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江涛:凭一股韧劲从无名小卒做到叉车“大拿”

2018-05-14 06:27 性质:转载 作者:大众网威海频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用叉车摞高脚杯、在四分管上放篮球,光想想就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威海港集团却有人把不可思议变成了现实。他就是“威海工匠”称号获得者...

  用叉车摞高脚杯、在四分管上放篮球,光想想就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威海港集团却有人把不可思议变成了现实。他就是“威海工匠”称号获得者——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新港分公司职工江涛。

  江涛是个80后,却已有8年开叉车经验了。别人开叉车只是装货、卸货,江涛开叉车却开出了新花样……

正在开叉车的江涛

 

  操作叉车像用筷子一样自然

  江涛告诉记者,他的主要工作有码货盘和枕木装船等作业。码货盘考验的是叉车操作的基本功,每一个都要放的方方正正,有一个歪了上面的都会歪。枕木装船考验的是工作效率,船内码垛作业要求严格,枕木间不能留有缝隙,“稳、准、快、巧”四字要求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江涛介绍说,刚入行的新人,技术水平仅仅停留在掌握叉车操作,无法做到稳、准、快、巧,就会导致很高的货损率,做很多的无用功。江涛练就精湛技术的开端是一次内部测试。

  “来威海港工作后,单位举行了一个叉车内部测试,这次测试就是单纯的测试工作效率。测试时,我有一位同事,他曾经取得山东富民兴鲁奖章,其实,他的操作效率并没有多快。于是我就想,既然他能获得奖章,那是不是我也可以。”这次内部测试,让江涛的心中泛起了涟漪。他默默许下心愿:让操作叉车像用筷子一样自然。

  这个念头一旦萌芽,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江涛心中蔓延。加之公司出台薪酬改革、以工定岗等一系列新举措,内外因合力促使着江涛一步步向金字塔顶端攀登。

叉车叠高脚杯

  用叉车叠放10层高脚杯不倒

  此后,江涛不断苦练技术、掌握叉车机械构造和原理,经常和同事们切磋技艺,不断向更高目标发起挑战。无论严寒酷暑,江涛始终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夏天工作棚内近40℃的高温,江涛也坚持码货盘锻炼自己的基本功。如今江涛已经能够做到,一次性取货成功率100%,货物码垛几乎零误差。

  “每天我都会抽出时间,上网学习叉车操作。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补习理论知识,有时候也向同事们请教。学到了新的经验以后,我会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反复的练习。”江涛说。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要求,这些年来江涛主要在两方面的技术上下功夫,一是掌握熟练地基本功,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不断提升技术的精准度,减少出错率。

  江涛介绍道,用叉车叠高脚杯塔可以提升叉车作业的精准度,最底层用叉车放置10个高脚杯,依次往上叠加9、8、7、6……“一开始叠到5、6层的时候总是会失败,我就不停的练习,找窍门练技术。后来我发现叉车的前倾的时候就可以看见杯底的位置,经过2个多月的练习,我现在已经可以叠放10层的杯塔了。”

  目前,江涛可以用叉车叠10层高脚杯,一次性可以放置50多个高脚杯,江涛用叉车摞高脚杯就跟手摆的一样。

10层杯塔完成

  轻松用叉车拧螺母 骄傲的“威海工匠”

  据江涛介绍,枕木作业时不能留有一点空隙,船舱壁跟货物要紧贴。有时候因为一厘米就要返工,一厘米就能致使最后一截枕木塞不进去。

  在威海港集团,枕木作业是根据班组来分配的,操作慢、返工多的班一天只能装200件,而江涛所在的班组一天可以做400件。

  其实江涛所在的班组原先也做得很慢,后来经过多次的实践,他发现摆放枕木的角度很重要。如果可以从侧面作业,就可以摆放的更加周正,也能提高效率。然而,侧面作业也更加考验叉车的基本功,江涛班组经过讨论后改进后作业方式,枕木装船速度提高了近一倍。

  “使用江涛的枕木作业方法后,我们班的效率现在是最快的,大家都称他为‘涛哥’。”江涛的同事骄傲地告诉记者。

  练习时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当过兵的江涛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了巩固自己的技能水平和技术经验,本着“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精神,江涛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技能竞赛。

  之前,江涛到日照岚山港参加山东省港航系统叉车技能竞赛,和众多参赛者同台竞技。“当时给我感觉最深刻的项目,就是钢钉摞螺母。一个六边形的螺母,要放到一个圆弧的顶点,最小的那个螺母,仅比钢钉直径能宽上一两毫米。可以说稍微不小心就整个前功尽弃了。”江涛说。

  螺母最大直径两厘米,最小的仅十几毫米,和叉车这个庞然大物相比,它们就是个小不点。行驶路线也有讲究,特定范围内哪里是转弯点、转弯时打多少方向、何时回方向,多少速度,这些都需要打好“提前量”。

  这些年来,江涛先后获得了2013年威海市劳动技能竞赛叉车第二名,2016年威海市劳动技能竞赛叉车第一名,山东省港航系统第十届劳动技能竞赛第三名,2017获得“威海工匠”荣誉称号……一个个亮眼的荣誉,就是对江涛“十年磨一剑”最好的回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为大量失业买单,必须向机器人征税!
    《创智赢家》投资人马克·库班 (Mark Cuban)援引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的话,呼吁对机器人征税。发生了什么?库班通过 X(推特的前身)回应了安德森的一篇帖子,后...

    2024-03-05 09:41

  • 机器人未来的关键可能隐藏在液晶中
    阿尔文-莫丁(Alvin Modin)在克里格艺术与科学学院实验室与液晶装置合影。图片来源:Will Kirk/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由于一项新发现,未来的机器人和照相机可能是由液晶制成的,这项发现极大地拓...

    2024-03-05 09:39

  • 英媒《the-sun》:中国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上行走最快的人形机器人
    可怕的现实来自Unitree Robotics(宇树机器人),其H1 V3.0 Evolution无脸机器人永远不会厌倦奔跑。Unitree的人形机器人创下了世界最快速度Unitree 显示机器人的最高时速为 7.38 英里/小时这...

    2024-03-05 09:37

  • 机器人类型、机器人常用分类
    要定义什么是机器人并不容易,要对它们进行分类也不容易。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作为一个整体,机器人在大小、形状和能力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许多机器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因此可...

    2024-03-05 09:32

  • MIT新型人工智能模型可简化机器人仓库的操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将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应用于解决仓库中的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据麻省理工学院称,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比典型的强随机搜索方法快近...

    2024-03-05 08:59

  • CNBC: 这六位华尔街牛咖如何评价人工智能将为股市和经济带来什么?
    美国华尔街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极大地推动经济发展。 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与 20 世纪 90 年代互联网繁荣时期的情况类似。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即将迎来股市大幅上涨。美国华尔街...

    2024-03-04 09:11

  •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技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AI)与机器人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推动未来科技革命的关键力量。人工智能,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赋予机器学习、推理、感知和自我决策的能力,为机器人技...

    2024-03-04 09:07

  • 利用 RFID 位置跟踪改进库存管理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有效的库存管理是成功经营的关键。随着市场的日益竞争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技术创新来提高其库存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RFID(射频识别)技术,作为这些创...

    2024-03-04 09:01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4.2.25-3.2)
    分享励志心语,用脑思考,用心琢磨,用行动证实。欢迎大家一起关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过去的一周,行业发生了些什么,随小编聚焦热点回顾,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以...

    2024-03-03 11:13

  • 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自主无人机库盘点解决方案
    奥地利公司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了一种创新的自主无人机库存管理软件,这项技术能够高效扫描整个仓库的库存。Anyline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维也纳,是移动数...

    2024-03-02 12:2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