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产业链建设推动沈阳机器人产业整体跃升

2018-03-26 07:19 性质:转载 作者:辽宁日报 来源:辽宁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科院与沈阳市共建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即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每年可培育600名机器人领域高端人才;东北地区首个...

  中科院与沈阳市共建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即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每年可培育600名机器人领域高端人才;东北地区首个集聚了大数据、云计算、资金、人才等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机器人产业平台——机器人智能城将在浑南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土地已经摘牌……

  在具备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并拥有多家骨干企业基础上,沈阳市今年将着力扩大市场应用、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强化人才储备和供给,推动机器人产业整体竞争力快速提升。

  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在国内一直保持着优势地位,尤其以创新研发实力见长。去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联合中科院海洋所共同研制的深海科考型遥控潜水器,圆满完成首次深海试验。今年2月,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在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中成功执行试验任务,这是我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考察冰盖探路应用。

  在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下,一批机器人行业优秀企业在沈阳迅速成长。新松机器人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领域产品线最全的厂商,拥有集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我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新松智慧产业园也已投入使用。去年至今,新松机器人先后同重庆长安汽车、航天科技控股集团等企业签订重要合同;与华晨宝马、江苏宝胜、松霖科技等国内重点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订单持续增长。今年1月,新松机器人又与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新一代智能制造和智慧工厂解决方案。

  据介绍,去年,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实现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新松机器人实现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10%。

  龙头企业迅猛发展的同时,通用机器人、大族赛特维、众拓机器人等众多新生代机器人企业实力凸显。今年1月,沈阳通用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质子放疗机器人治疗床在上海瑞金医院完成安装,该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沈阳远大与长期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共同成立中德协作机器人公司,今年下半年将有产品投放市场。

  为支持机器人产业做强做大,沈阳市将设立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推进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建设;着力突破控制器、伺服系统、减速机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生产,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其中,将在浑南区建设的机器人智能城项目备受各界瞩目。

  据悉,该项目由新松机器人负责建设,将聚集海内外机器人产业领域的高端资源,建成涵盖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技术、人才、资金等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生态平台,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新松机器人与清华启迪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机器人智能城内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中试及生产代工基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