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深度解析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特点与趋势

2018-04-19 09:01 性质:转载 作者: 经济网 来源: 经济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系统,连接经济的各个部门并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发展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
  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系统,连接经济的各个部门并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发展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上世纪80年代飞速发展时期,物流成本较高的问题,被商品超高的毛利率掩盖,随着1997年经济软着陆,企业在激烈竞争中,意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物流作为资源和人力之外的第三利润源,越来越受到重视。
 
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
  
  虽然跳过了美国日本物流行业的平稳发展阶段,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在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理论研究、物流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还比较落后。但其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实现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外包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物流总费用为10.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9%。
 
  物流业前景指数(LPI)反映物流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物流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物流业经济收缩。我国物流业前景指数,从2014年1月以来均保持在50%以上,反映我国物流业总体仍处在平稳较快发展周期。
 
  物流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衡量物流业总体运行效率重要指标之一。我国物流业近年来虽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但整体运行效率仍然交低。我国该指标从1991年的23.79%下降到2014年的16.9%。美国、日本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稳定在8%左右,我国与美日相差超过8%。
 
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特点
 
  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物流企业加大并购力度,行业整合提速。物流行业集中度低,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呈现的降低服务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特点,行业整体缺乏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进入门槛低导致物流业集中度低,价格竞争激烈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集中度随不断提升,但行业仍缺乏具有定价权的龙头型公司
 
  规模较大的物流公司,可利用规模经济,在网络覆盖、运力配置等方面发挥及时、安全、低成本等优势。小企业服务功能少,综合化程度低,管理能力弱,竞争能力弱,信息能力弱,经济秩序不规范,不具备适应现代物流追求动态运作,快速响应的要求。
 
  第二,服务范围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目前我国物流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深入发展、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物流服务范围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
 
  一些物流企业从只承担少量简单物流功能外包的第三方物流,拓展到全面介入制造企业供应链的第四方物流。在供应链上游为制造企业提供原材料与零部件采购服务、原材料入场物流服务、原材料库存管理服务等。在供应链下游为制造企业提供生产线后端物流加工服务、产成品销售物流服务、零部件、售后物流服务等,物流专业化服务水平和效益显著提高。
 
  自2014年以来,业内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富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先供应链管理企业,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鼓动和引导更多的物流企业向供应链两端延伸服务范围。
 
  第三,通用物流与专业物流分化。近年来物流行业内的通用与专业分化趋势日益明显,专业化逐渐成为物流企业的发展方向。物流向专业化发展的趋势是由需求来决定的,企业对降低物流成本的需求越来越大,通过优化内部物流管理节约成本可增加企业利润,但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来降低成本。对专业能力要求很高,要求物流服务的专业化。
 
  通用物流与专业物流相比,对于客户依赖度较小,市场规模更大,但竞争相对更激烈。对一些企业在物流环节中特殊要求较少的,通用物流相比专业物流,具备客户门槛较低,对自身资源要求较少,更具成本优势的特点。通用物流与专业物流的分化,有利于为不同物流需求的企业提供更适合的自身发展服务。
 
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
 
  供应链管理行业是典型的轻资产、高技术含量的现代服务产业,供应链管理企业通过对不同行业运行模式的深入研究,利用综合专业能力和自身的整合能力,为客户量身定制集成解决方案,将单一、分散的报关、运输、仓储、贸易、结算服务等组合为供应链管理服务产品,实现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四流”合一,为客户节约成本,提升价值。
 
供应链管理行业特有的经营模式要求供应链管理企业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第一,跨领域、跨区域、跨行业的专业能力。跨领域能力,即纵向贯穿经营活动的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多个层次,具备在每个单一层次都能提供解决方案的专业能力。跨区域能力,即横向跨越区域乃至不同的国度、不同制度和不同法律框架,具备在不同区域扫除障碍并执行既定方案的专业能力。跨行业能力,即深刻掌握不同行业、同行业不同客户、不同类型商业模式,并具备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做解决方案的能力。
 
  第二,整合与运营能力。供应链管理服务与普通物流服务不同,供应链管理企业只对供应链上的关键节点进行投资,不依赖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谋求产出,而是强调整合各层级现有资源,在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的指导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这就要求从业企业具备较强的整合与运营能力。
 
  第三,信息系统支持能力。供应链管理集成服务具有大范围、跨领域、多层次立体全方位整合的特点。信息传递也会表现出多边、交叉、同步等特性,信息流是供应链管理中的关键要素。要求企业配备的信息系统技术架构先进、功能层次分明、高效协同以满足业务需求。
 
  供应链管理的价值创造体现在缩短客户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企业供、产、销的整体运行效率,有助于企业在应对频繁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时提升响应速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