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顺德发展机器人产业放大招

2018-05-15 06:55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深剖析 聚焦城市热点,解读公共政策 南都讯 记者朱成方 到2020年争取引进全球领先和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各不少于一家;全...

  深剖析

    聚焦城市热点,解读公共政策

    南都讯 记者朱成方 到2020年争取引进全球领先和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各不少于一家;全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超过100家;新增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从业人员不少于5000人……近日,顺德区经科局正式印发了《佛山市顺德区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将通过设立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六种扶持方式,把顺德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打造面向国际的、全产业链及完整产业生态的机器人智造基地。

    目标

    新增从业人员不少于5000人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顺德近年来加快推行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在智能制造方面下足工夫。《办法》指出,为进一步营造顺德良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环境,推动顺德企业应用机器人实施智能制造升级,顺德将做大做强本土骨干机器人企业,吸引国内外优秀机器人企业落户顺德,推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在顺德聚集发展,打造顺德新经济、新动能。

    据悉,顺德将通过引导和推动,争取到2020年引进全球领先和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各不少于一家,将顺德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打造面向国际的、全产业链及完整产业生态的机器人智造基地。

    事实上,顺德本土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企业如嘉腾、伊之密、利迅达等已颇具规模和影响力。《办法》中提到,到2020年,顺德要实现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超过100家,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50家,超亿元企业不少于10家,超10亿元企业不少于1家。

    此外,顺德将继续创建和发展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新增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从业人员不少于5000人,引入高端人才不少于500人。

    今年3月28日,位于顺德北滘镇的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正式启动,总投资将超过680亿元。该园区总占地面积1万亩,划分为智能制造核心启动园区、智能智造拓展片区、会展核心区、国际社区、人才小镇等五大功能片区。未来,示范园将以世界顶级机器人项目、无人机项目为带动,打造国际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大湾区工业展览中心和佛山中欧城市化合作示范点。

    作为示范园的一个重点项目,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也在当天动工。据了解,这是美的集团与世界级自动化巨头库卡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后的首个落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200亩,计划投入100亿元。

    扶持

    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顺德区经科局将在每年年初组织专家评审,择优认定一批顺德机器人生产骨干企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骨干企业、机器人软硬件骨干企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骨干企业和机器人骨干服务机构等。对于经认定的机器人相关骨干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推动其做大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将设立顺德区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本办法所涉及的各类扶持政策。专项资金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负责管理。

    事实上,以民营经济为支柱的顺德,在企业智能制造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大型企业刚刚开始推进示范线或示范工厂,中小企业还在摸索阶段,但其未来的市场与空间巨大。

    为此,《办法》提到顺德将通过项目引进和发展扶持、市场开拓扶持、人才引进和服务扶持、机器人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金融服务扶持、行业促进扶持等六种方式,把顺德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打造面向国际的、全产业链及完整产业生态的机器人智造基地,推动顺德企业应用机器人实施智能制造升级。

    六大扶持方式

    A 项目引进和发展扶持

    对于区外的机器人相关上市企业和经认定为国内外领先的机器人相关企业,在顺德注册成立或从区外新迁入,在顺德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部或区域总部、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等,根据注册资本除可按相关规定享受顺德区的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外,还将享受到每年最高3000万元的补助。

    对于顺德区外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技术、有市场前景的机器人相关企业、创新团队以租赁形式进驻顺德,以及新建(迁入)并在顺德设有生产和研发基地的机器人相关企业(不含机器人生产企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每年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B 市场开拓扶持

    对经认定的顺德机器人生产骨干企业,每年可享受到最高2000万元的补助,且每家企业累计最多享受不超过三年的补助。顺德装备企业及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使用顺德机器人生产骨干企业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整套对外销售的,每年最高享受到500万元补助。

    此外,顺德对经认定的顺德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骨干企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骨干企业、机器人软硬件骨干企业和机器人骨干服务机构给予相关的资金补助,并对机器人相关企业的研发创新给予相关资金补助。

    C 人才引进和服务扶持

    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为此,顺德将全面落实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体系,着力引进机器人及与机器人相关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软件企业的研发、经营管理等高层次产业人才。

    对于顺德区机器人相关产业从事研发、管理、技术的人员、技师等纳入顺德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经评审通过的可享受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待遇。

    此外,顺德还将提供资金补助来鼓励机器人相关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高职院校建设实训基地,为顺德智能制造产业培养相关人才。

    D 机器人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

    为塑造优良的机器人发展神态圈,《办法》提出将加大对机器人重大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扶持。比如,对在机器人重大平台内长期展示其产品及服务,且积极参加机器人重大平台的业务推广活动的入驻企业(机构),给予相应的租金和会费补助。

    E 金融服务扶持

    目前,顺德已经引导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顺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顺德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企业相关项目,加速顺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工厂建设。

    同时,顺德还鼓励机器人相关企业上市,按顺德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相关扶持办法进行扶持。此外,顺德还鼓励顺德区企业并购国内外机器人相关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补助。

    F 行业促进扶持

    《办法》中提到,顺德还将支持机器人相关企业以区域集体品牌抱团参加国内外知名的机器人相关展会(如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海工业博览会等,具体扶持的展会以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公布为准),给予组织单位、参展单位一定的参展及组织费用补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