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赢下韩国 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多可能

2018-03-21 08:3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智能制造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韩国发布的最新报告,该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被中国超越。实际上,得益于在核心技术上的成长,以及智能制造风潮带来的市场机遇,近年来中...

  据韩国发布的最新报告,该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被中国超越。实际上,得益于在核心技术上的成长,以及智能制造风潮带来的市场机遇,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加速崛起,而超越韩国显然不是终点。

    中国机器人产业赢下韩国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多可能   

    2018平昌冬奥会不仅首次使用了机器人HUBO进行圣火传递,还举行了一场令人炫目的机器人滑雪竞技比赛。这次比赛的形式高度创新,让全球观众体验到了韩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强劲实力与巨大野心。   

    很显然,机器人是未来全球产业的主要核心之一。虽然韩国在机器人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但是据该国机器人产业协会调研发现,如今韩国机器人不只输给欧美日本等大国,还被后起之秀中国狠狠超车。   

    韩国机器人产业面临危机   

    据韩媒消息称,韩国机器人产业协会近日发布了一份名为《2017机器人产业竞争力调查》的报告。报告中对韩国机器人产业与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韩国在竞争力指数上与这些国家存在巨大差距。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该报告对87名韩国机器人产业的从业人员、学术界、研究界等领域专家分阶段进行了线上和线下调查,评判内容包括价格、品质、制造、人力资源和技术五个方面。   

    在调查中,日本、德国、美国的得分都超越韩国。不仅如此,即便是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在四类机器人评分中,有三项都胜过韩国,只有机器人零件“惜败”。韩国机器人产业人士对此表示,韩国机器人产业竞争力下滑,,这是韩国主要产业面临的重大危机。 

    因而,报告建议,韩国政府应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本土化,提升产业核心实力,逐步摆脱对进口机器人的依赖。同时,相关部门应搭建机器人生产商的销售平台,增强韩国机器人产业竞争力。   

    中国机器人产业加速崛起

    2015年5月19日,“中国制造2025”印发,正式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发展的趋势也在不断调整当中。伴随自动化、智能化趋势愈发显著,“智能制造”在中国正形成一个新的风口。   

    在智能制造趋势引领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业内人士表示,发展机器人产业既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迈向美好生活的重要切入点,更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   

    随着国产核心零部件的成长,整个国产机器人制造产业都获得了飞跃式发展。由于核心零部件的采购成本下降,国产机器人的产量不断增长。而国产机器人产量的增长、价格的下降又带动了市场需求量的扩大,从而逐渐形成国产机器人产业的良性生态。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短板明显、起步较晚的情况下蹒跚起步,打破外国垄断企业的夹击,逐渐“异军突起”。凭借本土优势,以及历史性市场机遇,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加速崛起,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人工智能将释放新动能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紧跟世界潮流,走“智造”之路是必然趋势,也是中国加快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对机器人生产、商业模式产生新的颠覆。毋庸置疑,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未来机器人领域新的技术制高点与效益增长点。   

    正在发展热潮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新一代机器人打开庞大的想象空间,智能机器人技术更多地集中在智能芯片、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国与国外的差距并不大。   

    因此,凭借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发展优势,中国机器人产业将获得超乎以往的巨大机遇。届时,无论是在逐渐成熟的工业机器人领域,还是在市场加速扩张的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竞争力都将不断提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