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618”电商大战告捷 这三家物流企业亮点频出

2018-06-23 09:12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邮电报社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6月最热的话题,除了高考和世界杯足球赛之外,无疑就是“618”电商大促了。与以往不同,在长达18天的“618”中,电商和快递物流领...
  今年6月最热的话题,除了高考和世界杯足球赛之外,无疑就是“618”电商大促了。与以往不同,在长达18天的“618”中,电商和快递物流领域呈现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6月19日凌晨刚过,京东宣布18天累计交易额达159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超越去年同期1199亿元交易额,京东共用16天14个小时。天猫方面称,成交额超越去年“618”只用13天。苏宁则表示,整体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21%。
  来自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的信息显示,受端午节放假、促销时间拉长等因素影响,全行业运行较为平稳,业务量有小幅上涨,个别企业增长明显,远超平时业务规模。
时效:分钟级配送成常态
  500多万新零售配送员,1200多条骨干运输快线,每天225个国际货运航班,飞行在106条国际航线,运输了超过800万吨商品……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今年“天猫618”已经成为新物流的大阅兵,让“分钟级配送”成为物流新常态。
  菜鸟方面介绍,今年“618”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当日达和次日达已经成为基础服务,而线上线下融合、即时物流配送大量涌现。“分钟级配送”的门店发货业务高峰单量较日常剧增600%。截至18日,“天猫618”期间的菜鸟“门店发货”订单覆盖了30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城市。
  京东物流在“618”期间,借助前置仓模式和消费预测等措施提供快至分钟级的送货体验。在6月18日的京东媒体沟通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说:“尽管单量暴增,但京东物流当日达、次日达的占比一直保持在90%以上,夜间作业还保障了消费者‘凌晨下单醒来收货’。”
  此外,京东物流还在部分城市开通了24小时“闪电送”,让观看世界杯的球迷享受一小时内送达服务。同时,京东物流所研发的“快递到车”“社区管家”“京尊达”“长约达”等特色服务产品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服务。
  今年6月,苏宁物流推出“冰淇淋指数”和“冰淇淋社区”服务,缩短配送时间,主要依托于苏宁小店,将配送时效缩短为平均30分钟。所谓“冰淇淋指数”,就是以冰淇淋融化时间作为参照体系的评估标准,用来衡量同城即时配送业务的时效。
  依托苏宁小店在全国的遍地开花,苏宁物流将长期积累的强大物流配送能力整合输出。消费者在网上通过苏宁超市或者苏宁小店下单,第一时间就会有苏宁物流火箭哥把新鲜的商品送货上门,目前该项服务平均时效为34分钟。据悉,这项服务还将向社会开放,为更多的第三方商家提供服务。
科技:黑科技大爆发
  “天猫618”期间,菜鸟在江苏无锡的“未来园区”里首次应用了IoT整体解决方案。这是该前沿技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在物流领域应用。通过给各种物理设备装上感应器,让每个摄像头在云端之外进行边缘计算,整个“未来园区”在“天猫618”的繁忙场景下可以调度自如。
  在智能仓库内部,菜鸟投入了单仓超过500个AGV机器人的作业规模,刷新了此前在广东惠阳单仓200个机器人的纪录。商品离开仓库后,在配送和最后100米签收环节,也出现了多种“黑科技”。无人车矩阵、无人机编队在“天猫618”小试牛刀。高储量的快递塔、刷脸自提柜、菜鸟小盒等神器,也在用科技刷新消费者的收包裹体验。
  京东物流则是在华北上线了自动化冷链分拣中心,将产能提升至同等面积场地的2.5倍;外骨骼机器人、语音交互耳机等设备的投用,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和改善一线员工的工作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无人军团“618”期间也全面发力。继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启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常态化运营后,京东物流于6月1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全球首个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该运营不仅包括小区配送、园区配送、快递员接驳等多种应用场景,还通过智慧配送站的多车型、多线路循环配送,探索全新调度运营模式。此外,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构成的科技矩阵,也持续为“618”助力。
  6月16日上午,一辆印有“苏宁物流”字样的黄色小车“敲”开了北京黄渠卡夫卡社区程女士家的大门,为她送到了昨晚在附近苏宁小店预订的早午餐。这辆黄色小车正是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于6月16日首次落地京城,当天成功完成首次上岗测试,“618”期间正式上岗。
跨界:全球化再迈一步
  就在“618”京东第15个生日当天,京东获得谷歌5.5亿美元的现金投资,这也意味着京东的国际化战略全面起航。同时,刘强东在“618”内部信中表示,京东已经确定了未来10年的国际化方向,即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未来十年,将是京东物流主攻国际化的十年。
  按照计划,京东物流将搭建以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通网络,采取830枢纽布局,即国内八大物流枢纽加全球三十大核心供应链节点的全球化布局。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实现体验和效率的双重优化,将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达到48小时中国与全球相通。
  而在另一方,菜鸟也在大力布局全球网络。“618”期间,菜鸟先后在中国香港和迪拜宣布启动eHub(数字贸易中枢)项目,其中与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合作,使得菜鸟新增了267架飞机的货运能力。据了解,全球商品也在“618”期间涌进中国市场,菜鸟保税商品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的达成率,比平时还高出了60%。
  菜鸟国际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正在全力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六大eHub,包括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和列日。其中,吉隆坡eHub首期规划建设超过10万平方米,包括航空货站、分拨中心及订单履约中心,预计年内动工,2020年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