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都丹:机器人跨领域协同创新是未来趋势

2018-05-22 06:45 性质:转载 作者: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科博会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19日在北京召开,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都丹出席并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都丹:...

  “2018科博会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19日在北京召开,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都丹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都丹:今天荣幸受邀参加科博论坛,我们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主导成立方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我们这个集团是一个很年轻的集团,2014年12月22日刚刚成立的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我们在黑龙江做的一次产业协同创新尝试,而且从尝试中我们看到以学校科研技术和力量为主导的产业创新有非常大的广阔发展前景。

  哈工大机器人作为机器人领域最早的研究机构,研究出了中国第一台点焊机器人,参与国家重点工程中积累了很多核心技术,我们做产业化集团发展,样有一个深厚的动能。

  在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内,哈工大从设立专业起培养了170多个人才,机器人人才中哈工大占了很大比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肩负着重要使命,希望推动中国机器人技术在包容、协同创新发展的态势和环境下走上世界的舞台。

  我们现在运用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更融合的发展方向理念,恰巧这个理念跟我们中国古代的先贤王阳明知行合一,我们认为精神层面是一致的。西门子方总介绍,从虚拟到现实结合,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是从虚拟的思想端到现实执行端结合。我们做产业协同创新的时候,也积累了非常多的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希望通过产业集聚模型推到更新的高度。

  我们理解机器人技术现在是一个机器人时代到来之前,我们认为是产业爆发的前夜,在研发驱动、关键技术、资本孵化转化等方面对机器人感知、认知、行动技术做深度的创新和融合,将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样,机器人在多种新兴学科交叉的背景之下进行快速的发展创新,而且我们认为未来机器人技术在无能驾驶、智能医疗等几个领域高效的创新,使机器人产业引领巨大的市场方向。

  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方向上,有一个基础的技术构成,就是在电子元器件、人工智能、通用技术的深度融合上产生的应用场景创新。

  机器人行业现在的现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全球增长速度现在已经达到了很均衡的速度,主要的增长是在亚洲甚至在中国起到了非常大的增长作用。2017年工业机器人增长数据在中国将近翻了一番,将近20万台的销售量。对于服务机器人,我们认为是未来的市场,现在市场总量不是很大,但是服务机器人走向千家万户是一个必然结果。

  在特种机器人,就是特殊的应用环境下用机器人替代员工,去执行危险的作业环境下,我们认为特种机器人作为一个分支也会产生一个市场。

  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外企业等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国内不多,在服务机器人上没有看到潜力和应用场景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出现。现在看到比较好的产品已经有雏形,波士顿动力旗下的机器人有很高的协调性,以及拟人的生存能力,但是现在的成本还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我们认为机器人领域有几个重要创新方向,工业机器人非常成熟,焊接、包装、切割等各个方向有非常成熟的应用技术,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们认为在家庭的服务、娱乐、教育以及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这些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每一个场景都是巨大的市场。特种机器人领域,我们看到全球军工领域,特别是美国俄罗斯为首的军工领域,在机器人广泛应用上做了巨大突破。特别是俄罗斯完成了机器人和无人机联合制止恐怖分子的计划,全程无人参与。特种机器人领域一定是参与军方和特殊场景,是这个产业的巨大发展方向。

  我们对国内机器人产业园做了调研,中国有65个机器人产业园已经建成,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广东一个省有九个机器人产业园,发展速度加快表明中国制造2025年政策下,地方政府对机器人产业的重视程度,愿意拿出人才吸引的政策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以机器人技术为平台,我们认为科技协同创新,机器人具备天然基因,机器人是跨了非常多的学科、专业,能够协同完成一个产品特点的行业。所以我们认为在语音语义识别、视觉识别还有核心的芯片,在这些交叉的学科领域对机器人而言有巨大的创新空间。而且,我们希望走到千家万户的机器人产品出现,一定需要高维度的大空间下的符合应用创新才能实现。

  我们认为在这样一个长链条产业的支持下,机器人跨领域的协同创新是未来巨大的趋势。

  在我们创业过程中集团通过三年创业,我们聚集了将近150家机器人企业,有股权关系的80家左右,重点孵化的50家左右,年产值五千万以上,通过哈工大平台,在人才、技术、资本、市场以及品牌的支持下,帮助被投企业迅速发展,我们已经看到了非常优秀的发展案例。

广告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平台、创业平台和行业平台的联动支持被投企业发展,我们把企业创新通过政府共建研究院模式,把前沿技术、基础技术的应用放在研究院实现。在创业平台里,我们通过机器人基于真实应用场景的符合创业,基于机器人在生活生产中的真实应用创业作为基础,通过平台资源进行支持、加速。在产业平台,我们通过工业4.0标准的机器人建造,为产业企业留住税收、GDP,达到产业方、政府互相理解支持,帮助企业和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的园景是通过集聚行业创新资源要素,发挥创新者价值,发挥创业者的潜力,发挥资本的作用,打造创新资源汇聚、成果转化高效、产品应用成熟以及产业高度聚集的全球机器人之城,现在展示的图片是效果图,首期在广东粤港澳省落地,希望和在座的产生交流合作,希望一起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走向全球机器人产业技术的前沿。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4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9:01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 德国斯图加特 LogiMAT 2024:全球内部物流的大合唱
    全球内部物流展示会 LogiMAT 2024 将于 3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展会将有超过 1,500 家国际参展商和从数字化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活动,让您深入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

    2024-02-18 13:17

  • 开工大吉| 共迎工业车辆行业发展新篇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全新的开工季。站在2024年的起点上,工业车辆行业正以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此,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

    2024-02-18 09:55

  • 大年初三 | 三生万物,愿工业车辆行业蓬勃发展!
    大年初三,春日的阳光洒满大地,让我们感受到生机和活力的蔓延。在这个重要的节点,让我们一起为工业车辆行业送上祝福吧!三生万物工业车辆行业,一直是生产与物...

    2024-02-12 09:50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4.2.4-2.10)
    “一年之计在于春”,本周有立春,除夕、大年初一,人勤春早,好开端也预示着未来的一年里,我们也将朝气蓬勃,期盼着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健康!欢迎大家一起关...

    2024-02-11 12:03

  • 中叉网与您迈向未来 共谋叉车行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2024年。值此甲辰龙年到来之际,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向叉车行业内外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前辈、客...

    2024-02-10 09:4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