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顺德工厂今年四季度投产, 库卡要在2020年前成中国机器人制造第一

2018-06-13 08:00 性质:转载 作者:一财网 来源:一财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继今年3月美的发布“人机新世代”战略并与库卡在中国成立三家合资公司之后,6月12日库卡上海工厂首次向媒体开放。库卡一般工业中国首席...

  继今年3月美的发布“人机新世代”战略并与库卡在中国成立三家合资公司之后,6月12日库卡上海工厂首次向媒体开放。库卡一般工业中国首席执行官文启明向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透露,美的库卡顺德新工厂将在今年四季度投产,预计到2024年库卡在中国的机器人产能将达到10万台。

欲成中国机器人行业冠军

  总部在德国奥格斯堡的库卡集团,已有120年历史,是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去年3月起,库卡正式被美的集团(57.190, 0.87, 1.54%)合并财务报表,目前美的控股库卡约94.5%。今年3月,美的注资库卡的中国业务,并与库卡在中国成立三家合资公司,同时在广东顺德开建新的工厂。

  文启明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透露,以往库卡的工业机器人以服务汽车行业为主,主要生产六轴机器人。而中国市场尤其珠三角,3C、消费电子等一般工业领域对机器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所以,顺德新工厂将延伸产品线,结合本地需求,研发、生产四轴机器人等中低端产品。库卡顺德新工厂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其机器人的年产能将达到7.5万台。

  库卡位于上海松江的工厂,原来的设计年产能是5000台,去年产能扩大到10000台。2018年7月,库卡上海工厂的二厂将投产,今后上海基地的年产能将进一步增加到2.5万台。文启明透露,2024年库卡在上海、顺德两地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每年10万台机器人。

  “我们的目标是,库卡在2020年前成为中国机器人制造的第一名。”文启明说,根据机器人相关行业协会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容量将达到21万台。从产能估算,预计2024年库卡将占了中国机器人市场25%~30%的份额。

  美的与库卡在中国的三家合资公司,除了一家做工业机器人,另外两家分别做物流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文启明透露,库卡的子公司瑞仕格主要从事物流、医疗机器人业务,在中国其物流机器人业务与美的旗下安得物流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中国的智能物流业务。而库卡顺德新工厂也会生产一些应用于物流行业的机械臂、移动机器人、AGV小车,给上述智能物流业务提供支持。美的与库卡合资的医疗机器人公司,则将在中国共同研发医疗机器人。

硬软结合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谈及机器人市场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文启明表示,全球化、数字化、自动化是方向。

  中国已是制造大国,与制造强国之间的差距是自动化。文启明举例说,像美的在全球几十个国家有生产、分销业务,有时中国白天、欧洲中午、美国晚上,同时有100多条生产线,在生产50多种产品。所以,制造的全球化、数字化很重要,而数字化的基础是自动化。

  具体来说,智能制造有五个层面:首先是机器人本体,可以重复简单的工作;其次是机器人加应用,形成工作站;第三是不同工作站的组合,形成生产线,这些生产线通过生产数据采集,不断优化生产流程;第四层是ERP、MRP;第五层是云端,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所以,工业4.0以自动化为基础。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自动化、数字化、全球化非常重要。

  从全球机器人使用情况看,韩国是工业机器人使用率最高的国家。相比之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预计到2020年前,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成长速度都有两位数。文启明分析说,一是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二是工人工资在涨,三是机器人技术成熟、成本下降,所以未来自动化将成为工厂的主要形态。

  库卡的业务主要分四类,一是汽车用工业机器人业务,目前库卡在这一领域全球领先;二是一般工业机器人业务,现在库卡联手美的正在积极拓展;三是物流机器人业务;四是医疗机器人业务。文启明预计,“未来机器人将像电脑一样,进入每一个工厂、每一个家庭。”

  因此,机器人也在不断演进。第一阶段重复简单工作;第二阶段,人机协作,人与机器人互动;第三阶段,除了人机协作,机器人还有移动能力;第四阶段,除了移动能力,机器人还有感知、思考能力。文启明说,“从单一机器人,到机器人通讯,再到机器人移动,以及机器人感知,是机器人成长的重要指标。”

  工业化3.0时代,进行大规模生产,无法实现个性化定制。所以工业化4.0时代,柔性化生产很重要,满足个性化的定制需求。文启明说,库卡不只是机器人生产公司,还提供从机器人、控制系统软件开发到平台的整套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库卡预计2018年营收将超过35亿欧元,将实现税后盈利5.5亿欧元;远景是希望2020年营收达到45亿欧元。“三年内要达成这一目标,全球机器人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我们内部也有三个驱动力,首先是技术驱动,其次是中国市场驱动,第三是组织架构驱动,美的与库成立合资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中国市场。”文启明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