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未来谁执牛耳: 最具突破力企业90%或集聚中美

2018-03-26 07:28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机器会抢走人类的饭碗吗?别慌,至少有三种工作还是不太容易由机器来替代人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竞争中究竟谁执牛耳?可能会有9...

  机器会抢走人类的饭碗吗?别慌,至少有三种工作还是不太容易由机器来替代人的。

  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竞争中究竟谁执牛耳?可能会有90%的突破性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在美国和中国。

  这些,都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外专家、企业家的思想火花。

  机器会取代人工吗?

  据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介绍,他们研究了973种工作(岗位),发现几乎没有什么工作是完全可以由机器来取代人的。但这位教授还表示,也几乎没有哪种工作是不受AI(人工智能)影响的,每种工作可细分为20至30项任务,其中三分之一的任务是可以由自动化(机器)完成的。

  类似于汽车取代马车,虽然马车夫失业了,但也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汽车司机。在人工智能时代,预计现有工作中的50%将引入AI,同时生产效率将提高一倍。携程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介绍,借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携程的呼叫中心(客服)已实现自动化,预计那些重复性的工作在未来20到30年内,会逐渐的被人工智能替代。

  担心失业吗?埃里克·布林约尔松给出的建议是:要更多地从事那些需要作出决策的工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人们应该去做那些需要判断力的工作,现在的问题就是预测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工作,然后把“马车夫”训练成为“汽车司机”。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新型的工作会不断出现,而以下三种工作(岗位)更不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一是帮助人们进行管理、理财决策的工作;二是高技术的开发工作,比如手机程序研发;三是医疗健康等服务性工作。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等专家特别强调,技术飞速发展,企业和个人会不断学习新的理念和技术,政府则应该提供一定的帮助,鼓励终身学习。

  未来10年产业竞争中谁执牛耳?

  目前,全球资本已将人工智能看作最大机遇。据麦肯锡的研究,人工智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以达到1.4%至1.8%。新的技术会催生新的产业高地,谁将在变革中受益?布莱尔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吉姆·布莱尔表示,在今后10年,那些最具突破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中,将有90%集中在中国和美国。

  中国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强国。在本次论坛上,BAT被频频提及,它们在硅谷的实验室也被业内视为强有力的竞争者。吉姆·布莱尔就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在人脸识别等方面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总经理刘烈宏介绍,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入使海康威视的摄像头从传统的“看得清”变成“看得懂”,人脸识别准确率提高到98%,更使安防行业从传统的“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的“预测预警预防”。

  吉姆·布莱尔希望未来能到中国投资人工智能领域,他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应用。“机器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医生对癌症等作出更准确的诊断。有了机器的帮助,医生将能给病人提供更好的诊断服务。”吉姆·布莱尔强调,希望能在中国扩展这类技术的应用。

  “对中国来说,更实在的产业问题是用好已经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固然值得期待也值得投入资源,但利用国内各产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普及后)已有的大数据优势,推动消费升级和企业效率升级,对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尤为重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制造业企业为什么要采用AGV和AMR?
    在制造业机器人技术越来越普遍。但是,其中很多机器人或者是固定在一处,或者沿着预先规划、恒定和不可更改的轨迹穿越工厂空间。然而,工厂操作员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他们实际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智能...

    2023-08-30 09:13

  •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供应链中的作用有那些?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主要是用于生成数据而非仅仅解释或分类数据。这种类型的AI模型如生成对抗网络(GANs)、长短时记忆网络(LSTMs)等能够生成图片、文本、声音等多种类型的数据。这...

    2023-08-30 09:10

  • 未来已来:智能传感器成为工业物联网设备智慧中心
    智能传感器是一种集成了处理功能的传感器,能对获取的数据进行预处理、转换、及/或分析。与传统的传感器不同,智能传感器不仅仅是将测量结果发送到中央处理单元,而是在数据采集后进行一定的本地处...

    2023-08-30 09:07

  • 如何运用技术提升工作环境的安全性?
    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增多。其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便是如何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不仅可以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而且还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企业声誉。...

    2023-08-30 09:03

  •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开发了一种背部支撑外骨骼,以提高铁路工人的安全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IIT)开发了一种背部支撑外骨骼,以提高铁路工人的安全,改善他们在维修和更新作业期间进行重体力物料搬运的条件。原型产品名为 StreamEXO,在意大利进行的为期 6 个月...

    2023-08-29 11:32

  • 彻底改变制造业:机器人如何提高生产力、质量和安全性
    在今天的制造业中,追求生产力、质量和安全性已成为企业成功的三大支柱。如何在这三方面取得突破,是行业领导者和研究人员不断思考的问题。机器人技术,一种结合了精密工程、软件开发和人工智...

    2023-08-29 11:32

  • 未来新世界,展望 2050 !
    站在 21 世纪第三个十年的门槛上,我们的思想无法不飘向未来,特别是对于即将到来的 2050 年。这个年份不仅仅是数字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我们共同希望和忧虑...

    2023-08-28 11:49

  • 无线技术对工业应用的好处
    5G 和 Wi-Fi 6 的改进正在提高无线网络在工业中的实用性5G 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继4G之后的新一代标准。5G不仅仅是为了提供更快的移动互联网连接,它也...

    2023-08-28 11:44

  • 仓库运营商可利用自动化克服劳动力短缺四种方式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仓储和物流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尽管如此,该行业正在面临劳动力短缺的严峻挑战。最新研究表明,全球劳动力队伍...

    2023-08-28 11:42

  • 科普:什么是机器人?工程原理和应用综合指南(3)
    机器人应用本节以机器人应用结束,重点介绍机器人服务的众多领域。从制造业到医疗保健,从农业到家务劳动,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广泛且不断扩大。每个应用程序都会定制机器人的设计和编程,从而反映机...

    2023-08-28 10:54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