆发。
  这是笔者在与王田苗教授交流中发现的下一个五年趋势。从宏观背景上看,中国老龄化加快、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人越来越不想做单调重复的工作,产品利润越来越薄。我们越来越需要服务机器人替代人从事危险、繁重、枯燥、单调的工作与劳动,提升生活质量与效率,来解放人类的时间。
  服务机器人国内外发展现状:增长较快,亚马逊谷歌正布局
  王田苗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外服务机器人市场的最新动向。他说,国外互联网巨头正在加速布局服务机器人市场。亚马逊正在加快服务机器人的研发,预计2019年将推出家用机器人。另外,谷歌号称研发出智能服务对话机器人,可以服务于客户订餐。而被谷歌卖掉软银收购的波士顿动力宣布消息四足移动SpotMini,声称要打造机器人版的安卓开源开放平台,预计明年销售1000台。
  “如果机器人从工业走入家庭并广泛应用,一定会出现市值上百亿、千亿美元的新公司。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等国外巨头加紧布局这一市场的原因。”王田苗认为。
  也就是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切入服务机器人市场,不管是传统厂商丰田,还是大疆、KUKA、iRobot这样的企业,亦或是各大互联网公司,都会进军服务机器人市场。
  此外,王田苗教授还总结了中国服务机器人的最新动向。他说,去年中国整体机器人规模市场达到1200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占据61%的市场,服务机器人占据28%的市场,虽然工业机器人占比高,但是服务机器人增长率更快。虽然当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有一定泡沫,但是由于中国巨大市场与创新创业热潮,中国服务机器人单品如无人机、电动平衡车、扫地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科教机器人等已经在全球市场拔得头筹,未来有望在无人驾驶、医疗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领域还将率先批量化生产。
  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的两个条件:技术进步和新商业模式
  既然服务机器人如此被看好,为什么现在依然没有爆发呢?
  王田苗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从产品上看,目前服务机器人总体上缺乏迫切痛点需求功能及提供内容,这是最主要的问题;
  从市场看,服务机器人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可有效解决的迫切需求功能有限,而且成本昂贵。
  王田苗同时指出,服务机器人在未来5-10年内爆发,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一个条件是具备颠覆性的技术,包括建立核心开放的操作系统、精确的感知与物联网,发展新型的软体材料与人工肌肉驱动,提高机器人认知和情感等交互技术,以及出现高效微型的电池等。
  另外一个条件是新的商业模式与社会发展形态,王田苗认为,未来的机器人不会按照产品来卖,要从产品模式转变为提供服务内容模式才行。“这个服务模式以解决效率、提供刚需为出发点,利用大数据获知需求,通过云计算进行网络化制造,最后为用户提供服务,不排除租赁、共享的服务方式。”王田苗解释到。
  服务机器人到底是To B还是To C?将在哪个领域最先爆发?
  服务机器人到底是To B还是To C?面对这个问题,王田苗向网易智能表示,做B端的服务机器人容易存活,但目前B端都是细分领域,市场空间非常有限,而未来的服务机器人发展肯定会从专用服务机器人向社会公共场合与家用服务机器人发展。
  目前,专用服务机器人除了在军事、水下、空间、开采等领域应用,而且也已经在银行酒店接待、客服、送餐等领域进行落地,而家用机器人主要集中用在会话、教育领域。
  对于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发展,王田苗称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思考下一个爆发点:
  一个是“当前有痛点但是买不到好的产品或服务”,比如康复护理、按摩、家庭保洁、老人陪护等领域,都是有痛点的需求,但是现有的产品或服务不能满足用户需要。

  另外一个角度是从社会形态发展需要来看,比如目前人们都喜欢旅游拍照、体育竞赛和各种场合咨询、独处环境交流等,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成就了大疆无人机,扩大了使用范围,还有就是会话音响、交流陪护等。
  最后,王田苗教授还强调称,未来的机器人企业要重视品牌和标准化,这样才能使产品走向世界。而在标准化上面,要以安全可靠、环保节能、使用便捷为准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