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物流设备共享模式与价值分析调研报告

2018-06-13 07:30 性质:转载 作者:王继祥 来源:王继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物流装备共享在业界并非陌生的概念,比如托盘循环共用等典型的物流装备共享模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与管理制...

  物流装备共享在业界并非陌生的概念,比如托盘循环共用等典型的物流装备共享模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与管理制度。在这套体系中,使用者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取物流设备使用权,能够减少购买设备带来的资金压力,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的综合效益,同时设备按需租赁使用可以避免闲置浪费。而对于物流设备供应商来讲,这些服务创新作为其传统销售模式的补充,也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有助于他们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突围而出。

  因此,受物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物流装备市场需求快速增加、客户对设备租赁逐渐认同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开始涉足物流设备共享运营服务领域。

一、物流装备共享模式简介

  目前,中国物流装备共享的典型模式主要有托盘(以及周转箱)的租赁与循环共用、以及近年来兴起的基于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与仓储运营服务等,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1.托盘租赁与循环共用

  托盘租赁有静态和动态之分。托盘共用系统(Pallet Pooling System)是动态租赁的一种方式,指在托盘标准化基础上,以租赁的方式,并按照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实现托盘在产业链上下游或不同行业之间循环共用。代表企业有招商路凯、集保等。

2.基于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的仓储运营服务
  2014年以来,在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爆炸式增长的强烈刺激下,物流装备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其中就出现了一种基于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的仓储运营服务。该服务的主体主要是一些拥有自动化物流设备生产和系统建设能力的集成商,代表企业有兰剑物流、音飞储存等等;其服务对象主要是一些处于业务急速扩张阶段的电商、快递等企业。

  2014年12月,唯品会正式对外曝光了其最新上线的自动化仓储系统——“蜂巢式电商4.0系统”。该系统位于唯品会在广东肇庆的华南物流中心13号仓库,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由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剑物流”)规划建设。除了先进的“货到人”拣货技术,该项目的合作方式也颇具创新性。据悉,该系统由兰剑物流投资建设,并由兰剑运营团队负责仓库内部作业,按照处理量与唯品会进行结算。

  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音飞储存”)在仓储运营服务方面的发力点也相当明确。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业务已经从原来的以货架制造为主转变为包含仓储货架、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和仓储运营服务在内的三大业务板块。其中,仓储运营服务涉及为客户提供库房设计、仓储拣选设备、输送分拣设备、运营管理服务和仓储管理软件等一整套服务方案,从提高设备系统的性能和优化客户流动资金的角度,为客户提供附加值更多的服务。这项业务重点瞄准服装、冷链、汽车零部件和跨境电商四大核心市场领域。

三、物流装备共享模式的特点与价值分析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认为,物流技术装备的共享可以在提高设备利用率的同时,促进物流金融和绿色物流的发展。比如,托盘循环共用系统是在RFID电子标签、GPS、GIS等技术的支持下,让托盘在生产企业、物流企业以及销售企业之间实现循环利用,延长托盘使用寿命、降低木质托盘增长率、提高托盘利用率,进而促进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融合,目前以集保和招商路凯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拥有了较为成熟的运营经验。

  与托盘相比,目前其他仓储技术装备,如叉车、货架、AGV、机器人、仓储管理软件等,由于种种条件的制约,其共享模式创新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比如基于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的仓储运营服务,以音飞储存为例,该公司于2016年5月10日推出上市后首份融资预案,用于投资智能仓储运营及其配套项目。根据方案,音飞储存拟根据电商企业的需求和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布局,计划在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西北区、西南区以及中部地区6个区域,建设15个智能仓储物流运营中心,并在当地设立仓储运营公司,为客户企业提供出入库、分拣、输送、播种包装等物流作业服务,以流量计费的方式收取运营服务费用,并利用在运营过程中获得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信息为客户提供运营相关增值服务。此外,公司还拟投资成立智能仓储运营研发中心,为各地的智能仓储物流运营中心以及社会企业提供仓储运营平台管理、大数据分析、B2B 贸易服务以及智能仓储设备研发。

  从音飞储存对仓储运营服务的探索来看,该服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在为处于高速扩张阶段的电商企业提供先进物流系统保障的同时,也帮助其节约了资金投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四、物流装备共享模式的发展难点与趋势

  在提供仓储运营服务方面,物流系统集成商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资金投入,基于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的仓储运营服务通常都是由系统集成商投资建设,以流量计费的方式收取运营服务费用,投入资金巨大,回报周期长,因此需要系统集成商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其次,人员投入,物流系统集成企业具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但开展仓储运营服务还涉及库存管理、拣货、包装等各种物流作业环节,因此需要有一支专业的物流运营管理团队。第三,软件系统的开发及维护,随着物流系统自动化程度的不断升级,软件系统正在成为直接影响仓储作业能力和运营效率的重要因素,在日常运营中,任何业务流程的变化和优化都离不开软件系统的支持。以上三个方面条件并不是普通企业都具备的,因此目前有能力开展基于物流系统建设的仓储运营服务的企业还很少。

  作为一项新兴的物流装备共享模式,仓储系统建设与代运营服务的发力点主要是集中在对客户现有物流系统的优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虽然市场空间广阔,但模式仍在探索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明确盈利模式,解决设备更新后的循环利用方式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