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每周评论 > 正文

工业车辆企业共同营造良性竞争市场环境

2018-04-20 15:46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近两个月,行业内不少企业都发出了价格上升的调价通知,通知中都有提到原材料上升、人工成本上升导致成本上升,企业虽通过优化流程、...

  最近两个月,行业内不少企业都发出了价格上升的调价通知,通知中都有提到原材料上升、人工成本上升导致成本上升,企业虽通过优化流程、精益生产等仍然不能抵消成本上涨而不得不提高产品的出厂价。表面上看是因为成本上升,倒逼企业涨价了,但在我们看来行业集体敢于对“价格战”说“不”这是一种好现象,是工业车辆企业为营造良性竞争市场环境走出的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来看看2017年的销售数据,2017年共销售叉车496,738台,比2016年增长34.23%,销量上升了,而工业车辆企业的利润是否同样上升呢,答案估计是否定的。在2018年4月9日召开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上,与会企业代表的发言就道出了企业的心声:“目前工业车辆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主要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严重”,当天与会代表就倡议:行业领军企业发挥领头羊的带头作用,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技术创新等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改变低价竞争的现状,营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企业竞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产物,从宏观层面看,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单从工业车辆行业看,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可以促使企业增添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更加优质的服务,工业车辆行业多数企业都是在良性竞争中不断成长壮大,中国的叉车企业从中国走向世界,不断做优、做强。但最近几年随着新进入企业不断增长、生产基地相继投产,导致产能过剩,甚至出现了鱼目混珠的现象而出现过度竞争,这种“破坏性竞争”,于己于人于行业于社会都是弊大于利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营造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工业车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呢。我们认为可以通过产品、技术、服务成为竞争力,这样的竞争才能促进市场的繁荣,成就大家共同的未来。
  一、提高企业效率。企业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性劳动而提高效率,需要企业在在流程、制度和结构上进行改革,通过有效管理把资金、技术、人才这些生产要素整合在一起,发挥最大效应。
  二、实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实行差异化的策略,打造自己的核心实力,同时通过差异化,可以有效错开自己与对手的竞争空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既可以避免与对手相互残杀,又可以建立和巩固自己的堡垒阵地。我们最近几年在拜访客户时发现,有的企业从2015年起就开始上调价格,今年年初,通过与企业沟通后发现,该企业不是单纯的追求销售量,生产的产品具有一定的特色且大部分出口,还有一些是为客户量身订制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利润更高,所以最近三年产量并没有大幅上升,但企业的利润却不断上升,并且在同质化竞争中企业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
  三、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市场竞争始终是以优胜劣汰为原则的,一个品牌要想经受住市场的检验,就必须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的创新,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而不是低价的产品,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有一席之地。
  四、自觉维护竞争的秩序,实现良性的竞争。良性竞争是合作共赢的竞争、具有包容性的竞争,企业之间只有实现良性竞争,才能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加强合作、共同进步,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才能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发展,单纯以价格打压对手的策略并不符合企业的根本利益,还将对整个行业市场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 健康的市场必有公平的竞争,而公平的竞争必将促进市场的繁荣。通过有序的竞争,营造出相对平衡、公平、合理的市场氛围,才能够使市场得以健康的发育成长。为营造健康、良性、有序的市场生态环境,对那些敢对“价格战”说“不”的企业致敬!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