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未来园区”首秀:马云的“万亿”新物流梦!

2018-06-22 08:38 性质:转载 作者:全球物联网观察 来源:全球物联网观察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为年中最大的购物节,每一年的618年中大促都能引发出全民的消费热潮,再复杂的套路都无法阻挡人们买买买的激情,各家的销售数据也屡...

  最为年中最大的购物节,每一年的618年中大促都能引发出全民的消费热潮,再复杂的套路都无法阻挡人们买买买的激情,各家的销售数据也屡创新高。而在全民购买热潮的背后,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巨头们的黑科技展示,仓储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设备层出不穷,物流领域也逐步向着“无人时代”迈进。

  早在6月6日,菜鸟则宣布:IOT战略正式启动,并着力打造“一切设备有传感器,一切摄像头自主运算”的“未来园区”,借助物联网、边缘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彻底解决传统园区存在的管理困境,大幅度提升物流水平及效率。“新物流”将全面迎接天猫618的首场“大阅兵”。

  据了解,618前夕,菜鸟门店发货再下70城,目前已覆盖全国30省100多个城市。其中,作为新物流的首个618,盒马30分钟达、天猫超市1小时达、菜鸟“门店发货”2小时达成为大促的标准服务,分钟级配送已经涵盖生鲜、美妆、母婴、快消、服饰、医药等多个品类,并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

此次618真正成为了展示菜鸟物流肌肉的最好平台。

菜鸟新物流,快如闪电

  目前物流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巨头们已将物流作为争夺重要的新型国家级基础设施建设机会的风口。

  今年1月以来,菜鸟与天猫联手商家及物流合作伙伴,共同推出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服务,屈臣氏的化妆棉、卸妆油、防晒霜等成了热销品,乐友的奶粉、纸尿裤订单量也逐日增加,“网上下单、楼下发货”,目前平均用时40分钟,最快仅8分钟就送货上门。

  “贼快、巨快、嗷嗷快,都吓到我了!”分钟级配送惊艳了网友,不少买家在评价中表示,收到了“史上最快的快递”。

  菜鸟技术专家介绍,天猫618分钟级配送背后,是从供应链管理、仓库到配送末端,菜鸟各类“黑科技”轮番上阵。

黑科技遍布!菜鸟的IoT“未来园区”

  近日,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公布了一个很可能改写物流园区形态的产品——全球首个基于物流IoT(物联网)的“未来园区”。这是该前沿技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在物流领域应用。

  菜鸟CTO谷雪梅介绍,这是一个应用IoT、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物流园区,有望彻底解决传统园区存在的管理困境。

  通过给各种物理设备装上感应器,让每个摄像头在云端之外进行边缘计算,整个“未来园区”在天猫618的繁忙场景下可以调度自如。

  在智能仓库内部,菜鸟投入了单仓超过500个AGV机器人的作业规模,刷新了此前在广东惠阳单仓200个机器人的全国纪录。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