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稻盛和夫:一辈子专注于一行一业,不厌其烦的人才能成为名人高手

2018-03-29 06:29 性质:转载 作者:世知东方书店 来源:世知东方书店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本有一位老人叫稻盛和夫,被世人称作“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这样勉励自己:“劳动对于人类来说是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和意义的行...

  日本有一位老人叫稻盛和夫,被世人称作“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这样勉励自己:“劳动对于人类来说是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和意义的行为,劳动有战胜欲望、磨炼精神和创造人性的效果,其目的不只是获得生存所需的粮食,获得生存所需的粮食只不过是劳动的附属功能。”我第一次看到这段话,真的很震动。稻盛老人对劳动的价值提出了三点:第一是战胜欲望;第二是磨炼精神;第三是创造人性。

  何为战胜欲望?比如说,睡觉是一种欲望,因为有工作要求, 所以早晨我们要早起、洗漱、穿好衣服,然后整整齐齐地到公司, 久而久之,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习惯。

  第二是磨炼精神。我们在家的时候,会由着性子,因为家人对我们比较宽容。我们到了社会以后,会和各种人交往,领导、同事、客户、下属,等等,有的人相处起来比较容易,有的人就比较难, 有的人会保护我们,帮助我们,有的人会挑剔我们,我们不可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就需要接受各种磨炼,接受各种挑战。

  有人说:“一个没有经过职场磨炼的人也是一个没有被锻造成熟的人。”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这个社会就是各种各样的人共同生活在一起,有时候我们会感到委屈,他怎么会这样对我?但转念一想, 在种种不如意中一样有职场精英,一样有行业高手,所以对于外在的艰辛,当我们把它看成磨炼时,我们就会变得强大起来。

  第三是创造人性。我们在职场中会看到爱,看到给予,看到人性的闪光与绽放,而这些不是家庭能够充分给予的。所以稻盛老人最后总结说:“获取生存所需的粮食,拿到一份工资,只是工作的附属功能,顺便拿到的。”一个大学毕业生和一个经过职场锻炼二十几年的人不一样,差别在哪里?后者经过了职场的磨炼、洗礼,他感恩这种磨炼和洗礼,他借助职场完成了人生升华。

  稻盛和夫老人也讲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什么是人生?人生是在感悟中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而努力工作才会让心灵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还可以发现人生新的意义。一辈子专注于一行一业,不厌其烦,终身努力的人才能成为名人高手。”大家会发现,他所专注的是人生而不是价格,不是薪酬。

  如何能成为名人?高手怎么做?一辈子专注于一行一业。怎么发现人生的意义?四个字:努力工作。

  越是这样的人活得越年轻。很多人三十几岁就早早地衰老了, 一说到人生,叹气、感慨、沧桑,好像什么都懂。过去做过什么? 没有,每一天的时光被消磨掉了。看到生命的意义了吗?没有。为什么?没有付出任何的努力。他们甚至还会说:“给我这么少的钱, 我努力有个什么劲?”

  我给大家讲几个老一代人、老职场人的故事,或许对我们有新的启发。他们都不是大学生,可我认为他们都是真正的职业精英。第一个人叫时传祥,他是一个掏粪工,北京的一个环卫工人。这样的一个掏粪工,北京市副市长万里曾经向他学习背粪,北京清华大学的学生曾经拜他为师。他有一种思想境界: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一九六六年,毛主席在国庆节特意把他接到中南海小住,还参加了国庆的观礼活动,有生以来他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

  第二个人物叫张秉贵,人称“一团火”的精神。他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卖糖果,因为买糖果的人很多,经常排队,他看大家买糖果非常不方便,怎么办?就练了一把抓的功夫,一抓一个准。有人买二斤,一抓就是二斤;有人买一斤半,一抓就是一斤半。他还会神算,糖果一块二一斤,买一斤半,一抓一算就知道多少钱。最后,很多人不是为了买糖,就为了来试验一下,看看他有多准。他后来把这个绝活儿传给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后来也卖糖果。

  还有一个人叫李素丽,是北京的公交车服务员,被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她是一个普通的公交车服务员,但是她会哑语,会外语,还懂得心理学、语言学,她能针对外地到北京来的游客做出不同的讲解,比导游还专业。她一九八一年参加工作,曾经多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有一段时间,全国兴起向李素丽学习的热潮。

  我为什么讲这三个人?可能在当下很多年轻人心中,觉得这些人都已经过时了,今天的职场精英不是这样的,应该有钱、有车、有房。大家看看中国的历史就会发现,载入史册最少的一类人就是富人,赢得世人尊敬的往往是那些在各行各业专注、奉献、体证生命的人。

  如孝法师讲过:“每一天就是奉献,没有这种觉悟,不可能有一个成熟的人生。”职场,是来打造我们的,是来成就我们的。我们怎样从大学毕业到退休之前完成这个过程?这个时代,只要你好好努力,基本的生活应该是可以满足的,那难的是什么?难的是能在普通的工作中,当下的小事中,让生命得以升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