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爆发在即 信息安全谁来保障?

2018-06-29 07:06 性质:转载 作者:新浪汽车 来源:新浪汽车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尽管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巨大、爆发在即,一个真实存的问题——智能汽车信息安全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负责人...

  尽管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巨大、爆发在即,一个真实存的问题——智能汽车信息安全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刘健浩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这关乎到汽车制造商的品牌问题,一旦信息泄露或者车辆被攻击,将是对品牌致命的打击,建议各大车企应该尽早做相应的投入。

  根据发改委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以上,其中有条件驾驶(L3)以上占比10%以上;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同时,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通信标准逐步统一、技术快速提升,智能联网汽车正步入加速发展阶段。目前,除了一些国际巨头戴姆勒、宝马、大众、通用等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外,国内的自主品牌长安、上汽、广汽、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集团也都已经全面布局各自的智能化汽车发展战略,都计划在五年到十年内,实现汽车的完全自动驾驶。

车联网攻击路径车联网攻击路径
  然而,尽管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巨大、爆发在即,一个真实存的问题——智能汽车信息安全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刘健浩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车企还没有信息安全评估、保护意识。

  “通过给车主发一个钓鱼链接,车主只要点击链接,黑客就可以获得车主的APP登陆身份,实现不用钥匙打开车门。”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在刘健浩看来从技术层面完全可以实现很多攻击。

  比如,特斯拉在启动过程中,需要钥匙不断发出“心跳信号”以确认车主的钥匙在车上。伪造信号对黑客来说很容易。早在2014年,刘健浩就利用电脑模拟这些信号,很快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开走了特斯拉。

智能网联汽车爆发在即 信息安全谁来保障?
  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发展会朝着像智能手机一样发展,最终成为移动智能终端。这意味着当汽车成为整个庞大的互联网系统的一部分时,汽车能做的所有事情,都有可能被隐藏在互联网上的另一个人远程控制。黑客一旦通过漏洞攻击,将会对用户造成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发现的漏洞就不在少数,包括特斯拉汽车车联网漏洞,以及利用“海豚音”(超声波信号)攻击破解语音控制系统开启天窗,发现比亚迪云服务、遥控驾驶功能漏洞等等。

  “汽车的漏洞会永远存在,我们只能去防御,在攻防的矛与盾中找到最佳平衡点,保护汽车制造商的智能汽车安全,同时增加其车联网安全的竞争优势。”刘健浩说道。

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已经在信息安全方面服务众多车企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已经在信息安全方面服务众多车企

  目前,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已经与众多自主品牌达成合作。通过软硬件产品构建的端到端分层防御体系,提高黑客攻击的门槛,监控车联网安全数据,形成车联网安全运营平台,分析网络攻击行为,快速发现并定位攻击,并针对每种攻击形成有效可行的安全策略。通过安全升级管理平台,快速准确地将安全补丁及安全策略推送到全网车辆,免疫网络攻击事件,将攻击影响范围控制到最小。

  “国内自主品牌包括长安、一汽、比亚迪等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方面做得不错,与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接触的比较早,有很强的意识来做这方面的投入。” 刘健浩认为,整体上来看,在信息安全保护上,国内自主品牌的意识大于合资品牌,有望在智能化上实现换道超车。

  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一旦市场爆发,车企将不得不极其重视信息安全。“这关乎到汽车制造商的品牌问题,一旦信息泄露或者车辆被攻击,将是对品牌致命的打击” 。刘健浩建议,各大车企应该尽早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上做相应的投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